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Van Ness 吳建豪:「現在的潮流或時尚都是帥,但沒意義,我只想享受當下。」

提到吳建豪 Van Ness,許多人的印象會追溯回流星花園,那是台灣偶像劇正如日中天的年代,當時一頭及肩長髮的他與言承旭、周渝民與朱孝天等人並列 F4,藉著這股態勢正式出道,演歌雙棲的吳建豪撇開他熟悉的路,後來也跨足設計成為品牌主理人。對他來說,他所做的一切僅是忠於自我。

去年於上海舉辦的潮流盛會 Innersect,吳建豪的個人潮流品牌 xVESSEL 上首次亮相後便獲得熱切關注,往後更能夠看見 IG 上許多紅人人腳一雙,品牌鞋款帶有解構、抽鬚與重組等破壞元素,更與日本傳奇設計師山本耀司合作,讓品牌登上 2020 年春夏巴黎時裝週,伸展台上模特兒腳上的 xVESSEL 合作鞋款一夕間也成了巴黎時尚圈潮人們的秀後話題焦點。

https://www.instagram.com/p/BuqN-YJjuUh/

https://www.instagram.com/p/B4B4NIZnyEq/

近日迎來日系潮流品牌 UNITED ARROWS 來台六週年,吳建豪以 xVESSEL 主理人身份回到台北,跟我們聊聊這次的聯名,作為品牌主理人的心路歷程以及他的人生哲學。



HEAVEN RAVEN
(以下稱 HR):感謝你這次接受我們的專訪,
首先可否介紹一下這次與
UNITED ARROWS 聯名的設計靈感?
.

「其實他們已經瞭解我們整體的設計風格跟方向,主要是解構的元素,過去大家比較常看到的顏色以白底為主,黑底的只有出過一次。藉由這次六週年,首度我們用了全白的鞋標,以全黑鞋款的方式去呈現比較酷、帥氣的設計。」

(11月16日起於UNITED ARROWS大安店正式販售)



HR
:作為設計師,你有平時設計的習慣?
.

「沒有說每天一定要花多少時間,但在發想之前,
我會嘗試讓自己心情比較平靜,可能像禱告或是冥想,接著就交給上天。」



HR
:設計師跟品牌主理人思維有何不同?
平常如何與設計團隊溝通?
.

「我覺得都是先試了再說,當然還是需要去拿捏好平衡。

我跟團隊會去討論說整體的視覺如何,怪沒關係,重點在視覺上要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這其實很主觀,或許比較多人會比較喜歡簡單的款式,但是誇張的還是要去做,因為這才能看到創作能量,而不是單純為了滿足市場口味去設計這個產品。」

https://www.instagram.com/p/B2_whEFHz4x/



HR
:最初創立 xVESSEL 的動機?為何會從鞋子開始?
.

「一開始時我們都想做,但後來大家比較注意到的是我們的鞋子,所以我們就更用心地加強這塊。

去年在 Innersect 推出的時候,我們其實有很多產品,像是和服、T恤、帽T 等等,當時一次推出很多顏色的鞋子,不同的設計的單品,但參加 Innersect 的人可能只有展示一款兩種顏色的 hoodie,或是現場只有樣品照,才發現我們太過積極跟熱情去推我們的東西,大眾的注意力會分散掉,所以就決定先退一點,腳踏實地的先做好一樣東西。」

https://www.instagram.com/p/BrRqSJUhio8/



HR
:當時如何跟山本耀司展開合作?
.

「I know, it’s crazy, right? 其實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https://www.instagram.com/p/B2_HVr4ntPR/

https://www.instagram.com/p/B2qMMlKHZtF/

「我一年多前認識了 Yohji,當時我還在中國拍葉問,我的好兄弟 Calvin ChanBROTHERHOOD Corporation)介紹 Yohji 給我認識,後來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尤其是在音樂這塊。某天我們一起去唱 KTV,現場有我、CalvinYohji 跟山田孝之(網飛熱門影集 AV 帝王主演),那個晚上後我們就變成好友,過了一段時間後,再度碰面時,當時我就把品牌的鞋子送給他當禮物,我也知道他不缺這雙鞋,但就是一個心意,因為當時我也才剛起步,想作為一個小禮物送給他。

「他看到這雙鞋就很驚訝地問:

『這你做的?』『是。』
『你的品牌?』『是。』
『那你可以幫我做嗎?』『……啊?』

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當時距離 2020 春夏的女裝秀時間只剩一個多月,所以我們整個團隊就抓緊時間趕工,把他們要的東西做出來。」



HR
:對於這回秀上款他有什麼特別的條件嗎?
.

「只有他我們願意去做超高筒,我們本身也有出高筒鞋款,但他需要的是特高,然後我們會特地幫他訂製部分細節。整體來說非常感動,看到自己的品牌能夠跟這麼傳奇性的設計師一起走秀,覺得好像在做夢,結束後 Yohji 也有說未來希望能夠繼續合作。」

https://www.instagram.com/p/B2_l6fDHHny/

https://www.instagram.com/p/B2_k8CRHH8p/



HR
:作為第一雙軟木硫化鞋,
為什麼會想用這個方式製作?

.

