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Heron Preston x Levi’s 2020 秋冬:潮流設計師為何不愛高端精品了?只與元祖品牌聯名

對於年輕的潮流愛好者來說,一輩子最常穿的單品,絕對不是你以為的 T 恤、襯衫,棒球外套等季節性單品,而是——牛仔褲。

牛仔褲作為百搭聖品,抗髒耐磨,穿上幾十年也不壞,即便是對時尚不敏銳的男士們,衣櫥也至少擺著兩三件,而今日時下牛仔褲的選擇實在令人眼花撩亂,喜愛英倫風的會選擇不羈的 Martine Rose;前衛的⼈或許會選擇 Y/ Project;而日系經典的則莫過於 Kapital 或 visvim,然而,當你問到那些資深的牛仔褲藏家時,如 Nigo、中村世紀等人,他們本身收藏的⽜仔褲,都是上述品牌的「前輩」,也就是牛仔褲始祖——Levi’s。

回想一下,今日高端精品的要角已被潮流設計師掌舵,看看 Louis Vuitton 以及 Dior,如今再與精品聯名已了無新意,於是可見許多品牌均紛紛回頭,開始與「真正的街頭始祖」尋求合作。

 

潮流設計師為何都重回年輕時愛牌的懷抱
.

去年 12 月, Kim Jones 宣布與街頭 OG Shawn Stussy 合作 Dior Men 2020 早秋一事,引起業界熱議。Shawn Stussy 自 1996 年宣布引退後,便鮮少露面,Kim Jones 曾透露,會找上 Shawn Stussy 合作,一切均是本著私心。對他來說,Shawn 代表的不僅是一名潮流始祖,更是他自年輕時便敬仰的對象,他曾說道:「Shawn 是真正的藝術家,這次合作完全不是商業考量,而是一種純粹的自我滿足,向促使我成為設計師的人致敬的一種方式。」

Kim Jones and Shawn Stussy, photo via WWD

我不會因為人們有名而選擇跟他們合作,」Kim Jones 說道,

「而是當他們在某種文化具有標誌性,而這文化又是我感興趣的時候。」

 

Dior Men 2020 早秋,集 Kim Jones 年少時期偶像,且定會大賣的一季

另一個例子,Virgil Abloh 於去年年底宣布與潮流始祖 Nigo 聯手 Louis Vuitton 2020 秋冬,Virgil 曾於專訪中說道,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為這次合作的主因,「今日我能夠在 Louis Vuitton,可直接歸功於 Nigo 過去的耕耘,藉由這次的合作,他的作品終於能夠被放在適合的位置。

Nigo 作為最早期將街頭文化帶進品牌的始祖之一,如今迎來 Virgil 開創的「新奢侈品」時代,他的作品被放在Louis Vuitton 這等級,也只是剛好而已,而對於先前引起軒然大波的街頭已死說,Virgil 也給予了合理的解釋,

『街頭服飾將死』,但我跟 Nigo 會讓它重獲新生。」

 

Virgil Abloh and Nigo, photo via HYPEBEAST

NIGO x Virgil Abloh LV² Collaboration, photo via HYPEBEAST

可以想見,今日 Kim Jones 與 Virgil Abloh 選擇合作對象,名氣已不是第一考量。今日他們能於高端時裝界位居要角,於他們的成長歷程中,Shawn Stussy 與 Nigo 的影響力舉足輕重,如今他們也握有足夠的能力向偶像致敬,一圓兒時夢想,並同時宣示屬於街頭文化的全新時代來臨。

而近日也出現另一起潮流設計師轉與始祖品牌合作的新例,美國設計師 Heron Preston 宣布將與 Levi’s 展開全新合作,紛紛均指向一件事:

這年頭,不是祖師級的⼈物,潮流設計師是看不上眼的。

 

Heron Preston 設計風格與 Levis 歷史的契合 — 工裝、街頭、次文化
.

Heron Preston 與 Levi’s 雙方根源均為舊金山,根據《Sleek Magazine》資訊, 雙方於去年首度合作時,Heron 曾分享一段年少回憶,透露 Levi’s 對兒時的他帶有股親切感,「當我還小時,我經常去媽媽的辦公室找她,而當時隔壁正是 Levi’s 總部,每當經過時,我都會好奇地看看裡頭的樣子,作為品牌的忠實粉絲,對我來說與 Levi’s 合作也帶著非常特別的意義。」

Heron Preston

設計中多見工裝元素的 Heron Preston,以重新設計「制服」為創作根源,靈感發想來自日常藍領階級的觀察,如品牌標誌性的橘色便是出自建築工人、消防員等身上的制服顏色,Heron 相當認同工作勞動的概念,希望藉此向他們為社會所付出的血汗致敬,貫徹「始於日常、終於日常」的理念,他曾說:「工裝兼具耐用和功能性,也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街頭服飾。」

https://www.instagram.com/p/BwuYfdLgAKH/

除此之外,Heron 的設計靈感也常來自社會以及環境議題的啟發,他曾於專訪中提及,「設計」是他為此提供反饋的一種方式,如 2016 年,因意識到時尚產業對環境造成的龐大污染,而後開啟與 DSNY (紐約市公共衛生局)合作的契機,將他們的廢棄制服回收並重新處理,希望能藉此喚醒人們對於理想生活環境的省思。

