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我們不只是一間球鞋店。」

想成為潮流名所的主理人,品味不必隨時緊跟潮流動向,但你對全球時下無數品牌的評斷與觀察,絕對要有 Jimmy 的水準。

這次我們採訪到跨國知名選品店 INVINCIBLE 的創辦人—Jimmy,為我們剖析創立已屆 12 年 INVINCIBLE,為什麼死忠顧客能越來越多?為什麼大家本來不熟的牌子,一被 INVINCIBLE 選進,就有彷彿被鍍金的感覺?

本篇,Jimmy 將帶大家從時下熱度最高的日牌 WTAPS,談到他近期私下最常穿的跑鞋 HOKA ONE ONE,以及身為多年 Supreme 迷的他,又如何評價該牌……

 

非常感謝你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採訪,可否先請您介紹一下您在成立 INVINCIBLE 之前的故事嗎?
.

「其實我跟大家年輕的時候一樣,受到街頭、時尚流行的感染進而去喜愛上這樣的文化,加上在美國讀書時接觸的人事物更為寬廣,資訊非常的普及、快速,一陷入便無法自拔。」


 

你對美式潮流文化的熱愛,是從什麼時候、什麼環境下養成的?
.

「在美國的那段時間剛好是街頭流行文化起來轉而盛興的階段,我還記得很多限量品的發售日,就算天氣再冷,我都會去排隊,只為買到自己喜歡的球鞋,一知道發售消息可能連飯都來不及吃,就先準備去排隊。」


 

當初拿到品牌經銷權以及限量商品獨賣權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什麼困難?
.

「初期當然還是很辛苦,除了不斷探索市場的流行脈動之外,也持續性的跟品牌討論想法,互相交流,進而激盪出更多有趣的企劃及背後的價值,重點鞋款造成的市場反應也是讓品牌可以持續支持的很大原因。」


 

跟品牌的溝通之間有什麼眉角?品牌對代理商注重的點為何?
.

「獨特性,為何是 INVINCIBLE 來做這件事,這是我一直跟品牌溝通的重點。」

INVINCIBLE x adidas Yung Stud via INVINCIBLE Official


 

2007 年開店至今,當時台灣環境跟現在有什麼不同?
.

「很大很大的不同,當時台灣街頭流行環境還是受日本裏原宿文化長久以來的影響,網路也不普及,在當時所謂的 reseller 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多,大家都是真心想買到自己喜歡的球鞋、服飾;現在的網路爆炸時代,接受的資訊更容易、也更多了,街頭的爆發力還在,但我總覺得族群已經不同了,你必須精準地去瞭解消費者的想法,他們想要的是什麼。」


 

你最欣賞的人物或設計師?
.

WTAPS 主理人西山徹(Tetsu Nishiyama)via eye C Mag

「西山徹。跟其他設計師比,我跟他最熟,所以我們會聊很多不是太表層的東西,他看事情、做事情的方向,不會因為流行而改變,他做的東西是想跟『流行』做出區別。」

「我覺得不管 KOL 還是明星,西山徹做的東西就是有魅力自然吸引到這些人,像余文樂那些都不是他們主動聯絡的,他不會做任何事,不會說我這期要推什麼、我希望有幾個藝人來穿、來 promote 這類的。」


 

現在日本品牌中,是不是也只有 WTAPS 活得比較好一點?
.

「應該是說,跟 Neighborhood比,他整個 collection 很小,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且方向很簡單,那 neighberhood 是支線很大,所以會跟著市場流行去做變化,這沒有好或不好、對或不對。」

WTAPS 我覺得是日牌裡面最火的,他反而在控制自己的成長。就算現在最紅,他也知道 WTAPS 在全世界都賣得非常好,但他不是想趁這個機會一次擴大,而是不斷想辦法將成長的速度為維持在他的掌控之下,所以他就算不跟 Hypebeast 之類的媒體打交道,他也沒什麼影響,他跟媒體關係沒有不好,只是他不會想借助媒體的力量讓品牌變更紅。

Wtaps 19SS Lookbook via High Fashion Living

「這就是他跟其他品牌不同的地方,例如說 Off-White,Virgil 會 lavish 自己的魅力跟能力,所以全世界所有的時尚雜誌都會想要報導他」

「但西山徹就不會這樣想,他覺得就算我牌子非常紅或不紅,品牌方向和 vision 都不會改變。」


 

那你私底下跟西山徹接觸,覺得他本人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

「他心思很細膩,會想非常非常多事,但他最後體悟出來的東西,都是非常簡單的。」


 

現在 Neighborhood 就你觀察,還跟 vlone 這些品牌合作,你會覺得他們其實已經失去騎士精神了嗎?
.

