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2021 年,每人衣櫥裡都該添一件 LVC 以及 LEVI’S® 517 喇叭褲

在眾多品牌中,提及丹寧褲,應該沒有人會忘記 LEVI’S®,但或許大部分人對於它的旗下支線並沒那麼熟悉。今天要介紹的,便是品牌旗下復古支線 Levi’s Vintage Clothing(簡稱 LVC)。

支線名字裡夾個 Vintage,可想而知自然是與品牌歷史有關。LVC 系列重點,在於重新復刻 LEVI’S® 歷史中經典設計,對 LVC 首席設計師 Paul O’Neill 來說,展望未來代表著回顧過去。每一季,他都會從 LEVI’S® 自身的歷史資料庫中挑選數件歷史服裝,並重新發行,為了與消費者分享品牌歷史中的各種豐富故事。因此,保有每件作品的真實性與完整性是至關重要的,這點從褲款細節便可見其用心。不論是採用舊式鉚釘、鈕釦,調整褲腰的鬆緊釦,在對應的年份上均實現完整復刻,值得細細品味。


 

01. 80 年代經典——LEVI’S® 517 喇叭褲
.

多半人對 LEVI’S® 的品牌歷史已經耳熟能詳。1853 年,許多人在淘金熱的歷史背景下前往加州尋找黃金,而其中有位經營帆布的猶太人 Levi Strauss,發現一群人在礦坑工作,褲子磨損度相當高,當時的他將滯銷的帆布面料做成褲子賣給礦工,受到熱烈歡迎,隨即更將布料提升,變成結實耐磨的藍色粗紋斜布。以銅釘固定褲袋與縫口成工裝褲,堅固耐用的設計受到市場青睞,之後便在舊金山創立 LEVI’S®,開設第一家店。

稍微談一下品牌歷史後,我們想談一下在 1960 年代首度問世的 517 經典喇叭褲。

今年春夏系列以 1970 年代 517™ 橘標丹寧褲作為基礎,剪裁上更加寬鬆加上吸睛的大喇叭褲腳,中度水洗的丹寧布,搭配 Jacron 紙質的後標,致敬曼徹斯特的夜店文化。

該褲型的設定為褲管從膝蓋到腳踝逐漸變寬,能夠蓋住靴子,而根據年代不同,517 的腰際版型也有些微改變,如 70 年代偏高腰,到了 90 年代就變成中腰褲,褲款耐穿且抗皺,在 80 年代更是風靡一時。

作為一名狂熱的唱片收藏家,Paul 過去經手的 LVC 許多經典復刻均與音樂主題有關,不論是 50 年代中期孟斐斯與搖滾樂的誕生、60 年代的底特律地下音樂場景,或是。如今,來到 2021 春夏,Paul 要帶我們回溯到 1980 年,獨立樂團文化盛行的英國曼徹斯特。

 

樂團浪潮影響 80 年代穿搭
.

曼徹斯特雖是以工人階級為主體的工業大城,可實際上也是獨立搖滾樂的搖籃之都。當地著稱的曼徹斯特搖滾,主要受到美國芝加哥的 Acid House 流派影響,帶有迷幻、中速節拍與豐富人聲採樣的音樂。

而奠定曼徹斯特在英搖史地位的歷史事件,更不能忘了 1976 年 Sex Pistols 在 Lesser Free Trade Hall 的演出。

作為英國最有影響力的龐克樂團之一,當時 Sex Pistols 被邀請到曼城的 Lesser Free Trade Hall 演出,即使表演規模極小,但對背後蘊含的歷史文化意義極深。

The Sex Pistols at Manchester Free Trade Hall

Lesser Free Trade Hall 為 19 世紀歷史事件 彼得盧屠殺的起源地,該事件加深當時人民對權威的不信任,並引發後來工人階級與婦女鬥爭,也是多次重要公開會議與政治演講的場所。而 Sex Pistols 在此演出對社會與現實不滿的龐克樂,也成了英國搖滾史上的重點事件。

