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余文樂刺青師 Josh Lin,「沒有設計空間的作品,我寧願去打臨工」

2017 年,余文樂身上的刺青受到不少媒體關注,而幕後功臣就是來自台灣的紋身師 Josh Lin

這件事對他來說重要嗎?「就 IG 粉絲變多而已。」Josh 聳肩帶過,比起紋身師,我們更覺得他是哲學家,IG 上除了作品集精彩,你還可以瀏覽他的限時動態,像是「自由從來就不是我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而是我不想做什麼,能拒絕什麼。」啟發性十足。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回到工作,他說:「我的眼界很小,每天就是在做這 10cm x 10cm 的大小。」

但這小圖有著大學問,有關人、符號、情感以及糾結,訪問期間最印象深刻的是這句:「人生不太可能全黑或全白,我覺得灰是最漂亮的(莫非你是 Thom Browne?),以寫實的圖案來說,只要把照片放在電腦調成高反差就能定義出物體,但情感是藏在灰階裡,介於中間的才是最有價值的,人在中間掙扎的過程就是最美的地方。」16 年的紋身路,是如何修道成仙?


..

Heaven Raven(簡稱:HR):當初怎麼會想當刺青師?
.

Josh Lin:「以前我的養成跟古時歐洲很像,一個畫家帶著一些學徒帶起來,那時候我國中,老師住在苗栗山上,洗澡還要砍柴的那種環境,我就覺得自己的路跟別人不太一樣。」

「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在畫畫。」
.

「這特質很明顯,從小就很愛畫,我媽媽看我好像很喜歡就送我去畫兒童畫,學水彩、書法,然後進一步學鉛筆、石膏像、油畫。我的休閒娛樂就是畫畫,週末會拿著油畫布和畫具去公園畫圖,現在回想會覺得蠻怪的,一個小孩子沒人逼你,也不是交作業,幹嘛這麼愛?」

「其實大家常問我說,你是不是很喜歡畫畫?但這無關喜歡、療癒,你無法用喜歡或愛來形容,單純就是想要畫更好,想要突破。有人覺得跑步療癒,但奧運選手會覺得跑步療癒嗎?他做這件事情就是必須得做。可到了高中我就完全排斥畫畫這件事。」


…..

排斥畫畫?
.

「因為高中開始覺得為什麼不能做其他事,到底是誰規定我一定要畫畫,然後就罷工不畫了。大學的時候我就故意不選和設計、藝術有關的,因為在想以後出路時覺得畫畫沒有未來,我就很排斥這件事情,持續非常多年,也順便摸索自己還能做什麼。」


.

之後怎麼回來的?
.

「當兵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學長,我在裡面做美工,學長(現在在當旅行作家)就跟我講:『我覺得你該當藝術家。』我醍醐灌頂,因為從沒人跟我講過這句話,退伍後就開始一邊唸書一邊思考如果當藝術家要怎麼維持生計,也因為蠻喜歡紋身的,考上台藝大後,就去當學徒(4 年),開始工作到現在 16 年。」


.

什麼契機讓你大紅?
.

「第一個比較被大家認可的是在澳洲,得了一個黑白素描的冠軍,但當時寫實黑白素描在亞洲幾乎是沒什麼人在做,這是歐美比較擅長,亞洲這邊很少。這會引起不小迴響是因為,通常亞洲紋身師都是以自己的文化為題材,而我算是第一個以寫實紋身得名的亞洲紋身師。」

「第二次印象比較深刻是在倫敦紋身展(當時全世界水準最高的紋身展),大概 2012 年,當時能參加這個展的,全亞洲曾經參加過的不超過 10 個,我覺得我想去那邊看看,就跟我的模特兒(歐帝斯)一起去了。」

圖片來源:歐帝斯’s instagram

「第一天什麼事也沒發生,到了第二天就有人想要拍歐帝斯,覺得他頭好酷,也好奇他身上有什麼刺青,脫了衣服之後就引起很多人圍觀,引起會場騷動,他幾乎沒辦法移動,十公尺距離要走半小時,就那兩天,我們就登上了歐洲最有名的紋身雜誌,在英國的朋友也說你們上報了,這些都是雜誌寄回台灣後才知道。」


.

