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喬登皮爾 Jordan Peele,被稱為當代驚悚恐怖大師的那個男人

隨著《不!》(Nope!)近日在台上映,我們在此介紹近年最受影界關注的驚悚大師喬登皮爾 Jordan Peele。他因靈魂二部曲《逃出絕命鎮》和《我們》受到許多關注,《不!》則專注在人們對奇觀的好奇與執著。他曾在 2017 年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人物,更被稱是本世紀最偉大的導演。

Photo via Guardian

 

個人介紹
.

喬登皮爾出生於美國紐約,應被歸類在黑人的他,其實是名混血兒;他幾乎不認識的父親是美國非裔,而在紐約上西區撫養他長大的母親則是白人。他曾說在成長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存在體現了「種族觀念的荒謬性」。

黑人的外表使他在白人圈子裡變得突出,而白人口音則讓他在黑人圈子變得格格不入。「用最好和最壞的角度來看,」他對英國《衛報》說,「我感覺自己像個永遠的局外人。」

Phot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從喜劇演員轉而當驚悚片導演
.

喬登皮爾擁豐富的喜劇背景,可他多次表明,恐怖驚悚片才是自己的心頭好。舉凡《失嬰記》(Rosemary’s Baby)、《鬼店》(The Shining)、《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希區考克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據《獨立報》資訊,喬登皮爾是看著小精靈、大白鯊與提姆波頓電影長大的世代。於莎拉勞倫斯學院就學時喜歡上了喜劇和即興表演,後來認識了同樣是混血兒的 Keegan-Michael Key ,背景相仿且志同道合的兩人促成了網路節目《阿奇與阿皮》(Key & Peele),該節目從 2012 年一直持續到 2015 年。他說:「當涉及到身份認同時,我們適應環境的能力始於一個不明確的起點。」

「我們被這樣事實解放了,那就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成為的人。」
.

 

喬登皮爾的靈魂二部曲
.

《逃出絕命鎮》(Get Out)
.

在《Key & Peele》結束四年後,喬登皮爾在 2019 年迎來他的電影導演處女作《逃出絕命鎮》,外媒稱這部電影賦予了恐怖電影新的意義。

.
劇情講述後種族時代的美國,內容含括種族歧視、驚悚以及黑色幽默,喬登皮爾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便說道:「我想拍一些在生活中你不常看到的視角,但我也希望它是一部包容性的電影。這就是故事和類型電影的力量。你能讓一個白人在一個半小時內用黑人視角看世界。

預算僅用 450 萬美金製作,甫上映就在全球創下約 3.28 億台幣的極佳票房,後來更拿下奧斯卡原創劇本獎,並藉此跟環球影業簽署了五年合作約。(編按:有這樣待遇的第二位導演是《媽的多重宇宙》的丹丹雙導

 

《我們》(Us)
.

《我們》和《逃出絕命鎮》雖為不同類型,可一樣談的是靈魂,呈現的是人性的雙重性(duability),也就是心理學大師榮格曾解釋過的「影子自我」。劇情描述一個和樂的美國家庭在一夜之間必須對抗一群難以解釋的敵人:他們自己的分身。也就是所謂的,「你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
喬登皮爾表示,電影概念來自人們對分身靈(Doppelgänger)的恐懼,「我酷愛分身靈傳說和探討這個主題的電影,我想向『邪惡分身』這類電影聖殿獻祭。『我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這概念讓我深深著迷,那是我們都心知肚明,卻也傾向掩埋的真相,我們傾向責怪外人、責怪『他人』,而在這部電影裡,魔鬼長得跟我們一模一樣。」

 

《不!》——好奇心不只會殺死一隻貓,更能殺人
.

近期於全台上映的《不!》(Nope)是一部探討奇觀(spectacle)的電影。更準確地說,是探討人們為何沈迷於一些難以想像的現實,以及人是如何被恐懼支配。

Daniel Kaluuya 與 Keke Palmer 在電影中飾演一對在電影片廠工作的兄妹,他們家裡的牧場被一股奇怪而猛烈的神秘力量造訪,而他們努力地把這個現象拍成一部電影然後發大財,而《不!》的目標是「透過史詩般的形式呈現外星人生活。」

.
《不!》是喬登皮爾首度獲得拍攝真正大片的預算,他曾公開表明,自己從沒想過能完整實踐拍攝的可能性。攝影找來《星際效應》霍伊特范霍特瑪(Hoyte van Hoytema),使用了 IMAX 攝影機進行拍攝,同時鼓勵影迷都需要進影院觀看。

在電影上映後,許多外媒均稱《不!》是喬登皮爾截至目前為止最具野心的作品,深入人類探究奇觀的本質與記錄它的慾望。他向《美聯社》說:「我的靈感來自《金剛》和《侏羅紀公園》這樣的電影,它們真正處理了人類對奇觀的沉迷,以及奇觀的呈現和變現。」

提及人們對奇觀的好奇心,喬登皮爾說:「注意力可能是非常暴力的,我們對奇觀的沉迷可能會產生負面的後果。我覺得,有時如果我們給了錯誤的場景太多的關注,就會賦予它太多力量。」

「假使沉迷於錯誤的場景,它會分散我們對真實發生事件的注意力。人類確實需要看到我們整個社會所圍繞的那些不可見的東西。我們可以從很多方面看到它。在過去的五年裡,我們似乎從追求奇觀變成了被奇觀淹沒。這就是我創作這部電影的環境。」

《IndieWire》首席影評 David Ehrlich 更寫道:「《不!》比多年來任何一部電影都更好的滿足了人們對新型態恐怖片的病態胃口。」

 

最可怕的怪物,是人
.

喬登皮爾證明了,恐怖片可以是帶有顛覆性、野心且原創性的。他的原創電影沒有所謂的「白人救世主」,全部都是基於批判社會作為出發點,而人性,便是貫穿所有作品的主軸。

他曾說:「我認為世界上最恐怖、最厲害的怪物就是人性以及我們做的事,這些恐怖的人性所想、所做的都會形成相互作用的社交網,我長期在不同的社交圈生活,因此我也希望其中一部能將社交怪物打造出來。」

喬登皮爾在過去《阿奇與阿皮》其中一集節目中,被 Keegan-Michael Key 問及最害怕什麼,他當時開了個玩笑帶過這問題;而在《紐時》專訪中,他的真實答案是:「人類。」

「人們合作所能做的事情,遠比他們獨自一人所能做的事情糟糕。社會是最可怕的怪物。」

Photo via GQ

 

電影哲學
.

在《不!》上映後,喬登皮爾向《HYPEBEAST》說:「如果可以,你每十分鐘看一次電影,它就應該進化一次。」這樣的想法始於電影處女作《逃出絕命鎮》。

「那時我還沒有錢拍電影,我知道我必須寫一個不需要很多錢就能發揮作用的劇本,所以我寫劇本的基礎就是讓觀眾搭上順風車,了解我的觀眾在哪裡,盡量給他們一些意想不到但會更喜歡的東西,這就是從何去一步步揭穿真相的來源。」

而英國《獨立報》的訪問中,喬登皮爾針對影劇拍攝的部分,同樣分享了自己的個人哲學,適用於恐怖片與喜劇——或是任何影視拍攝:「永遠要想得比你的觀眾還要快。」

「如果你能預測到觀眾的想法,你就能用它來對付他們,他們會因此喜歡上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