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解析 LV x Nigo 聯名,Virgil Abloh:我和 Nigo 將讓街頭服飾重生

去年 12 月,當 Virgil Abloh 宣布與摯友及恩師 Nigo 的聯名計畫 LV² 時,便引發大眾熱烈討論,而眾所期待的系列 lookbook 近日已於 Virgil Abloh IG 上有了首度曝光。

原以為 Virgil Abloh 2020 秋冬呈現的一系列西服只是個幌子,這回攜手日本街頭始祖 Nigo 應會不負眾望,推出一系列街頭單品,然而,甫釋出的 LV² 系列 lookbook 中不見任何街頭影子,服飾及配件上也未見 Human Made LogoVirgil 在此完整體現他先前的「街頭已死」說。

系列中可見,簡潔且精緻的合身剪裁,為 Nigo Savile Row 展現熱愛的方式,從襯衫、西裝外套到系列特製的 LV² Logo,也能看見 Virgil 首度運用 LV 標誌性的棋盤格圖騰,而丹寧元素則是他對日本潮流界的敬意,部分單品中則可見 Nigo 過去為個人品牌 Icecream 標誌所設計的「融化」效果,完整系列將於今年秋季發表。

Virgil 表示:「我之所以能在 Louis Vuitton,可直接歸功於 Nigo 過去的耕耘。藉由這次合作企劃,他的作品終於能擺放在適合的位置。」也就是指 LV 這等級。

在消息釋出三個月後,Virgil Vogue Runway揭露該系列的靈感發想、他與 Nigo 亦師亦友的情感,兩人在這次的合作計畫中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
請談談你與
Nigo 的友誼是怎麼開始的?
.

「他是我最初的時尚導師之一,因為我的發展路線跟其他人非常不同,如果我是個傳統的設計師,我可能會到紐約設計師 Donna Karen 那當學徒, 由於街頭服飾是一種新型態的時尚,早期的導師 Nigo 以及 James Jebbia Supreme 創辦人),他們就像是街頭界的 Yves Saint Laurent 或是 Balenciaga 一樣,他們是最早採用這文化裡的元素,也就是滑板跟街頭品牌,並以此打造出帶有核心精神的品牌。」

15 年前,我很幸運地在日本遇見 Nigo,他把我們收入麾下,向我們展示他當時如何打造 A Bathing Ape 這個品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B7armv4pE_B/?utm_source=ig_embed

 

跟他一起工作的過程是什麼樣子?
.

「我們在他(東京)的工作室見面,他有個人品牌 Human Made在同一棟建築物裡,他設計、拍攝並製造衣服,我感到很欽佩,隨後我們也在我的巴黎工作室開會,他們就隨即著手開始設計了。」

「我們的強項是概念的藝術方向,人們可能最驚訝的是,對於兩個以街頭服飾歷史和設計能力聞名的人來說,這個系列是完全與之背道而馳的,那正是我們的出發點:不做大家所期望的,不再將街頭服飾放進框架,這就是從此次合作中得來的頓悟。」

 

你們兩人這次共同做了很多不同剪裁的設計。
.

「沒錯,如果你知道我們是誰,並且在 Louis Vuitton 正計劃些什麼,你大概能預測我們會做什麼樣的設計。」

「但對我來說,真正的時尚,應該是能夠帶你踏上一趟旅程,帶有領導的作用。去年秋天,我在專訪中的一句話被斷章取義,說街頭服飾會消亡。」

Virgil Abloh 說了街頭服飾已死,
這句話已經在整個時尚界傳開了。
.

「這方面我真的還太淺,我根本不知道這句話有這麼嚴重,在這方面我還太天真了。就字面上來看,那是我在廚房反覆思考的想法,而不是刻意想分化大家。」

「我認為,在跟 NIgo 進行對話時,如果你也曾與過去 15 年來一直在街頭服飾界闖蕩的人交談,那麼你也會認同街頭風格總是像九命怪貓一樣,瀕死又重生,不斷地輪迴。」

「過去有很多的第一代的街頭品牌、商店跟零售商,而以前的市場不如今日一樣活躍,所以那些店家後來倒閉,今日人們也漸漸淡忘那些品牌了。Nigo 過去也有很多其他的計畫,他在街頭服飾中有許多品牌跟身份。」

「『街頭服飾將死』這句話,某部分我指的是,它會由我跟 Nigo 這樣的人,透過不同的剪裁方式重獲新生。」

 

回到這次的聯名計畫,你用了許多 LV 棋盤格紋,
這是你目前還沒用過的元素,對吧?
.

「完全沒錯,我覺得這次的計畫是個完美時機點。」

「這次企劃的靈感發想,來自於我們對英國的丹迪、摩德時代,以及 Savile Row 剪裁的讚賞,這些背景賦予了我們輪廓的發想,但當我們需要在這輪廓中注入自己的元素時,也表示需要運用時裝屋的經典標誌。」

Ps. 摩德時代(Mod era)為 60 年代從英國倫敦蘇活區發跡的首支青年次文化,在時尚方面的影響,便是能見當時的人們穿著合身剪裁的訂製西服。

.
提到日本,我會想到丹寧,
你也曾利用這個面料做了一些很棒的設計。
.

「日本相當擅長歸檔並重新解釋美國文化,Nigo 收藏了一系列非常棒的丹寧單品,他有 Lee Levi’s 的早期作品。」

「他的個人風格證明了他是真正的行家。他在 Savile Row 購買西裝,是為了體驗訂製的本質而去的。還有,他的私人牛仔收藏作品!當開始開發這些作品的時候,我認為這是最真實的,所以我以他作為靈感。」

 

所以,Nigo 的影響主要是在包包上嗎?
.

「他的品牌 Icecream 有個融化的標誌性設計。所以我便想,如果能夠將這個玩味的設計與 Louis Vuitton 的經典標誌結合會怎麽樣。」

我也看見你在一件連帽飛行夾克後方縫上富士山。
.

「這是我們一定會做的,毫無懸念,但我們不想讓整個設計都像這樣。我在 Louis Vuitton 的設計,整體願景是期望能夠世代相傳,所以單品比例上會有些較為成熟,而有些較為玩味。」

 

我們來談談這次的 LV² 標誌
它僅適用於你跟
Nigo,還是日後也有可能與其他人沿用?
.

「這是我跟 Nigo 特別規劃的,就像是一個新的饒舌團體,是 Nigo 先想到 LV²,我們原先圍繞這個概念提出一些想法並添加一些風格,如今我們已經在這個概念裡頭進行設計了。」

 

你從 Nigo 那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
.

「對於細節的要求,那是一種只有日本人才有的精確,而且他相當大方,也非常真誠。」

「我是個美國人,我很常在歐洲工作,巴黎的時尚界有時非常殘酷,時常會讓人有很多煩躁的情緒。在美國就是非常吃苦耐勞。」

「和他一起在工作室工作,看見他的態度以及如何面對剪裁的挑戰,怎麼去體現這些想法,他以一種非常尊重、冷靜,禮貌的方式辦到了。」

 

所以,這次的合作只會是一次性的嗎?
.

「是的,但當我們最終完成時,外界已經在傳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固定的聯名,我們雙方對這件事都抱著很開放的態度,所以我不排除有其他的可能。」

「我能說的是,未來將會以另一種方式重啟這個系列,而當釋出的時間來臨時,到時能夠看見更多的結合,而不單只是放在店上。」

「我們都懷著推廣這些時刻的熱忱,這不單單僅是服裝,而是整個設計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