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全世界最懂 LEVI’S® 的就是日本人。」洋風和魂的正宗日製 LEVI’S® MIJ

01. 日本「拯救」了美國文化?
.

你是否聽過一個說法,日本是全世界將美國文化保存的最好的地方,尤其在於時尚。

Kim Jones 曾讚嘆,日本人收藏著全世界最好的美式古著;而潮流教父藤原浩也說過:「任何像是牛仔褲或球鞋這類的東西,美國人不一定能分辨好壞,但日本人就是能找出那份『好』。我認為日本是很有眼光的。

不只收藏,日本最為人歌頌之處在於,能夠將美式文化內化並衍生為獨有「日本味」美式產物,因此也有《洋風和魂》等書籍問世,詳載戰後日文接收大量美國文化後,如何鑽研美國時尚,進而向世界輸出美日兼容的美學;隨時序演進至今,「日本製」的美式單品已成為品味人士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日本這樣的時空背景,也造就此篇主角 LEVI’S®  Made In Japan 系列精髓——「青出於藍」。

 

02. 為何日本 OG 都愛搜集 LEVI’S®
.

二戰過後,50 年代美國文化強勢輸入日本;經歷 60 年代 Ivy League Style(常春藤學院風)大鳴大放;直到 70 年代,開始有《Made in U.S.A 1975》、《Men’s Club》、《POPEYE》等推崇美國生活、戶外風格的刊物出現,宛如「outdoor 版的 Ivy Style」興起,一群為美式風格而瘋狂的年輕世代,奠定了日本往後 40 年的時尚界。

以日本指標選物店 Nepenthes 主理人清水慶三的故事當例子,清水慶三從國中就深受《Made in U.S.A 1975》啟發,尤其封面正中央就是一條 LEVI’S® 501,奠定他對 LEVI’S® 牛仔褲與美式服裝最深的崇敬。後來 visvim 主理人中村世紀也一樣,因為 LEVI’S® 深陷丹寧的研究之中,他曾說道:「以前我和朋友去原宿的古著店,找到一條 LEVI’S® XX 牛仔褲,這雖然對當時的我非常昂貴,但它跟市面上的牛仔截然不同,包括顏色、紋理……」

接著還有 Engineered Garments 的鈴木大器、NIGO、藤原浩、瀧澤伸介、木村拓哉…..後人更為熟知的潮流 OG,在那個年代,他們連 Bape、Fragments Design 都還沒創立前,收藏一條 LEVI’S® 牛仔褲,比什麼都潮。

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最懂 LEVI’S® 的專家、 最懂製造傳統丹寧的職人幾乎都在日本。

也因此,誕生了本文要介紹的 LEVI’S® MIJ 系列。

 

03. LEVI’S® MIJ 是什麼?當「日本製」遇上 LEVI’S®
.

LEVI’S® MIJ 系列隸屬於 Made & Crafted® 這支頂級工藝支線之下(簡稱 LMC)。先快速簡介一下 LMC,相較於 LEVI’S® Vintage Clothing(LVC)的正統復古,LMC 支線則象徵著「LEVI’S® 的未來」,集結前衛的設計與潮流趨勢,也曾和 Off-White、Poggy 等潮流指標合作,且使用的丹寧布料和五金輔料都是 LEVI’S® 中的上乘級別。因此價格較高不用說,一直以來都是資深 LEVI’S® 迷的首選。

而位於 LMC 支線旗下的「MIJ」,顧名思義便是 Made In Japan:「日本製」、「日本產」的 LEVI’S® 單品,除了承襲 LEVI’S® 根深柢固的美式精神,更融入日本獨有的細膩工藝,使得 MIJ 系列的質地相對獨特而堅韌。

提到日本製,想必多數人仍會
直接聯想到「優異的品質」
與超凡的「職人精神」。

雖說 LEVI’S® 長期以來已有固定合作的日本丹寧工廠,過去常有限量款委託日本廠打造,但 MIJ 是全系列、從頭到尾百分百的日本貨,從面料製造商 Kaihara Denim Mill、加工工廠到縫製工廠,其鍛造的面料經磨損後所展露出微妙的肌理和質感變化,更讓 LEVI’S® 日本製的丹寧產品成為了一種工藝藝術。

再者,無論從面料手感、洗色還是五金輔料,每個環節的講究都成就了 MIJ 系列「專屬日本」細膩質感,也呼應此系列「青出於藍」的概念。

 

04. 洋風和魂,MIJ 日本製的獨到細節
.