「其實從品牌在 Innersect 登場以來,我們都不斷地微調產品的製程,當初做出來的第一雙鞋比現在這雙更重,穿在腳上的感覺沒那麼舒適,跟整個團隊的討論過程中,我們一直希望能呈現一款大家沒看過的鞋子,我的合作夥伴也很了解市場上目前有什麼樣的鞋款,我們經常在那邊聊天,在想什麼樣的鞋款目前市場上還沒有,一出現肯定會造成話題。」

https://www.instagram.com/p/BwyRXRMntYU/



HR
:為何會採取手工製造的方式?
.

「從鞋側就能看到,鞋子不是一開模就長這樣,都是一片一片地黏上去,如果是 Yohji 秀上的特製款又更不同了,因為有動用到不同的顏色,需要很注意細節的工藝。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有快閃店時,就只能賣一定的量,因為我們很注重整體風格跟品質,也是因為產量稀少,現在市場上能夠看到仿貨。」

https://www.instagram.com/p/BrURwrzBWNH/



HR
:對於市場上的仿貨有什麼想法?
.

「或許鞋款的外型很類似,但一到寬度跟某些尺寸上的細節時候就會看到有不同,而且後來我們的鞋款也有植入晶片,所以只要用手機掃過你就會知道這是真的還假的。」



HR
:對於潮流界有許多品牌利用社群上的聲量打開知名度,
但是產品質感不如預期,這點你有什麼想法?
.

「It’s a part of the game! 你懂嗎,像 Off-White 剛推出的時候,也沒人認識這個品牌,後來小賈斯汀一直在穿,Fear of God 也是,這些品牌都是運用這種宣傳模式。我剛開始推出品牌的時候,肯定多少也會用這樣的方式,但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跟認同自己的品牌,我也會希望更多人跟我一起喜歡它,不管是不是有影響力的人。」



HR
:未來有希望聯名的對象嗎?
.

畢竟已經跟 Yohji 合作過了,我想應該是沒了吧(笑)開玩笑,我們品牌剛推出一年多,首度合作就是跟 Mercedes-Benz,然後是墨西哥裔藝術家 Sek,第一位設計師就是跟 Yohji,我覺得現在的目標就是好好地把產品準備好,至於未來跟誰合作就是順其自然。

https://www.instagram.com/p/By9YWFnnVyR/?utm_source=ig_embed

https://www.instagram.com/p/Bxq_VHFndvn/

像之前我也很開心能跟刺青師 Josh Lin 合作,接下來也希望能有更多合作機會,因為他在成都刺青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之前在成都就有跟他合作一個 capsule 系列。



HR
:那你有請他幫你刺青嗎?
.

我有請他幫我刺,但他都不敢,可能工作太忙了,但之後會有機會,因為我已經想好自己要什麼圖案了。

專訪余文樂刺青師 Josh Lin,「沒有設計空間的作品,我寧願去打臨工」



HR
:聽說你認識 GD,對於他近期
NIKE 合作聯名鞋款你有什麼想法?
.

我跟 GD 認識很久,但沒有很熟,他對設計這塊一直很有天份,在很多小細節都有自己的想法。像是 PEACEMINUSONEPEACE 的符號就是用 G D 拼起來的,很有梗,他這次跟 NIKE 的合作也一樣,像鞋款上的小花少一朵花瓣就代表著品牌的 minus one,我覺得蠻有創意的。

2017 年,吳建豪受邀參加GD 個人品牌 PEACEMINUSONE 的私人展覽, photo via EMI 環球

https://www.instagram.com/p/B4b3X-aAnpx/



HR
:你覺得時尚有性別之分嗎?
.

喜歡街頭文化的群眾都知道怎麼去選適合自己的東西,我們的品牌較新、且以 unisex 為主,我們就是為了喜歡街頭時尚的所有人而設計的。對品牌來說,要分男女的話,需要花更多時間,尤其在街頭方面更是,目前我只想繼續把產品做好。只要覺得好玩、很酷的東西我們就會去做。



HR
T 恤上印有
Handsome but meaningless
」,有什麼意涵嗎?
.

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帥但沒意義」,其實我覺得就跟衣服、街頭或是人生,很多東西就是這樣,當時突然看到這詞就覺得很有趣,跟朋友看到就決定放在衣服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Bu0P8Eyn34u/



HR
:所以這也可以代表你個人的哲學觀?
.
Yeah, you could see all this stuff; it’s cool, but it means nothing. It’s fun, I enjoy doing this.
.

可以這麼說,潮流或時尚很酷,但也不代表什麼;潮流很有趣,我也很享受設計的過程,但事實上,又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呢?只要開心,好玩就好了,人生就是這麼長,享受當下。

https://www.instagram.com/p/B3Q7a2WHK7G/



HR
:你先前是街舞節目的隊長,覺得你的鞋款適合什麼樣的舞風?
.

其實都蠻適合的,我在節目上的時候我都穿著自己家的鞋子作產品測試,去看它到底有多耐磨(笑),當時節目上也是人人穿一雙,看到他們穿著跳舞時就覺得很感動,表示他們真的很喜歡這款鞋。



HR
:可否形容一下現在時下的潮流?
.

Handsome but meaningless(笑)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這都是循序漸進,慢慢去學習,即便我今天穿的是汗衫,但我喜歡它的線條,我也很喜歡 vintage,很常去跳蚤市場,慢慢混搭才能穿出自己的味道。

你不一定需要去穿品牌的東西,你也可以全身穿單一品牌,但要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不然你只是變成型錄,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表達的,即便還在尋找,我覺得那也是好事,但就是慢慢去嘗試去學習。


Special Thanks to Vanness Wu, UNITED ARROWS & SONS Team

Photographed by Shao Po 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