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西矢椛、西村碧莉、中山楓奈,她們玩滑板,而且玩得比男生更好更帥

2015 年八月,西矢椛(Momiji Nishiya)在 Instagram Po 出她的第一則滑板影片,內容是她穿著簡易護具做了一個 Heel Flip,並在成功後對著鏡頭露出得意的笑。那年她七歲,在短短五、六年,13 歲的她成了 2020 東京奧運女子滑板項目的首位金牌得主。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miji Nishiya(@momiji_nishiya830)分享的貼文

除了奪金這份殊榮外,西矢椛也是史上日本參加奧運以來,最年輕的金牌女性選手(科普:之前年紀最小的是 1992 年 200 公尺女子蛙式冠軍的岩崎恭子,那年她 14 歲 )。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出生時的記憶,但我敢說現在是人生中最棒的時刻!」

 

年齡之於滑板,或許不像其他運動來的有關聯
.

普通來說,一般運動員的黃金時期大約落在成年後到 30 幾歲不等(因不同運動會有些微差距),但這套說法用在滑板項目似乎不會成為成功的阻礙,與西矢椛競爭冠軍的另外兩位亞季軍 — 中山楓奈Funa Nakayama, 16 歲)與 Rayssa Leal(13 歲),三人年齡平均下來也才 14 歲。可以說在傳奇滑板手 Tony Hawk 藉滑板一溜成名之時,他們都還沒出生,之後 12 歲的開心那(Kokona Hiraki)也成了最年輕的得(銀)牌奧運選手。

奧運金牌得主西矢椛 Momiji Nishiya of Japan celebrates, photo via REUTERS/Lucy Nicholson

西矢椛在接受《日本時報》訪問時便說,「我很高興 13 歲贏得了金牌,正如同中山楓奈說的,我不認為年齡代表任何事情。」該報記者也認同附註道,如果真代表什麼,那很有可能救是滑板即將因奧運成為青少女之間新的常態運動,尤其是在男子滑板獲得較多關注的數十年後,女子滑板首次獲得如此大的迴響。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riah Duran(@mariahduran_)分享的貼文

同樣參加奧運女子滑板的美國選手 Mariah Duran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就像為許多熱愛滑板的人開啟了一道門,可能很多人正在和父母討論想開始滑板了,如果今天有 500 個女生買了她們的第一塊滑板,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西矢椛等人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年齡上的衝擊,而是女生在較為適合男生的運動項目中一樣可以有好表現。

 

奧運金牌的日常和我們有什麼不一樣?
.

受到爸爸與哥哥的影響,西矢椛五歲就開始滑板,平常的生活與一般中學生沒什麼不同,舉凡:上學、看 Youtube、滑滑 IG,下課後再去練習爸爸幫她在網路上找到的滑板新招。

.
當西矢椛
發現自己的天份後,便開始參加日本當地大大小小的比賽,成績也是逐漸進步。

2019 年,於 X Game 女子滑板項目獲得銀牌(同場還有日本選手西村碧莉 Aori Nishimura 與 Mariah Duran);2021 年,世界街頭滑板比賽中,她獲得銀牌,也同時獲選奧運比賽資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miji Nishiya(@momiji_nishiya830)分享的貼文

有趣的是,或許是因為對比賽太投入,在賽後接受《日本時報》訪問時,西矢椛表示自己甚至會忘了暑假作業有哪些要做。

這樣的趣聞還不只一件,另一位銅牌得主中山楓奈在賽後受訪時提到,有次與西矢椛在比賽聊天過程中說自己在聽 Rascal 的歌,當時媒體們都猜說這位 Rascal 應該是英國饒舌歌手 Dizzee Rascal,而之後上節目時,主持人加藤浩次向兩位求證這位 Rascal 到底是誰?原來是日本動畫《小浣熊》(Rascal the Raccoon)的主題曲。

.

據中山楓奈本人說,聽這部動畫的片頭曲有助於降低緊張感,而得知這個場邊消息後,《小浣熊》官方也透過推特向兩位選手奪牌表示敬意。(下面推文的翻譯是:恭喜西矢選手、中山選手獲得滑板及女子街頭賽的金牌與銅牌🎵(◆’ᗜ’◆)/)

至於西矢椛是如何慶祝奪得金牌的呢?
「請媽媽帶我去燒肉店大吃一頓!」

 

滑板新運動
.

