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成 LV 男裝創意總監的背後:聘請有影響力的創作者來鞏固品牌市占率

2018 年,當 Louis Vuitton 宣布 Virgil Abloh 成男裝創意總監之時,《紐約時報》便認為,此舉將徹底改變 LVMH 男裝的面向,也反應了奢侈品的客群以及街頭潮流元素。根據貝恩策略顧問當時的研究指出,事實擺在眼前,奢侈品產業必須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呼應現代文化。當時的 LV 執行長 Michael Burke 也於聲明稿中表示:「Louis Vuitton 並非一間高訂時裝屋,從 19 世紀中期到 20 年代發跡開始,品牌始終是在為新的高端消費族群服務,並非舊制貴族。」

上述的內容反映了 Louis Vuitton 請來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成男裝創意總監的決定,除了能借菲董在各界的影響力,還能延續 Virgil Abloh 在 LV 所注入的文化。兩人皆擁有著多重履歷,可能身兼 DJ、音樂製作人、藝術家、時尚領導者、企業家…等等,這也應證了Virgil Abloh 過去在 LV 的身份,比起設計師,他們身份更像是「策展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1 Granary(@1granary)分享的貼文

但這也讓人好奇,如今的創意總監該是什麼樣角色?或是誰能當創意總監?想成設計師的人究竟該去當 DJ 還是去讀服設?知名時尚學府聖馬汀的校刊《1 Granary》便對此事發表看法:「如今媒體、娛樂和商業產業的界線已不再是用模糊來形容,而是根本不存在。」

「這已無關設計或是服裝,當一個品牌的業績是用天文數字來計算時,背後的靈感或藝術聲明不會是他們的『目標』,而是幫助『達標』的方式,因此,在這情況之下,Louis Vuitton 的決定可以說是相當聰明。」他們也奉勸道,「時尚設計師和創意總監的角色已是越來越遠,若讀服設的學生抱持著想當下一位明星創意總監的話,建議你三思。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HOWstudio(@showstudio)分享的貼文

Showstuido 的特約編輯 Christina Donoghue 也撰文表示關於 LV 的決定毋須太訝異,「學生們可能對創意總監不在需要懂得服裝設計這點感到訝異,但對於大多數品牌來說,這個新聞是千真萬確的。一旦你明白創意總監的身份更像是主角,負責引導裁縫、打版師和設計師所組成的團隊,而非身體力行。」

「菲董需要懂的如何製作衣服嗎?LV 的決定早已回答了這個問題,想想 Kim Jones,他雖有聖馬汀的碩士學位,但其成功大多來自身為文化策展人的能力,畢竟,時裝學校能教你做衣服,但藝術眼光要靠自己練。」— Christina Donoghue

另一方面,在 Nicolas Ghesquière 主導 LV 女裝的情況下,Louis Vuitton 的男裝需要一點炒作,這是自 2017 年 Kim Jones 促成 Supreme 世紀聯名後不爭的事實,其也成了 LV 男裝文化的一部分:聘請有響力的創作者來鞏固自身以提高市占率。Christina Donoghue 亦直言表示,「這與創新設計無關,單純就是行銷和商業經,而是關於採樣以及組織策劃,透過純粹的創作來回應時代所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𝐍𝐈𝐆𝐎®(@nigo)分享的貼文

如同 BoF 所認為的那樣,這個當前業績最好的精品品牌(據外媒指出這數字來到 200 億歐元)前面沒有任何路線可以參考,在非設計師成為創意總監的情況下,LV 需劍走偏鋒來表達它仍引領著時尚,菲董的上位代表他們很喜歡這樣做,且也有這樣做的資本,在前幾個月群龍無首的情況下仍能成功似乎證明了,對於一個超級男裝大牌來說,文化才是關鍵。

ps. LVMH 集團二皇子 Alexandre Arnault(Tiffany 品牌傳播暨執行副總)除了在 IG 道賀外,也透露了菲董和 TIffany 將會有新的聯名釋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A(@alexandrearnault)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