FASHION NEWS

Delphine Arnault 接任 Dior 執行長,LVMH 集團接班人計畫已啟動?

近期時尚界人事異動消息頻傳,Kering 集團部分。去年年底,Alessandro Michele 擔任 Gucci 創意總監一職近八年後已離開,繼任者未定;由 Daniel Lee 操刀的第一季 Burberry 即將到來。此外,Prada 任命前 LVMH 高管 Andrea Guerra 接替 Patrizio Bertelli 擔任品牌執行長。

LVMH 集團部分也不例外。上週三,LVMH 董事長(也是法國最有錢的男人) Bernard Arnault 宣布大女兒 Delphine Arnault 擔任 Dior 執行長,接手自 2018 年讓 Dior 業績飛升三倍至 66 億歐元的 Pietro Beccari,後者也轉命為 Louis Vuitton 的新任執行長,而原 LV 執行長 Michael Burke 則獲得升遷,將與 Bernard Arnault 有更緊密的合作。

此人事消息一出,也被視為 LVMH 集團接班人計畫正式啟動。市場反應看似相當正面,集團股價應聲上漲 2.4%。

Delphine Arnault, photo via BoF

 

Delphine Arnault 是誰?
.

兩篇專注在 Delphine Arnault 身上的文章皆來自英國《金融時報》,當中介紹道:

今年 47 歲的 Delphine Arnault 是 Bernard Arnault 五個孩子中的長子,她畢業於法國商管名校 EDHEC 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畢業後曾在麥肯錫工作過兩年),而她學習的對象就是 LVMH 最優秀的兩位管理人 Sidney ToledanoMichael Burke

2001 到 2013 年 Dior 期間(26 歲至 38 歲),她便在 Toledano 手下工作,從鞋子部門開始慢慢晉升到了副總經理(曾負責 Lady Dior 包款和 DIORISSIMO 香水的行銷)。品牌 2011 年因 John Galliano 失言被開除時,Delphine 也出面平緩了這場風波;2013 年,她開始擔任 Louis Vuitton 產品執行副總。如今則被指派成為 Dior 品牌執行長,也是目前 Arnault 家族下一代成員中在集團中所擔任的最高職位。

於聲明稿中,Bernard Arnault 表示,「在她領導下,Louis Vuitton 產品受歡迎程度明顯提高,使品牌能不斷創造新的銷售紀錄….。她敏銳的觀察力和經驗將成為推動 Christian Dior 前進的決定性資產。」據花旗集團分析,以 Dior 是目前 LVMH 集團旗下第二大品牌來看,此舉可以說是父親對她能力的最大肯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VMHPrize(@lvmhprize)分享的貼文

此外,Delphine Arnault 也是 LVMH 青年設計師獎(LVMH Prize)的發起者,這被視作一個聰明的策略 —— 培養未來可能會被集團吸收的設計師。畢竟,時尚是一個競爭很大的產業。

在 2014 年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她表示,她每週都會遇到很多設計師,這已成工作的一部分,而年輕設計師最大的問題就是財務,他們雖會設計,但不懂數字,「這點對他們來說有困難度在,加上剛成立規模很小不能請太多人,致使他們必須兼顧管理、銷售和設計,有些人很擅長,但有些人更專注在設計面上。」於她而言,「作為集團領導者,我覺得有責任去幫助他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uis Vuitton(@louisvuitton)分享的貼文

有著 Dior 守門人稱呼的 Sidney Toledano 曾這麼形容 Delphine 與她父親之間的關係:「她是他唯一的女兒,也是長女。她的個性要強,能對他直言不諱。」

「我很好勝,面對所有一切,我喜歡去競爭,這很有趣。」— Delphine Arnault

此外,Delphine 懂得設計的真正價值,當年 Raf Simons 來 Dior,Jonathan Anderson 進 LOEWE,以及找來 Nicolas Ghesquière,都是因為有她的周旋和遠見。Nicolas Ghesquière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便讚說:「當你還在設計時,她已經在想像產品被擺在精品店中的樣貌。」

「她的要求比一般人都還要高,但我覺得很放心,因為我知道她會確保我的想法能完美地進入市場。」— Nicolas Ghesquière

一位分析師就現況評論:「投資人對她的感覺並不好。」外媒表示,Bernard Arnault 有著對 Dior 能達 100 億歐元業績的期望,但了解 Delphine Arnault 的人反駁道,絕對不要低估她。

他們認為,Delphine 的強項在於十分了解如何與設計師合作以及該如何行銷,且對一家絕大部分利潤來自包包的公司來說,她有找到潛力爆紅款的眼光,據說最後這點是跟父親 Bernard Arnault 學的。(傳說,他只要看一眼桌上的包,就知道哪一款會大賣…。)

 

人事異動後,LVMH 集團的後續發展?
.

相關集團高層人事異動將自 2 月 1 日生效,而 LVMH 的管理層異動,或將同時引發其他子公司的人事變動,包括 Fendi、Givenchy、LOEWE 和 CELINE 等。

據《LADYMAX》報導,集團更換 CEO 往往會迎來整個品牌成員大換血,自然也有 Delphine 接手 Dior 後,是否 Maria Grazia Chiuri 創意總監的位置將不保?可目前 LVMH 全集團營業額佔比仍由 Louis Vuitton 和 Dior 兩大品牌作為成長動能,因此這點仍有待觀察。

目前 Arnault 家族的五個子女均在集團內各品牌擔任重要職位。二兒子 Antoine 上個月被任命為家族控股公司 Christian Dior SE 的首席 CEO(該消息在姊姊去接 Dior 前發布的),目前持有 LMVH 約 41% 的股份與 56% 的投票權,幾乎完全由 Arnault 家族持有。

Bernard Arnault 的五位子女(由左到右):Alexandre、Delphine、Antoine、Frédéric 以及 Jean。

2022 年六月,老四 Frédéric 被任命為精品腕錶品牌 Tag Heuer 泰格豪雅首席執行長,其為集團氣下收入最高的腕錶品牌,年收入約為 10 億歐元;

2021 年初,老三 Alexandre 則獲指派為 Tiffany & Co. 執行副總裁,同時也管理 Off-White;

至於家族中年紀最輕僅 25 歲的 Jean,則在 2021 年已進入 Louis Vuitton 擔任腕錶行銷與產品開發總監。

從 Rimowa 到 Tiffany,LVMH 二王子 Alexandre Arnault 繼承精品帝國的野心

值得提及的是,去年 7 月,Bernard Arnault 將家族控股公司 Financiere Agache 改為有限合夥企業(société en commandite),為法國如愛馬仕和米其林等少數家族企業使用的一種特殊法律規範,以幫助這些家族企業免受大型集團收購,確保自身的長期控制權,其也意味著,在接下來的 30 年內,上述五位 Arnault 家族成員實際上共享著控制權,除非他們一致同意,不然所擁有的股份在三十年內不得交易。

倒是 Bernard Arnault 的去向?LVMH 股東在去年 月已將集團執行長的年齡限制從 75 歲提高到了 80 ,似乎告訴我們,當前 73歲 的Bernard Arnault 仍沒有退休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