當許多選手一戰成名之時,《日本時報》便在 7 月 25 日寫了一篇〈日本滑板選手望奧運能和緩社會對滑板的污名〉,「我確實覺得比起在國外,日本玩滑板的環境更艱難。」早已移居加州的西村碧莉表示,「我是第一次出國時體會到這點,當你在街頭滑滑板時,人們會說:『哇,好酷。』但在日本,滑板給人的印象不是太好。」

《日本時報》在文中解釋:在日本,滑板普遍被視作叛逆青年或是不良少年的消遣,在許多公共場所都是被禁止的,甚至有許多玩家(因為玩滑板)有被警察盤查的經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ori Nishimura(@aori_nishimura)分享的貼文

藉由這次 2020 東京奧運,滑板界也希望能藉此改善其負面印象。而之所以喜歡玩滑板,西村碧莉表示,滑板是一個她感覺不到社會等級制度的地方,「我從來沒在滑板的環境中感到不自在或不安。」套句以前的歌詞,玩嘻哈的孩子不會變壞,想必玩滑板也會是如此。

(ps. 西村碧莉也希望打破日本的性別刻板印象,因為女性運動員在受訪時仍會被問到是否私底下喜歡做菜,且,即便女性贏得的金牌比男性還多,電視報導仍是以男性運動員為主。)

奧運街式滑板冠軍 Yuto Horigome

HR 人物|滑板金童?Yuto Horigome 再強,也是摔出來的奧運金牌

上週日,「史上最初」奧運滑板金牌由堀米雄斗(#YutoHorigome)奪下。巧的是,Yuto 從 7 歲跟著爸爸練滑板的地方,就在離當天賽場(有明都市運動公園)不遠的小公園。

那公園沒有正統滑板設施,甚至外頭立著「禁止滑板」的標語,Yuto 小時候常被公園警衛驅趕,在街道上溜滑板也遭路人白眼(日本普遍認為滑板是無所事事之人的「嗜好」)。因此他爸和朋友就到附近河堤橋下,用木頭 DIY 一些簡易裝置讓小 Yuto 練習,說這位滑板神童的啟蒙是一群大叔也完全不為過。

Yuto 爸爸原本也是滑手,結婚生子後必須開計程車養家(共三個兒子),據紐約時報,爸爸刻意安排一天跑 20 小時的車,一個月集中跑 12 天,其他時間都拿去陪兒子玩板、看國外滑手的教學影片。Yuto 奧運奪冠後在世界第一滑手 Nyjah Huston 的貼文下留言:「我小時候都是看你的影片長大的。」此言不假。

隨著 Yuto 長大,爸爸一個月開 28 天計程車攢錢,堅持將他送到加州受訓、簽約當職業選手(Yuto 後來獎金也賺很多)。直到奧運決賽,他爸緊張得不敢看電視,硬是跑出家門騎車散心,直到中午手機被簡訊、電話轟炸,他才知道這小孩做到了。

相較 Nyjah 猛烈強勢的風格,笑瞇瞇的 Yuto 總是溫和而穩定,但招式的難度與完成率之高,光奧運決賽來說,最後 Trick Attempts 環節,總共五次機會,Yuto 第二試摔了,0 分,但接下來全過 9 分。很多人納悶 Yuto 滑得這麼輕鬆還 9 分?看他過去的練習影片(這招在奧運也有成功出現),Yuto 摔了六次,甚至跪在地上懊惱怒吼,直到第七次成功。據日媒,他身上至少有 4 處骨折舊傷。

他的游刃有餘,都是摔出來的。

日本媒體問:不知當年驅趕 Yuto 的公園警衛,是否在電視機前認出了這孩子?

影片來源:Yuto Horigome’s Instagram
__
× 歡迎追蹤 Heaven Raven 獲得更多流行新知
× 追蹤我們的 IG:https://reurl.cc/RDWYx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