「像我前面講的,我覺得沒有不好,每個品牌有各自想走的方向、想觸碰的消費者,那 Neighborhood 比較想要接觸新的消費者,Millennials(千禧世代)這個年齡層,不管在亞洲還是歐洲,所以他會選擇跟 vlone 合作,這個策略是對的,每個品牌要的東西都不一樣。」


 

很多人覺得藤原浩已經是上個世代的人了,有的年輕人根本不認識他,你怎麼看待?
.

「我覺得他不在意,他非常清楚自己在日本的地位跟他想做的事情,所以會吸引到像 Moncler、Nike 等大品牌跟他合作,那你說消費者買不買單,對我來說是其次。我覺得他還是不停在做突破,像 the Pool aoyama、THE PARK‧ING 這種 idea 都沒人想過,他還是有在做新鮮的東西,只是焦點就不會像現在最紅的牌子這麼多,不過這就是他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情。」

THE PARK‧ING GINZA via Hypebeast


 

你們店進了很多日本品牌,不過你是在美國長大的,你個人是有受日本品牌的文化影響嗎?
.

「我自己現在比較偏向日本的品牌啦,就算我在美國很久一段時間,但人變老了,喜歡的東西就變不同,我覺得日本品牌比較合我胃口。另外,我代理的日本品牌通常是比較有歷史的,已經經歷過大風大浪,品牌自然會吸引到他們想要的消費者。」

「我不想做的太流行,這樣你必須一直追牌子,例如 Off-White 不紅了,我要去追下個 Off-White、下個 Anti Social Social Club。」


 

你們最近在印尼雅加達設點,INVINCIBLE 也算是龐大的跨國企業了,未來會往什麼方向發展?
.

「我覺得亞洲的市場還很大,大陸現在才一間店,未來一定會更多,東南亞的市場其實非常大,未來我們也有可能進駐其他地方,例如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這些都是市場在往上走的地方。」


 

在不同國家開店,選品的標準上會有什麼不同嗎?
.

「在印尼基本上跟台灣一模一樣,大陸比較不同是,他們有其他公司在代理固定的牌子,所以我會受限。」


 

你在上海開店至今,除了球鞋以外,哪個牌子在那賣最好?
.

「WACKO MARIA,我覺得大家會喜歡它不是因為和風,而是因為它的精神和態度,當然它有很多日本元素在裡面沒錯,雖然 WACKO MARIA 很小眾,但第一他們歷史很悠久,第二大陸市場其實很大、人很多,就算再小眾也能變成一大批死忠顧客,你跟台灣比,台灣認識 WACKO MARIA 的絕對不多。」

WACKO MARIA 19SS via WACKO MARIA official


 

因為你也有代理 Wisdom,就你觀察,哪些台灣品牌不錯,而且在大陸市場接受度高的?
.

「我覺得我沒有到很深入了解所有台灣品牌,所以不會說誰好、誰不好,但我有辦法跟你說 Wisdom 在我們店裡賣得非常好。大部分來我們店裡買 Wisdom,都不是因為他們知道 INVINCIBLE,而是他喜歡 Wisdom,品牌有吸引他們的地方。」

「我覺得 Wisdom 已經做很多年了,我跟小齊( Wisdom 創意總監)也認識很久了,在我還沒在上海開店前,他們就在大陸有一定的曝光度跟知名度了,而且第一次 INVINCIBLE 有賣台灣品牌就是在上海,我覺得蠻有意義的。」

Wisdom 19SS Lookbook via Wisdom Facebook


 

引進日本品牌和歐美設計師品牌,程序上、溝通上最大的差異為何?
.

「日本品牌還是比較有困難度,每個品牌都要求成長,以前歐美品牌想要很快速地成長,我很少見到見到日本品牌是,你希望找到一個夥伴,讓你三年內要開幾家店什麼的,所以兩者的發展方向就差很多。」

「跟日本的民族性也關係,我覺得日本品牌看得很遠,當然也不是說歐美品牌看不遠,只是他們的計劃跟成長方向就是比較 aggressive,日本會比較保守。」


 

你目前最想引進的日牌是什麼?
.

「Sacai 吧,我很喜歡 Sacai。雖然他們現在名氣很大,但我在台灣、東京還是比較少看到有人穿S acai 上街,所以我覺得品牌還是有成長的空間。」


 

我在上海常看到有人把 Sacai、山本耀司或川久保玲全套穿出來,但在台北、東京很少看到這樣的穿著。
.