可以跟我們分享和英國皇室紋繡大師 Dawn Cragg 學習的經歷嗎?
.

「工作會遇到很多客人,有些是要蓋疤的,七、八年前,有一個年輕女生因乳癌開刀,有注意到她乳頭跟一般人不太一樣(這是經過乳房重建程序,植一個軟骨),乳暈的顏色是醫生以紋身方式做的,我自己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就萌生了可以做這件事的念頭。」

「前幾年,我注意到一位紋身老師(Dawn Cragg),因為八仙塵爆事件,她看到新聞就來台灣幫傷者做復健(透過紋身技術讓沾黏的肌肉纖維放鬆),她也是專門用紋身來重建傷者外觀,基於憧憬,就寫信跟她聯絡去英國學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那老師很酷,已經 80 幾歲,最早以前,她是美容師,做久了就會遇到燒燙傷遮蓋,她就開始想如何更進一步,延伸到乳房重建、紋身遮蓋疤痕..等,因為有很大的貢獻,就被封為爵士 MBE。她在倫敦哈里街有工作室,這條街代表著最高水平的醫療,只有醫療執照的人才能在這裡執業,而她是唯一一位被英國女王特許沒有醫療執照能在這開業的人。」

ps. 倫敦哈利街(Harley Street),是百年醫療街,護士之母南丁格爾和《王者之聲》的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都在這條街上開設診所過。


.

那余文樂呢?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因為倫敦紋身展,有些在英國唸書的香港人發現有個亞洲人做素描做得不錯,多年後,有人臉書私訊我說:『你好,我是一個香港人,很多年前在英國看到你,有個朋友叫阿樂想紋身,我跟他推薦你,可以嗎?』我就答應了,又過了一陣子,有個帳號叫余文樂的人傳訊說要預約。我也沒太在乎這是誰,這已五六年前了,對我來說就是工作,我也不會跟大家到處講我刺了余文樂。(但為什麼 2017 年才被報導?)因為媒體看到他的刺青就去調查,發現是我刺的,但我從來沒有炫耀過。」

「名氣就像黃金盔甲,重到你無法拿來打仗,其實我沒有很喜歡。」


.

但這沒有為你帶來更多的效益?
.

「就 IG 粉絲變多而已啊,就這樣。應該說,余文樂找我之前,(在沒有偷懶每天都工作的狀態下)客人就要等一年,余文樂報導後他們要等兩年,一樣是要每天工作,對我來說沒區別。」(據說現在要等三年)


「我就是做我自己喜歡、擅長的事,提供對方想要、我也喜歡的,在中間達成一個協議,紅跟不紅沒有差別。」

.
.
當然
Josh 也服務過其他藝人,但他說:「我不消費我藝人朋友,紋身是很私密的事情,可能別人紋的是家人長相或名字,你怎麼知道他想被人知道,所以我從來不講。我都稱客人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或是『兩人世界』),或許我們不會在路上聊天,但一天相處八小時一定會聊些什麼,很多人都會問我跟藝人有關的事,我都回不知道。」


.

是否社群對這產業有帶來什麼影響?
.

「我覺得紋身會解禁跟流行有關,又社群影響流行蠻大的,幾乎各行各有都有被影響。」


你會怎麼定義自己的風格?
.

「我常做是黑白素描,寫實,具象,也做蠻多教堂彩繪玻璃的東西。」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𝕵𝖔𝖘𝖍 𝕷𝖎𝖓(@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張貼


「我覺得技術是全世界最簡單的事,就是練就有,跟把手臂練粗是一樣的,你一條線畫不直,畫一千次絕對會比一百次直,這是正比,你想要多強就是看你花多少時間。」

 


.

