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Taika Waititi,你怎能不認識這位救回《雷神索爾》的導演

許多人是從《吸血鬼家庭屍篇》認識這位來自紐西蘭的導演,更多是因為《雷神索爾 3》或是 2020 年的奧斯卡得獎片《兔嘲男孩》,大家可以從中感受到導演強烈的另類幽默,能導、能演、能寫,而在談笑風生間,往往會突然有個令人心碎的轉折,是的,這就是 Taika Waititi 的能耐和迷人之處。外媒用「多產」、「機敏」、「票房可靠」來形容 Taika Waititi,如今,隨著《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上映,以下可以讓你更了解他是如何變成了人們口中的「鬼才導演」?

 

三部電影、五部影集
導演怎麼這麼忙?

.

電影資料網站 IMDB 打開,除了即將上映的《雷神索爾 4》之外,Taika Waititi 還「抽空」扮演了 HBO Max 喜劇《海盜追殺令》一角、替《巴斯光年》Mo 配音。

《海盜追殺令》劇照

《巴斯光年》劇照

《雷神 4》過後,秋季還有一部改編自紀錄片的電影《Next Goal Wins》準備上映,掐指一算,他還有新的《星際大戰》電影、 Apple TV+ 的新影集《Time Bandits》以及 Netflix 新片正著手進行中。

真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嗎?這個問題他自己也納悶,甚至偶爾會為此煩惱,Taika Waititi 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有時你會對人生很不爽,抱怨『為什麼我什麼都要說好?我完全沒有社交生活,我就只是在工作。』可當你看到努力的結果後,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其實沒想過進入電影產業,
可拍了一部短片就得獎了
.

值得提及的是,「導演」其實不在 Taika Waititi 的願望清單中,「我更願意成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或是消防員,但後來發現你必須要非常非常聰明才行。」

Taika 與好友 Bret Mckenzie & Jemaine Clement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過去的 Taika Waititi 是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戲劇系的學生,在那他認識了好友 Bret Mckenzie 和 Jemaine Clement(他們後續合作出了 HBO 的《痞客二人組》),並尋求找到能發揮自己喜劇天賦的出口,在成為導演前,他身兼平面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家和喜劇演員..等多重身份,一邊體驗人生,一邊思考自己想做什麼。2003 年,他拍出了備受好評的短片《兩車一夜》後,紐西蘭當局迫不及待的贊助並希望他能拍出更多享譽國際好片,當然,這半強迫後,「最後我真的愛上了電影。」

.

 

與《雷神索爾》結緣
.

2013 年,《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不受歡迎」讓工作室知道該 IP 需要好好改造一番,這點連索爾本人 Chris Hemsworth 也覺得索爾是最無聊的超級英雄,「如果我們不做改變的話,我不覺得我們會有辦法帶回觀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2015 年,Taika Waititi 受邀與漫威開會,他提案說用 1987 年英國黑色喜劇電影《Withnail and I》(但主角兩人淪落到外太空)的概念來拍,在此之前,導演的作品有《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Boy》以及《吸血鬼家庭屍篇》,另類的幽默感讓漫威對他招手,而當時的他覺得,這樣的大企業一定不會是他的菜,但被人賞識總是好的。

.

一直害怕與大企業合作的 Taika Waititi 最後說服了自己接受《雷神 3》,看自己能否製作出一部「自己也能接受」的超級英雄電影,最後面談時,漫威大佬 Kevin Feige 問他,你怎麼會覺得自己有辦法處理這樣大的企劃?Taika 回:「因為我的人生一直都在腦中做這件事。」就這樣,他拿到了導演位置,並表示,過去幾部電影的全部預算只夠讓《雷神 3》稱幾個禮拜而已,其廣獲好評和全球 8.53 億美元的票房讓漫威著手後續合作計畫。

 

忙,是為了做更多沒嘗試過的
.

