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所以 Jean-Michel Basquiat 的《Equals Pi》之前都去哪了?

2021 年八月二十一日,珠寶品牌 Tiffany & Co. 釋出了 Jay-Z 和碧昂絲 Beyoncé 的廣告,這一畫面,當然,兩位巨星不是最大咖的,一旁 Jean-Michel Basquiat《Equals Pi》(1982) 的畫作更是無比搶眼,講述了 Tiffany & Co. 試圖用「最最最高等級」呈現關於「紐約」與「愛」的故事。

買下 Jean-Michel Basquiat 的畫,請來 Jay-Z 和 Beyoncé 同台代言,「這是讓 Tiffany 藍現代化的一種方式。」

Tiffany 產品及傳播執行副總 Alexandre Arnault 在接受《WWD》專訪時便暗示那顏色與 Tiffany 的經典知更鳥藍有關:「我個人猜測那知更鳥藍不是偶然,那顏色是如此的特殊,所以致敬的機率太大了。」

儘管《WWD》報導說這畫以前從未現身,但藝術界和市場並非完全摸不著它,根據藝術媒體網站 Artnet 的來源表示,此番 Tiffany 收購《Equals Pi》的價格約落在 1,500 萬至 2,000 萬美元之間

回顧當初,Jean-Michel Basquiat 在 1982 年創作了這件作品,內涵招牌的骨頭和王冠,此時也是他藝術的巔峰時期,那年夏天,21 歲 Jean-Michel Basquiat 的作品出現在卡塞爾文獻展(Documenta)成了該展史上最年輕的藝術家,並在紐約、洛杉磯和歐洲不同的藝廊舉辦個展。

《Vanity Fair》的報導中,雖然不知道是誰在 1982 年買下了《Equals Pi》,但顯然是換過不少擁有者的。文獻指出,在 1990 年六月(Basquiat 辭世的兩年後),《Equals Pi》以第 76 號拍賣品之姿出現在蘇富比倫敦的總部(當時估價落在 18 萬至 25 萬英鎊),但它並未賣出,直到六年後,在 1996 年十二月,它才以 15.5 萬英鎊的價格售出。

Stefania Sabbadini, Micól Sabbadini & Equals Pi, 1982, Photograph by Walter Pfeiffer,(via W magazine)

爾後,《Equals Pi》落到了義大利珠寶大亨 Sabbadini 家族的手上,會得知此訊息是因為 2018 年董娘 Stefania Sabbadini 邀請了《W Magazine》去他們米蘭家參觀,而 Jean-Michel Basquiat 的作品便與 George Condo、Damien Hirst 和 Anselm Kiefer 的作品一同放置在同個空間。

關於 Sabbadinis 為何會釋出以及 Tiffany 從何購買《Equals Pi》的消息雙方都並未給予媒體回覆。

LVMH 集團主席兼執行長 Bernard Arnault, photo via WSJ

有趣是,Arnaults 家族其實從不缺 Jean-Michel Basquiat 的畫,因為 LVMH 集團主席兼執行長(a.k.a 世界第三有錢的人)Bernard Arnault 在 2018 年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便曾說過,他收藏了超過十幾幅 Basquiats 的作品,其分別放置在他巴黎或是南法的家中,偶爾會放在 Louis Vuitton 藝術基金會上展示。

那有關 Tiffany 知更鳥藍是否跟《Equals Pi》有關呢?《Vanity Fair》的藝術專欄作家 Nate Freeman 是認為:或許有這個可能,畢竟 Basquiat 是真的「熱愛時尚」,但是呢,該畫家那經典穿 Armani 西裝作畫是到 1985 年(他成為魯莽的代名詞)才開始,而走上川久保玲的秀則是 1987 年的事。

還有一篇番外,有關 Tiffany 和 Basquiat 的故事,網路上有宗奇聞是來自周英華 Michael Chow,他描述有天和 Basquiat 晚上在香港的一個餐會上,而 Tiffany 公司正處於交接階段(Avon 把 Tiffany 賣了)。

「我和當時的太太 Tina(周天娜),還有 Basquiat 三人同行,前往香港。那是一次愉快的旅程。我們住在半島酒店。」周英華在接受富藝斯 Phillips 拍賣會訪問時回憶時說,「Tiffany 董事和他的朋友邀我共進晚餐,我就說,我正和巴斯奇亞一起,於是我們就一同赴宴,地點在 Gaddi’s,是一家餐點精緻的高級餐廳。晚餐期間 ─ 我覺得巴斯奇亞並不太喜歡宴請我們的主人(也就是 Tiffany 總監)─ 他很反叛,點了最昂貴的酒。那瓶酒,真的貴的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