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史賓賽 Spencer》,每件華服都是黛安娜王妃的無聲反抗

電影開頭寫道:「一段真實悲劇的寓言故事。」
A Fable from a True Tragedy

由 Pablo Larrain 執導的《史賓賽》以已故英國威爾斯王妃黛安娜(Kristen Stewart 飾,以下簡稱黛妃)的母姓 Spencer 為名,背景故事著重在 1991 年,黛妃與英國皇室受邀至女王位於桑德令罕府(Sandringham)的鄉間私人宅邸,參加為期三天的一系列聖誕團聚活動。也是在這三天,痛苦的黛安娜決定結束她破碎的婚姻。

.
即便電影中劇情的時間跨幅僅短短三天,觀眾依然可透過細緻的影像與配樂細節感受到黛妃與王室、女王與丈夫之間的緊張感。從開頭到結尾,黛妃與查爾斯王子陷入困境的婚姻,與皇室姻親之間那劍拔駑張的微妙關係。清楚捕捉英國皇室的繁文縟節,不斷地重述黛妃身心理對傳統的抗拒。

她該不該做什麼,一切都已被安排妥當,不容一絲更動。而在每個轉場間所更換的劇服,均透過黛妃的角度去訴說一段從無力、反抗至解放的寓言故事。

 

劇服誰設計的?
.

為了忠實呈現黛安娜王妃的形象,導演找來英國設計師 Jacqueline Durran 擔任劇服設計師,她過去曾以改編電影作品《她們》(Little Women)及 19 世紀文學改編電影作品《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服設計獎,著重忠實呈現歷史氛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ittle Women(@littlewomenmovie)分享的貼文

 

她如何再現黛妃光環?
.

Jacqueline Durran 曾向《Fashionista》坦言,《史賓賽》並非她過去擅長的創作風格。「我回顧了上千張過去黛妃的照片,並試圖將它們歸類。」她不斷重複比對動作,試圖分析黛妃在特定時期喜歡色塊、不對稱的輪廓,或是對比鮮明的翻領與格紋。整理歸納出一個規則後,藉由電影中逐漸疊加的劇情張力,人物心理不斷出現的掙扎以及最終的情感覺醒。將黛妃在電影中的服裝大致分成三個階段。

「再現這些風格時,我在時間準確度上並沒有太過嚴謹——有時很準,有時則不然。因為那不是主要的重點,而是創造一種屬於黛妃衣櫥的光環。」

透過大量比對,設計師注意到黛妃在 1992 年秋天穿了很多格子毛呢套裝,於是她便特地設計了一套毛呢外套,接著透過導演對於劇情張力的了解,並仔細安排每套服裝的出場順序。

黛妃開場著紅綠相間的格紋毛呢套裝、天鵝絨翻領搭配鉛筆裙

 

服裝是反抗的象徵
.

「某些服裝的選擇上,必須有某種不合時宜的地方,這樣能引發觀眾思考,為什麼她要穿那一套服裝?」

電影中,不論是皇室聖誕節早餐會上或是家族聚會,黛妃都姍姍來遲,並且穿著不合時宜的服裝,進一步顯示她對於傳統的抗拒。

當皇室在教堂做禮拜結束後,她選擇穿上鮮明風格的有領毛呢外套,來自香奈兒 1988 秋季成衣系列,巨幅設計師特意訂製了一頂網帽與其搭配,致敬黛妃本人在 1993 年參加聖誕節慶祝活動中的全套造型。

Princess of Wales Diana

《史賓賽》劇照

在電影後半段,在黛妃幻想的蒙太奇場景中,她穿著訂製的黃色航海主題套裝搭配三角海軍帽,象徵著她的自由。以黛妃本人在 1989 年紀念皇家海軍時所穿的紅色軍服作為參考,可導演希望換成以淺黃為主調,因為這是黛妃在現實生活中喜歡的顏色。

 

別忘了,還有那件令人驚豔的香奈兒禮服
.

「當初香奈兒提供我們一堆禮服,請我們參考有沒有適合電影的 —— 所有人都喜歡那件裙子。

「但它太珍貴了 —— 我們很難在那些場景中使用禮服,品牌不允許借出 Archive 使用超過幾個小時,因為這些服裝可能會受損,所以使用原本的 Archive 是不可能的。」因此,電影中看到的版本,便是來自 Chanel 高級訂製工坊的重製版本。

Ps. 因為疫情的關係,Jacqueline 惋惜只能透過線上瀏覽的形式,而不是實際到場挑選服裝,「你能想像如果可以親自去檢查的感覺會有多好嗎?」

米色烏干紗晚宴洋裝出自 1988 年香奈兒春夏高訂系列,禮服上的藤蔓刺繡以以金銀色橢圓與葉形亮片打造,由香奈兒高定工坊五位工匠耗費 1034 個小時(刺繡工藝佔 700 小時)縫製而成

「這是件如此美麗精緻的公主裙,你可以在這件裙子和她當時所經歷的情緒變化之間看見相當大的對比。」而為了戶外場景的便利性,設計師更刻意設計雙裙,方便演員活動。

Jacqueline Durran 與香奈兒的古董服裝管理師(Archivist)合作,選出數件從 1988 到 1992 年系列的服裝,忠實再現當年黛妃的時髦風格,巧妙融合在電影之中。最終,Kristen Stewart 在本片所著的服裝有三分之一均來自香奈兒,剩下三分之二為特別訂製。

「在服裝中加入香奈兒的元素會加強公主的生活氛圍,然而,這和電影中的故事是截然不同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