可當 2020 年片方想與導演談《雷神 4》時,全球疫情爆發,Taika Waititi 說自己直接睡了六個月後才開始把事情一一完成,但讓 Kevin Feige 擔心的除了這點外,還有 Taika Waititi 的「忙」。正如上述所說,他有超多項目正在進行,原以為 Taika Waititi 去夏威夷幾個星期是家庭旅遊時,沒有,他是去那拍《星際大戰:曼達洛人》,當大家已做好導演會太忙因此遲到或不到的心理準備時,但往往 Taika Waititi 都會出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Chris Hemsworth 告訴《紐約時報》說,Waititi 的「課外活動」不是在打發時間,而是腦力激盪,「如果他沒持續創作,那他就會停下來…。大多數的人往往會因此筋疲力盡,但這卻奇怪地給他更多動力。」導演自己在接受《Wired》訪問時是說自己有人在會更有創造力,「對我來說,越多刺激越好。」

「我最害怕的就是沒想法…,或是重複自己以前做過的事。」— Taika Waititi

 

勢必要聊一下導演的過去,
你才發現有多像他拍的電影
.

Taika Waititi 從小在紐西蘭長大,父親是毛利人,母親是俄國猶太裔的學校老師,兩邊給他的影響都很大。在他起初製作的電影《Boy》和《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中,主要都以毛利人角色和演員為特色,背景都是 Waititi 小時後成長的貧困農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說起他父母的相遇,爸爸因曾離開部落成立幫派在獄中待過一段時間,母親在義工探訪送書時遇到了對方,Waititi 形容「這是最不可能的相遇」,「難以想像他們當初說了什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在導演五歲時,父母分居,母親留在了威靈頓,父親則搬回了(需兩天車程的)東北角,多年來,他就在兩地穿梭來回,《Wired》的報導用「求生」來形容當時生活的「不易」,Taika Waititi 說:「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不能相信大人,你不能真正依賴他們其中一個。」

《兔嘲男孩》劇照

美國 80 年代的電視節目和影集成了生活的慰藉,更多時候,他會沈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和堂哥互相自欺欺人,幻想著父親們的缺席是因為他們身兼某重任,這些經歷細節分別轉化在他的電影中。Taika Waititi 在接受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BAFTA)訪問時曾表示,他的電影並非是在治療過去創傷,但採訪他的專案經理 Mariayah Kaderbhai 則覺得可以將 Taika Waititi 的作品視作他掌控自己敘事的一種方式。

 

《雷神索爾 4》是一部愛情喜劇電影
.

與《紐約時報》的訪談最後聊到了即將上映的《雷神索爾 4》,正如副標所明示的那樣,這也是部愛情片,時間點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後開始。Taika Waititi 看著裡頭角色反問自己「一生中最缺的是什麼?」答案:「是愛,是夥伴。對於比生命還偉大的人來說,是什麼讓他們變得完整?」

我認為很多超級英雄,他們都是孤獨的。

對於所有親人都已不在的索爾來說,渴望陪伴的概念在《雷神 4》中尤為明顯,當《紐約時報》想確認是否這與 Taika Waititi 兒時經歷(或與前妻分開)有關時,導演則用「家庭」這樣更廣泛的主題回應,並強調他筆下主角很多都是失敗者(underdogs),「最後你就是物以類聚跟這些怪咖混在一起,不禁會想,怎麼會這樣勒?」

「我很多電影的主題都和家庭有關,讓身旁的人變成你的家人。」— Taika Waititi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ka Waititi(@taikawaititi)分享的貼文

這是專屬於 Taika Waititi 的「特別」,紐西蘭影評人 Jo Randerson 曾指出,人們喜歡 Taika Waititi 的電影是因為裡面有著過去兒時的憨傻幽默以及很罕見的脆弱純真,便是這樣子的自由(也有人說是即興發揮)吸引著眾星尋求合作,Christian Bale 也稱讚 Taika 非常高明,既能展現幽默,也能讓人感動的情節,「他是非常真誠的人,能同時帶出喜劇和悲劇。」

而 Taika 本人則告訴《Wired》,有時喜劇是為了讓觀眾卸下心防,「當你笑的時候,你便會希望有更多開心的東西,就會更容易去接納,這時我們就可以傳遞更多有意義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