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業績翻倍仍躲不過被批審美疲勞,Alessandro Michele 確定離開 Gucci!

在昨天《WWD》發布相關新聞之後,今天 Alessandro Michele 發文表示確定離開 Gucci 創意總監一職,他本人在 IG 寫道:「有時,每個人可能會因為想法不同而分道揚鑣,如今,有段對我來說相當非凡的旅程結束了,我對其持續奉獻了愛和創意熱忱長達 20 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Gucci 一直是我的家,我的另一個家庭。對這個大家庭以及裡頭所有的人(無論是看顧或是支持他的人),我都獻上最最真誠的感謝和擁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ssandro Michele(@alessandro_michele)分享的貼文

「與他們一起,我曾盼過、夢過、幻想過。沒有他們,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會實現,在此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希望你們能繼續耕耘你們的夢,那種微妙且難以捉模的感覺能讓生活更有價值;希望你們可以用詩意和包容來滋養自己,忠於自己的價值觀;希望你們能永遠帶著熱情,讓自由之風成為你們的驅使動力。」

品牌執行長 Marco Bizzarri 於聲明稿中表示,「我有幸能有機會在 2014 年底與 Alessandro 見面,自那時起,我們有著非常愉快的合作關係,Gucci 也在八年之中繪出了一條成功的道路。我要感謝他 20 多年來對 Gucci 的承諾,以及他在擔任創意總監時的遠見、奉獻和無條件的愛。」Kering 集團主席兼執行長 François-Henri Pinault 也感謝了 Alessandro 的付出,「他的熱情、想像力、獨創性以及文化性讓 Gucci 成為焦點,希望他的創意旅程能有美好的新篇章。」

 

Alessandro Michele 為何離開?
.

當然,審美疲勞是品牌所遇到的問題,而近期大量推出的聯名可能是逼走 Alessandro 的原因,這再度呈現了 Kering 集團的心狠手辣,《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分析(《WWD 也有提到),「高層出乎意料且不帶情感的變化已成該集團的一種模式。」她列舉了 2004 年 Tom Ford 與 Domenico De Sole、2014 年 Frida Giannini 和 Patrizio di Marco 還有這回 Alessandro Michele 以及「被趕下台」的 Daniel Lee,據說,Pinault 一直想找回超豪奢級別的消費者。

匯豐銀行全球消費者與零售股票研究主管 Erwan Rambourg 告訴《Vogue Business》表示,自 2020 年春季開始,Gucci 已失去了對市場的控制力,Kering 高層便一直暗示,希望 Michele 能用經典美感來平衡其極繁美學以及男女秀分開舉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分享的貼文

從《WWD》那傳出繼任人選可能是近期被指定為設計總監的 Remo Macco 或是 Davide Renne,兩位皆是品牌資深成員,未來的重責大任便是延續和平衡 Alessandro 所創造和留下的。聲明稿中稱,在宣布繼任者之前,Gucci 團隊將會繼續負責系列。

文化層面說,Alessandro 打破美感為時尚界開創出了「多元」的一面,許多先例(Ex. 禁皮草、永續)皆是由他所帶領下的 Gucci 所開創;現實面來說,Alessandro 做得不好嗎?與 2015 年相比,品牌業績可是從當初 39 億歐元成長到 97 億歐元(2021 年),評論家 Alexander Fury 也在 IG 開噴:「老實說,只要他們一直覺得這不夠的話,那這行業真的是糟透了(fucked)。」

目前大家在觀望的是:執行長 Marco 是否會離去?還有Harry Styles 和 Jared Leto 以後該穿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