Heron Preston

Heron Preson x DSNY, photo via HYPEBEAST

在此我們也能回溯⾄ Levis 牛仔褲的根源,1853 年,美國舊金山掀起一波掏⾦熱潮,當時品牌創始人 Levi Strauss 發現⼯⼈對耐磨損、耐髒的工作服有極⼤需求,便利用斜紋布為他們打造了第一條牛仔褲,而後於 1853 年正式成立公司Levi Strauss and Co;1890 年,即便當時 Levi’s 已獲牛仔褲專利,市場上仍可見大量競爭者仿冒,Levi’s 便選擇賦予當時最受歡迎的牛仔褲編號,品牌最為經典的 501 因而誕生(當時僅簡單稱呼為 the XX,即大家熟知的 xx 丹寧布)。

Photo via CDN

隨著牛仔褲市場發展變得多元,直到 1960 年代美國嬉皮與次文化的崛起,將牛仔褲推向高峰,後來更進入高級時裝領域,今日已成為時尚界不可或缺的單品。從最一開始時,牛仔褲便已是工作服的象徵,而 Levi’s 更奠定了丹寧文化於往後一百多年的文化基底。

作為工裝、街頭與次文化代表,Heron Preston 與 Levi’s 繼去年五月慶祝 Levi’s 品牌成立 146 週年紀念首度合作後,這回再度攜手將迸發出的火花絕對值得大眾期待。

 

Heron Preston x Levi’s 2020 秋冬
.

先介紹本季的發想靈感,Heron Preston 出生於 1983 年,而醫院當年卻誤植為 1873 年,這件事也影響到他如何看待人生中的一切失誤,進而思考創作的本質與方式,他說:「懂得面對生命中的失誤,人生才會更有樂趣。」故也迎來本次與 Levi’s 合作的 Mistakes Are Ok 系列。

Photo via Levi’s

Heron Preson 向 HYPEBEAST 說:「醫院把我的生日錯印成 1873 年,這某程度上其實很有趣,我後來跟朋友開了個玩笑,說我是個 100 歲的吸血鬼。後來才知道,1873 年,也是 Levi Strauss 與 Jacob Davis 取得美國專利的一年,他們首度於工作褲上裝上鉚釘。」種種巧合使本次合作的意義格外非凡。「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喜歡一件好的復古 501。」

「對我來說,Levi’s 501 像是空軍一號,如一張空白的畫布,可供訂製化,賦予個性,說出自己的故事——
它們已經成為文化結構的一部分。

 

Photo via Levi’s

Photo via Levi’s

Photo via Levi’s

在 Mistakes Are Ok 系列中,男女各有兩套 Levi’s 丹寧夾克與 501 丹寧褲,單品線條總能看見些許錯位與扭曲的痕跡,包含內外顛倒、不對稱的口袋,上下顛倒的懷錶口袋、鈕扣與卯釘錯位、不收邊縫線等等,藉此代表一連串的失誤,即象徵「錯誤不一定會讓事情變得糟糕,我們應該欣然接受錯誤帶給生活中有趣及新鮮的事物。」也透過本系列,讓我們了解 Levi’s 丹寧夾克與丹寧褲遇見製作失誤時會出現的樣貌,擁抱並熱愛其獨特之處。

此外,本次合作單品同樣帶有 Heron Preston 經典元素,包含橘色標籤與單品上印有的 CTNMb(即 Style)圖樣,並結合 Levi’s 的標誌紅旗標。

Photo via Levi’s

Photo via Levi’s

Photo via Levi’s

回憶起製作本系列的過程,Heron Preston 說:「我在舊金山的 Levi’s 設計工作室 Eureka 花了 3 天時間和設計團隊一起翻閱歷史檔案。」

「我們幾乎是全手工來構建這個系列。工作室裡有剪刀、剪裁與縫紉機,我們忙得不可開交,我們都趴在地板上,手腳並用,開始裁減碎片並將它們重組起來。」

本系列單品中我們所見的錯誤均是刻意為之,對 Heron Preston 而言,這些錯誤均屬於創作的一環,而並非所謂的瑕疵,「在創作與工作過程中,我只保留那些與我願景一致的『錯誤』,這就是快樂的錯誤(Happy mistakes)概念由來。有時,它們會成為你慶祝、珍惜、分享的一部分。」

「我的意思是,不是擁抱每個錯誤,而是要將快樂的錯誤變成一些很酷和特別的東西。當這種錯誤真的出現時,往往能激發創作出最好的作品。」

https://www.instagram.com/p/CE2g2GisF6E/

Levi’s x Heron Preston 2020 秋冬將在 9 月 14 日起於全台指定店面限量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