本次 MIJ 系列的丹寧到底跟其他有何區別?我們直接上圖一一為你說明,更有數個隱藏版 MIJ 系列的獨有特徵,彰顯日本鍛造的精工細節。

首先,從面料談起。MIJ 選用被譽為全球最頂級布料之一的日本丹寧布,承襲自日本古老的編織機械技術,以老式豐田 G 型自動紡織機,一步步緩慢而繁瑣的織布工法,鑄造出堅韌、緊密的上乘丹寧布。

水洗色落,引用日本當地傳統染色技術,自植物萃取天然染色劑,在色彩上增強漸層的效果,並以手工刮鬚等多道工序為褲款打造出細緻的紋路。

丹寧縫合布邊的「赤耳」,特別採用靛藍布邊布設計。

牛仔褲後口袋裝飾的鷹翅弧線,會隨著磨損或個人使用習慣的差異,使用越久弧線會更加明顯。口袋旁的深藍色 LEVI’S® 小旗標改以大寫「E」顯示。

藍染後的皮標上,印有象徵日本國旗的紅色太陽標誌,以及 Made & Crafted® 壓紋字樣。

小小日本國旗被縫製在每件丹寧內裡,內斂又低調地註明純正的日本血統。透過這些細節的呈現,每一件 LEVI’S® 日製丹寧褲都乘載著來自日本匠人手工的專屬風骨。

 

05. 畢生值得一買的經典褲型
.

既然 LEVI’S® 已有專門 MIJ 的系列,勢必是把日本在內的亞洲族群視為相當重要的 LEVI’S® 據點,也理所當然會知道牛仔褲版型對於亞洲人的重要性。尤其是針對日本這些經歷過 Ivy Style 洗禮的日潮愛好者, MIJ 系列多以修身、窄版的褲型為主,例如男款我們會推薦 502、511、512、514 等數種型號,少了一點美式正統 LEVI’S® 的粗獷不羈,但多了一些日式雅痞、學院風的復古感,絕對是專為亞洲人改良後的產物。

烏鴉此圖中著用 LEVI’S® MIJ 系列 511™ 修身窄管款式。

511™ 為 Slim 的修身窄管褲型,此經典版型幾乎是 LEVI’S® 愛好者衣櫥必備的款式;512™ 以經典上寬下窄的 Taper 錐形輪廓為主,收窄而不過於貼身的褲管,潤飾美國版型在臀部和大腿多餘的布料,專為亞洲人打造。不僅讓穿著者的下身視覺比例有效地拉長,修身的同時更兼具舒適度。而 512™ 這種略窄的錐形褲以日潮最普遍的搭法就是 ROLL UP,捲起一點褲腳,大約在九分、剛好露出腳踝的長度絕對不會出錯。

至於低腰合身直筒的 514™,則是能在美式粗獷的直筒剪裁中,找到日製牛王的細膩質感。

烏鴉此圖中著用 LEVI’S® MIJ 系列 514™ 款式。

 

06. 結語
.

雖然當今世代眼中追求的只有潮流,但不難發現,僅少數品牌仍持續堅持著根本與文化的源頭,如回溯品牌最根源的美國文化或是在異國兼容進化的阿美咖機風格,LEVI’S® 可說是街頭界屹立不搖的存在。致使對於許多資深丹寧迷來說,那些所謂的新潮,永遠比不上他們心中 LEVI’S® 的經典,也永遠少了歷史的韻味。

本次的 MIJ 系列,就像是 LEVI’S® 對日本丹寧愛好者們的回饋,回到了保存了品牌精華並最大力推崇美國文化的地方 ——日本,透過最高品質的日本技藝,再次將日美文化的結晶輸出至世界。



Partnership with/LEVI’S® TAIWAN

Photography/ Aru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