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瀧澤伸介特別植物計畫 SRL 進駐潮流名所 INVINCIBLE — 專訪主理人 Jimmy

在進入本文之前,必須先稍微介紹一下近期變得相當火紅的塊根植物風潮,而這股熱潮的觸手也已經進入潮流圈,我們合理推斷,這一切的起點都是從 Neighborhood 主理人瀧澤伸介(Takizawa Shinsuke)開始的。

這次不說潮,NEIGHBORHOOD 主理人瀧澤伸介來聊植物盆栽和網路世代

對於植物,瀧澤先生可不只是玩玩而已。透過多年的熱愛和研究,他在 2017 年展開名 “SPECIMEN RESEARCH LABORATORY”(SRL)計畫,也就是傳說中東京某處的一間 Neighborhood 溫室,如今 SRL 已推出如 T 恤、工作服系列服飾等週邊產品,甚至與著名的兵庫縣丹波立杭燒(Tamba-Tachikui)合作,燒製相當具有個性的盆器,也成為許多植物迷心中的夢幻逸品。

過去 SRL 只能透過 Neighborhood 訂購,如今已進駐台北潮流名所 INVINCIBLE,近日更聯手台灣新興植物單位 0343 CONSERVATORY,攜手搭建起一座溫室展示區,我們藉著這機會與主理人 Jimmy 聊聊,了解他與瀧澤伸介認識的契機、決定引進 SRL 的原因,以及他從何時變成植物控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VINCIBLE SP(@invincible_specialproject)分享的貼文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您私底下會跟瀧澤伸介聊植物嗎?都聊些什麼?
他有跟你分享什麼稀有的植物嗎?
.

Jimmy(以下簡稱 J):「會聊,但畢竟他太專業了,所以也沒聊得太深,之前到日本他有帶我參觀辦公室頂樓的 SRL 溫室,真的是開了眼界,非常的酷。」


 

HR:當初談引進 SRL 花了多久?
瀧澤伸介有給您什麼建議嗎?
.

J:「一直以來 NEIGHBORHOOD 便是店裡的一個主軸品牌,之前就有部分 SRL 的服飾,只是這次更完整地將 SRL 系列介紹給大家。」


 

HR:瀧澤伸介原本玩重機,
您覺得為什麼他會開始玩植物呢?
.

J:「瀧澤自己本身原本就對稀有的動植物有著無比的熱愛,應該說他有很多興趣,這些興趣都是不斷地持續進行中。」


 

HR:您自己是否也有在種植物?如果有,第一盆是什麼?
你也是會跟植物講話的玩家嗎?
.

J:「我老婆涉略得比較深,家裡現階段都是她的心血寶貝居多。」


 

HR:目前收藏了哪幾種植物,
最喜歡哪一盆?
.

J:「目前都是以觀葉植物居多,數量也是滿驚人的,應該說如果不喜歡就不會出現在家裡了。」


 

HR:是否有特別的品種是你特別想要收藏的呢?
,

J:「塊根植物的種類太多了,我也還在吸收當中,現在還是以第一眼的外型印象來決定。」


 

HR:目前主流品牌大多是象牙宮、龜甲龍、象足漆樹,
您認為植物會像球鞋一樣,
會有追捧更替的潮流現象發生嗎?
.

J:「這個熱潮在台灣已經發酵一陣子,如今也漸漸趨於成熟,對我而言,流行就是不斷更替、循環。即使有新的事物出現,它還是會有一群真心熱愛的群眾在默默支持。」


 

HR:「種植物」從小眾到現在變得越來越「潮」,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

J:「種植物的人大有人在,現在單純只是因為整體包裝跟行銷方式改變了原本的生態,也剛好擴展了年輕的市場。」


 

HR:如果想要開始入門植物,
您會推薦哪一個品種?為什麼?
.

J:「Pachypodium gracilius (象牙宮) 依外觀上來說比較討喜,穩根、出葉後的狀態也是相對比較好照顧的。」


 

HR:SRL 推出的盆器有許多不同的類型,
該如何挑選不同種植物適合的盆器?
.

J:「就像我剛說的,通常都會以自己第一眼印象來決定,然後透過專業人士的介紹解說,依照不同的品種屬性來選擇適合、順眼的盆器。」

 


 

HR:SRL 這次有推出很多特殊的小配件,像是夾子、托盤跟美工刀,
這樣的產品是會用在植栽的什麼部分呢?
.

J:「這類型的產品主要是平日養護、嫁接會需要用到的工具。」


 

HR:從設計美學角度上來看,
您覺得 SRL 最吸引你的部分是什麼?
.

J:「精緻化,SRL 就是以一個全面性的包裝方式來改變大家對這領域的刻板印象。」


 

HR:如果家裡沒什麼光照,
你會建議住在水泥叢林裡的我們怎麼照顧植物呢?
.

J:「現在有很多輔助的工具可以支援,例如植物燈、濕度控制器等等的,以現在的技術演進,很多問題都會有相對應的解決方式的。」


 

HR:未來 INVINCIBLE 是否有計劃出自己的盆器,
或是跟 SRL 聯名呢?
.

J:「這個我們就先賣個關子,請大家拭目以待。」


Special Thanks/ INVIINCIBLE Team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