見證當晚表演的人有 Peter Hook(看完演出認識 Ian Curtis,後來組成 Joy Division),以及當地傳奇唱片廠牌 Factory Records 的創辦人之一 Tony Wilson,而後簽下如 Joy Division、New Order、A Certain Ratio、The Durutti Column、 Happy Mondays 等一系列在英搖史上具代表性的樂團。

當時演唱會廣告文宣

80 年代的年輕人穿搭受到當時的樂團文化影響很深,尤其曼徹斯特的夜店文化相當盛行,正帶起獨立樂團與當地 DJ 合作的風氣,藉此創作出大量融合舞曲、搖滾和復古流行的音樂,當地充滿重拍、吉他聲、迷幻節奏的流行文化,透過如 Happy Mondays 這類樂團的影響力而聞名全球。

Happy Mondays

Happy Mondays 慵懶、多彩、鬆垮的穿著線條,大大地影響著當時曼城年輕人的穿著。

因此,在夜店裡如何自在舞動又能以穿搭吸引眾人目光,成了當時年輕人的衣著風格上的重點。Paul 曾這麼說:「在當時,曼徹斯特的年輕人無法負擔全新潮服,或單純想要彰顯自己的不同。所以他們會在古著專賣店購買 Levi’s 古著喇叭褲,並挑選較大尺寸打造寬鬆穿著,再混搭運動服裝和連帽外套創造獨特風格。」

Dancefloor, The Hacienda, Manchester 6th July 1988. (Bez from Happy Mondays 2nd left); (Photo by Photoshot/Getty Images)


 

02. 2021春夏系列「Loose Fix 寬型敢玩」
.

本次,2021春夏系列「Loose Fix 寬型敢玩」向曼徹斯特的不羈年代致敬,系列與 Happy Mondays 在1991 年發表的 12 吋專輯同名,不僅慶祝該年代出眾的穿著風格,也向當年的曼城輝煌致敬。

在本系列的形象照中,完整重現這家 STOLEN FROM IVOR ,據說是當時在曼徹斯特唯一能找到 Levi’s 的地方。

因此,本系列可見許多 1980 年代的品牌經典:如採黃綠色外層搭配水藍色內裏的拚色設計的 LEVI’S® 夾克,細節可見鈕釦式翻袋大口袋、壓釦和連帽等歷史記憶;另一特色單品則是運動風格丹寧連帽外套,在輕量石洗丹寧布上以紅色與桃紅點綴。(更多系列單品請見圖集)


 

03. HR 風格穿搭
.

本季 2021春夏系列「Loose Fix 寬型敢玩」用色鮮明大膽,實穿性極高,時尚總監烏鴉本次主要穿搭示範單品:第一套選用運動風格丹寧連帽外套,在輕量石洗丹寧布上以桃紅與紅色點綴,搭配復刻 554 丹寧褲,褲腳剪裁更為寬鬆,營造出舒適且活潑的風格。

第二套則選著本次系列中的粉色拼接棒球外套搭配水藍色內著,肩掛米白衛衣,下身透過撞色與多層次搭配,打造出鮮明的個人風格。如同 80 年代的曼徹斯特氛圍,於迷幻音樂氛圍中享受搖擺,無拘無束享受當下。

最後一套,烏鴉示範藍綠拼接復古 oversized 連帽外套(為 LVC x CENTRAL STATION 聯名款),下身同樣選著 554 寬鬆丹寧褲,將外著下擺微微往內折露出內搭,使層次感更加分明,視覺上使整體比例更佳。

多半人對於用色鮮明的服裝往往帶有些抗拒,甚至是不知該如何搭配日常穿搭,烏鴉本次示範並未使用過多技巧,僅透過撞色與穿搭分層,便將特色單品完美融入個人風格。Levi’s 不僅是丹寧褲同義詞,每一季概念與選用面料上均相當考究,不論是耐用性或是永續面都稱得上一時之選。如有興趣看本季全系列實品,不妨前往 Levi’s 門市了解更多。


 

04. 影片介紹
.


Special Thanks/ Levi’s Taiwan Team
Photographed by A-ru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