「我覺得就是每個人要的東西不同,有的人希望自己穿著 COMME des GARÇONS、Sacai,就是要你看得出來我穿這兩個品牌。但大部分的日本消費者想的是,我想要買這個品牌融入我的生活,而不是我去融入這個品牌,不是讓品牌來穿我,而是我去穿品牌,這兩個方向差很多。」

「我可以喜歡一個品牌,但我不用從頭到腳穿同個品牌,或是走秀怎麼穿我就怎麼搭,讓大家一看就知道我穿什麼牌子,這是消費者的思想不同。」


 

面對上海群雄環視,包括DOE、Concept、NikeLAB 以及一堆電商,INVINCIBLE 的優勢會是什麼?
.

「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做出很清楚的分割:『我不是一間球鞋店。』我會去做很多 special project,不論是跟運動品牌、服飾品牌合作,這就是我特殊的地方。」

「全世界,不管你是什麼樣的店,只要你有賣 Off-White、Yeezy,大家就跟著你跑,講真的,每個人都能做,這沒什麼。」


 

INVINCIBLE 有可能出自創商品嗎?
.

「目前沒有這個規劃,我沒有那個團隊。我不想做一個自創,只是印印 T 恤、帽 T、帽子,我就說自己是一個品牌,因為我店裡已經有這麼多好的品牌,我希望,如果我有做自己的品牌,東西掛在這些好的品牌之中,不要講最好,至少不會很奇怪,不要讓人家覺得說,你怎麼印個 logo T 就敢說這是自己的牌子?這不是我想要的,我真正想要做的東西,我就靠聯名,對我來說最沒壓力。」


 

你覺得 INVINCIBLE 為什麼能達到今天的地位?
.

「耐力跟計畫。我覺得任何產業裡,你做生意或擴張的時候,這兩點非常重要。」

「要懂的抓住時機,也要有耐心去等待一些事情,不要亂了自己的腳步。」


 

你對炒鞋、炒賣的看法?
.

photo via Highsnobiety

「我覺得炒賣、炒作是這個業界很自然的生態,英文叫 ecosystem(生態系統),其實像食物鏈一樣,這個循環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所以我對炒賣的現象沒有特別看法。」

「你不用喜歡,你也不用抗拒它,因為它永遠會存在,你只要清楚了解現在這個生態是什麼樣子,這樣就夠了。」


 

您認爲最被大家低估的鞋款或品牌為何?為什麼?
.

「2018 年年底登場的 Nike REACT ISPA 鞋款我第一眼看到就十分喜歡,除了結合當今街頭上趨勢的都市機能為取向之外,Nike React 穿著起來的舒適度更不在話下,解構式拼接外型也是我相當喜愛的設計手法,期待 ISPA 推出更多不一樣的嶄新鞋型。」

Nike React Runner Mid WR ISPA Black via The Drop Date


 

近期自己關注哪些新品牌?
.

「HOKA ONE ONE。除了 Tor Ultra 以外,我其實最常穿的是 Bondi,舒適度很高,平常上班也穿 Bondi,跑步也穿同一雙,因為它就是一雙跑鞋。」

Hoka One One Bondi 5 via kenlu.net


 

你還有當面跟哪個名人見面聊天過的嗎?
.

「最有名的應該是 James Jebbia(Supreme 創辦人),在紐約的時候,不過那時候 Supreme 還不是現在的 Supreme。」

「我覺得他是個非常非常保守的人,你看 Supreme 25 年了才 11 間店,這 100 年內不會再有第二個 Suprem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preme(@supremenewyork)分享的貼文


 

說說你對 Supreme 的看法?
.

「我個人沒有在溜滑板,我專注的是他們歷史的演變,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Supreme。我並不會常常穿他們的衣服,但這個品牌是我少數可以說,它在 lead,它沒有在 follow,它永遠是讓大家追從,永遠不會做時下現在大家在做的事,像 Terry Richardson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早他們請他拍情色月曆的時候,他那時候還沒那麼紅。」

「Supreme 讓我最敬佩的是,它有個魅力會讓我想去了解它的合作對象,會讓我知道說,『哦,原來有這個人在做這樣的事情』,這些藝術家、音樂人在什麼年代做了什麼事,讓品牌跟他們合作,像業界幾乎已經沒人在講 Jean Paul Gaultier 這個人了,但 Supreme 把他挖出來,大家開始重新研究他的故事,兩者的合作根本沒有違和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preme(@supremenewyork)分享的貼文

「所以我覺得一個品牌厲害的地方就在他帶來的影響力,而不是他在網路上一秒鐘可以賣幾件衣服。」


 

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流行市場。
.

「瞬息萬變。數位媒體的關係,太多資訊、太快、太多變化,沒有人能去 pred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