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Dior Men 2020 早秋,集 Kim Jones 年少時期偶像,且定會大賣的一季

Kim Jones 上任至今僅花了 18 個月的時間便將 Dior Men 改造得脫胎換骨,他知道自己的觀眾在哪,也懂得怎麼炒熱氣氛。背後有多元化的設計團隊撐腰,每一季尋求不同藝術家聯名,話題性十足也更具買氣,而 Kim Jones 最擅長的便是揉合高級時裝與街頭元素,於這次早秋大秀上攜手 Shawn Stussy 重塑並再造經典。

據《Vogue Runway》報導,在這次早秋大秀開始前,Kim Jones 在後台以一句:「今日人們會選擇最棒的東西。」暗示這次的早秋系列絕對值得最高評價,至於事實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via Getty Images



01.
早秋系列重點
.

Dior Men 2020 早秋秀場以環繞四周的藍、綠、黃三色波浪圖樣為主視覺,帶出邁阿密當地衝浪文化的奔放氛圍,而秀場中展示出一系列頗具巧思的單品,如古巴領襯衫、Baja 套頭衫、熱褲等,同時,配件部分也是本次系列聚焦的重點,去年於早秋秀場亮相的限量金屬 saddle 馬鞍包於這季再度回歸,同時還有台上男模戴著的漁夫帽及貝雷帽(均由 Stephen Jones 設計),在帽緣或是夾克翻領細節均綴有摩羅里達州特有的鮮豔鳳凰木花卉或是 Christian Dior 的幸運花山百合,主旨均是為了向邁阿密的傳統致敬並藉由 Dior 的視角翻玩沙灘文化。

via Getty Images

這次系列中穿插著由 Shawn Stussy 重新為 Dior 設計的迷幻印花、各式花卉及蟒蛇紋,嬉皮復古融合多種元素,搭配刺繡、珠飾與裁縫工藝及標誌性的 DIor Oblique 圖樣,單品中多運用了繽紛明亮的色調,如扶桑花紅、海洋藍、藏紅花紅與粉彩,與當地裝飾藝術建築風格完美呼應。

從後台照中可見,這回早秋系列單品項目相當豐富,鞋款從球鞋到樂福鞋一應俱全並帶有本季的特色衝浪元素,配件則由珠寶總監 Yoon Ahn 主導,不乏看見許多金色質調的配飾,除經典馬鞍包之外,更有多款帶有 Stussy 風格簽名的 Dior Logo 托特及斜背包。

.
順帶一提,秀上多位男模眼周的螢光萊姆綠色漆細節則是為了增添未來感的神來一筆,Christian Dior 美妝創意總監 Peter Philips 將這次的妝容取名為〈網路衝浪者〉(cyber surfer),為了向 1982 年的科幻電影《銀翼殺手》中的角色 Pris Stratton 致敬。整體如同 Christian Dior 先生自 1947 年為品牌所訂定的全新願景:「青春、活力、開拓創新。」

via Allure


 

02. 為何找上 Shawn Stussy
.

「他是真正的藝術家,這次合作完全不是商業考量。
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純粹的自我滿足,
向促使我成為設計師的人致敬的一種方式。」
Kim Jones 這麼說道。

大品牌找人聯名已不是新鮮事,但要找誰才有話題性就真的考驗創意總監的功力,作為箇中好手的 Kim Jones 先前還在 Louis Vuitton 時便與 Supreme 聯名掀起不少討論,來到 Dior 後,先後與 Daniel ArshamKaws 亦或是空山基合作,這回邀請到 Shawn Stussy 擔任客座藝術家,話題熱度不減,反而更多了點人味,也突顯出 Kim Jones 對街頭文化的深刻認識,畢竟他先前曾於訪問中透露,自 14 歲便認識了 Stussy 品牌,當時會將自己打工的積蓄全數花在購買單品上,甚至在學校課本上臨摹品牌的標誌草寫簽名。這回 Kim Jones 藉由 Shawn 的塗鴉與彩繪重塑 Dior 經典的蜜蜂圖樣以及標誌性 logo,並展現後者具備的反文化(countercultures)與衝浪美學。

Dior x Stussy 登場之前,一些事讓你更認識 Kim Jones

早在潮流品牌 Stussy 之前,Shawn Stussy 1980 年代便以手工製作衝浪板聞名加州、夏威夷及日本等地,20 多歲時更被一位日本衝浪板師挖掘,協助他在日本一個小漁村建立自己的據點並販售衝浪板,自此便對日本文化深深著迷。他的生活風格隨興自由,形容自己是「充滿熱情的工藝者、雕刻家和建築師,一舉一動皆富含力量及精準度。」

年輕時的 Shawn Stussy 與手工衝浪板

via L.DOPE

1981年,Stussy 以同名衝浪品牌的名義在展售會中製作了他的第一件 T 恤,以獨特的塗鴉式簽名被業界推崇,白手起家的他,遊走於潮流及自我主張之間,結合自身對衝浪、嘻哈、街頭及滑板文化的多方見解,開啟當代對於身份認同的主張。1996 年,Shawn Stussy 以陪伴家人的名義離開了經營十幾年的個人品牌,在 23 年後復出與 Kim Jones 為潮流與高級時裝的歷史揭開新的扉頁

 「我不會單純因為人們有名而選擇合作,」Kim Jones 曾說道,
「而是當他們在某種文化中變得具有標誌性,這文化又是我感興趣的時候。」

https://www.instagram.com/p/B5pbPnNqPz8/



03. Dior x Air Jordan I
終於現身
.

近期似乎許多品牌都很著迷於義大利製作,Dior 在早秋系列當然也參了一腳,秀上男模這回腳上均踩著一雙 Dior 與經典籃球品牌 Jordan 特地打造的復刻版 Air Jordan I 運動鞋,這同時也是 Jordan 史無前例與法國高級奢侈品牌合作,這雙鞋早先有照片外流時已造成許多討論,而總算在這次的正式發表中確立雙方的合作。

https://www.instagram.com/p/B5oMUACJhzi/?utm_source=ig_embed

1985 年,由 NBA 明星 Michael Jordan 打造的 Air Jordan I 可稱得上是當代運動鞋經典之作,而為了致敬鞋款誕生 35 周年,Dior Jordan 品牌攜手創作全新限量的 Air Jordan I High OG Dior 鞋款,預計將於 2020 4 月起於全球指定 Dior 精品店販售。

會有這次合作也不是毫無原因,Air Jordan 恰好是 Kim Jones 最早開始收集的球鞋鞋款之一,這回聯手某種程度上也帶著致敬的意味,Air Jordan 鞋款有了 Dior 的加持後大幅升級,使用頂級牛皮以義大利最高端精品的標準製作,融合 Dior 元素並強調 Air Jordan 系列最初的經典外型,採用 1947 Dior 創立以來的經典灰色,以及具有時代意義、加上雙翼的籃球標誌,標誌性的 Jumpman Wings 標誌上方的「AIR DIOR」字樣則象徵這次的跨文化合作。

同時,鞋款外側鮮明的 Nike Swoosh 標誌以 Dior Oblique 斜紋緹花帆布設計,體現雙方的非凡工藝。Dior Oblique 圖騰也以較小尺寸的雷射刻於鞋墊中。

https://www.instagram.com/p/B5oOexVg7VN/

一同回顧這次的 2020 Dior Men 早秋大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