你覺得紋身所蘊含的意義是?
.

「隨著時代改變,紋身有點不太一樣,以前比較象徵自由,社會對紋身的反彈比較大,接受度也比較低,所以以前想紋身的人,多半有他非做不可的理由,他們必須要改變,過另外一種人生,每個人的理由不一樣,越以前這種反彈越大。」

「以前要紋大圖的人也比較多,和現在區別很大,也因為紋身解禁,每個人都可以很輕易擁有,但又不想改變自己的身體,所以現在小圖比較流行。」


.

紋身有流行現象嗎?
.

「其實有,十幾年下來每一段時間流行什麼都不一樣,因為近年來包容度高,所以小圖開始風行。但現在已不好預測下一波流行,資訊太多元,每一種風格或是圖案都有很厲害的人在做,等於一個紋身師就有自己的風格領域,可紋身愛好者自己身上不會只有一種風格的圖案,以前資訊不夠發達可能有風格獨大,但現在不會。」


.

有辦法去評論一個紋身的好壞嗎?
.

「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基本的好壞,像線直不直或墨有沒有暈開基本的,如果是專業紋身師不會犯這種失誤,撇除最基本的,如果對方喜歡,那就是好紋身。」

「我沒有覺得不適合的紋身,若雙方喜歡就是適合,紋身是個人的事情,有誰規定人的鼻子一定要長什麼樣子嗎?」


.

你的靈感來源是?
.

「看手機,看圖,但我覺得靈感這東西很妙,為什麼需要去找呢?因為我過去也曾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什麼叫『找靈感』,但現在已經過了,專業的人其實不會缺靈感,他們可以很快的把事完成。


.

台灣有帶給你什麼靈感嗎?
.

「台灣是一個很酷的地方。像歐帝斯,他超級像墨西哥人,我們出國別人也以為他是墨西哥人,問題是,他從來沒有去過墨西哥。我覺得台灣酷的地方是,可以做到不是墨西哥人但又能弄的這麼像,我後來發現是,因為我們背後沒有文化包袱,所以我們可以無視時空間地任意挪用,用嫁接方式把它變成自己的,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的文化,你可以變成任何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

有想過未來會想要推出自己的品牌嗎?
.

「憧憬過,但我不覺得自己做的來。」


.

如果有球鞋品牌來找你合作,
你會怎麼設計?
.

「紋身不單只是設計圖案,紋身看的是人體。我自己有一個『教堂理論』,就是一個人就是一座教堂,我們則是受委託的藝術家,教堂要先建好,才能根據內部構造設計,你不能為了一幅設計好的畫而改變教堂,如同希臘人把人分成三等份,頭以上是智慧、胸膛勇氣,腿是勞動。所以,每個軀幹都有不同的語彙意義,肢體本身也是符號,致使圖案一定要符合人體特性,也要顧慮到視覺。」

紋身一直不是單方面的工作,是兩個人同心協力,畢竟誰要在自己身上刺一個無關的東西?若說要設計球鞋,就會用上述這樣的模式去思考。」


.

有人生座右銘嗎?
.

「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去做,因為如果你不喜歡,遇到困難你就會懷疑放棄。如果你喜歡,即便遇到困難你也會繼續,然後最後大家就會說,你好有毅力噢,其實不是毅力,單純就是喜歡而已,我覺得這件事情最重要。」


.

如果不當紋身師會想做?
.

「可能會當作家或是視覺藝術家吧,我蠻喜歡插花的,或是陶藝,因為對人生就是如鯁在喉,所以會要找個媒介來不吐不快。」

Josh Lin 的雕塑作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


.

給想當紋身師的年輕人建議是?
.

「請正面、耐性,我覺得現代人缺少耐性,而紋身(和技術)是需要耐性養成的,工作時間也長,無法求快,正面會讓你身心比較健康,還有做人處事也很重要,記得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 O S H L I N . 林立杰(@joshlintattoo)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