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蒙面時尚領頭羊是他!英倫設計鬼才 Richard Quinn,為皇家禮炮打造「蒙面訂製服」?

被英國女王認證的設計師,一夕走紅
.

要認識 Richard Quinn,勢必得從 2018 秋冬倫敦時裝週上的那傳奇畫面說起。英國女王罕見地與美版《Vogue》總編輯 Anna Wintour 並肩坐在秀場前排,一位幾乎不曾參與時裝秀的女王,一位在時尚界能呼風喚雨的權威人士,就這樣意外同框了,立即引起社群媒體的大量轉發。

photo via Getty Images

重點來了,是誰才第一場秀,就厲害到能把這兩位重量級人物邀來?正是 Richard Quinn,當時主流時裝界還不甚熟悉這位 1990 年生的英國設計新銳,就因這次英國女王為他親臨秀場頒發 “Queen Elizabeth II Award for British Design” 殊榮(每年只頒給一位英國設計新星),經媒體爭相報導,Richard Quinn 就此走紅。

photo via Getty Images

上述只是多數人最初認識 Richard Quinn 的契機,他在成名前早已磨刀霍霍,累積相當的實力。自中央聖馬丁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畢業的他,碩士時即爭取到 Stella McCartney 基金會獎學金,更曾進入 Dior 工坊和 Richard James 實習,2016 年於倫敦正式成立自有品牌,2017 年贏得 H&M 永續環保設計大獎,2018 年贏得英國新銳設計師大獎。

說到這裡,這看似走在一條正規、循規蹈矩的設計師,他的設計,卻一點也不安分,甚至有些驚世駭俗。Quinn 以「印花蒙面緊身服」奠定其前衛而強烈的風格,甚至在高級訂製服界掀起「蒙面」潮流。

Richard Quinn 2022 SS

 

當蒙面先驅遇上威士忌潮流權威
.

近年因 Covid 疫情再度將「蒙面時尚」推向熱潮,早以蒙面作為設計重點的Richard Quinn 聲勢也再攀高峰,儼然已成為英國時裝界最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繼先前的英國百貨Debenhams、Liberty  London 及備受矚目的 Moncler Genius 等多方合作後,今年,Richard Quinn 的招牌印花竟跨界到「酒」界,與英國頂級威士忌之王「皇家禮炮 Royal Salute」正式聯手。

延續其超現實而強烈的印花設計,Richard Quinn 打破現代與傳統的藩籬,以新銳、前衛、時尚的風格重新詮釋英國皇室經典元素,為被譽為「威士忌頂級製訂者」的皇家禮炮,打造全新「皇家禮炮 21 年新奢時尚系列 The Couture collection」。此舉不僅將高級訂製服的細緻工藝與頂尖威士忌品質結合,也體現皇家禮炮不僅貴為開創威士忌潮流權威,更是極致美學的製訂者。

對於首款作品「藍玫瑰限定版」,Richard Quinn將經典酒瓶以玫瑰印花包覆「蒙面」,共推出「暮光白」、「月夜黑」兩款絕美色系。細緻的藍色玫瑰印花高雅地攀上瓶身,兩款黑、白底色宛如 Quinn 的高級訂製服般優雅包裹著酒瓶,呼應瓶中威士忌百花盛放般的濃郁花香。此次設計呈現出皇家禮炮尊貴不凡的氣勢,高貴時尚的質感中更具有當代藝術新穎的元素,展現了強烈衝擊性的美感,在所有蘇格蘭威士忌中令人過目難忘。

「無論出門在外還是在家,
我都是威士忌的死忠愛好者。

所以這次合作一開始比較像是因為我個人的喜好而促成的。」
— Richard Quinn

Richard Quinn 曾在《Wonderland》的訪問中談及此次合作,「我深入研究皇家禮炮的歷史以及他們過去的種種成就,總之幾乎所有資料都看遍了,所以看著我們一路從頭開始設計它,改造他們標誌性的酒瓶,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過程。」

 

經典碰撞:優雅印花蒙面訂製瓶身
.

不過若要深入了解Richard Quinn與皇家禮炮合作的「新奢時尚限量系列」訂製包裝,必須先好好認識Richard Quinn 的經典設計元素——數位印花、蒙面、極繁主義。

印花,無疑是 Richard Quinn 品牌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尤其「蒙面」的緊身印花連身衣更因 2019 年 Cardi B 在巴黎時裝周的造型佔盡媒體目光,就此奠定 Richard Quinn 的招牌。Quinn 對於蒙面和撞色印花的啟發來自 60 年代前衛藝術家 Paul Harris,「Harris 用非常新穎和摩登的方式,將軟墊填充的人型完全以印花和撞色的織品包裹起來。」

「我特別想捕捉不同女性和情緒的感覺,
表達將女性轉化為紡織品的概念。」

不過,這次 Richard Quinn 蒙面的對象不再是女明星與模特兒,而是以皇家禮炮的經典瓶身。皇家禮炮酒瓶,彷彿被轉化爲 Richard Quinn 秀上常見的圓弧裙擺廓形禮服,延續其標誌性的「印象派英式花卉」,他選擇以自身最鍾愛的玫瑰印花為主視覺,並採用皇家禮炮代表貴族的「經典藍」為玫瑰上色,藉由「藍玫瑰」和「薊」兩種元素體現品牌精神。

「玫瑰」不僅是英國國花,亦象徵皇家禮炮尊貴不凡的氣質,以及在威士忌產業中佔有他人遙不可及的高度;至於「薊」則代表蘇格蘭的國徽,更為整體設計增添了皇家禮炮貴為「威士忌之王」的氣勢。

 

絕世佳釀:封存三家已消逝酒廠
.

這款由 Richard Quinn 打造專屬包裝的皇家禮炮新奢時尚系列,首款藍玫瑰限定版時尚瓶調和進 31 家熟成21 年以上的珍貴威士忌,慶賀新銳時尚新星的 Richard Quinn 正值光輝的 31 歲。

酒體本身由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全新調製,不僅特意調和進了擁有蘇格蘭最高酒廠之稱的「布萊弗酒廠(Braeval)」,更封存進了三家市場上罕見卻享譽盛名的已消逝酒廠(Caperdonich、Imperial、Dumbarton)於其中,每滴酒液珍貴難尋,打造出綿延不絕層層花香及橡木香氣,更顯此瓶新奢時尚限量系列的獨特和不凡。

獨到花香氣息正巧與 Richard Quinn 的藍玫瑰瓶身相呼應,體現此次頂級製酒與高端時尚雙重工藝加乘的不凡之作,開創威士忌全新世代。

 

銷售資訊
.

皇家禮炮新奢時尚限量系列-藍玫瑰

酒款:21 年調和式威士忌
ABV:40%
容量:700ml
官方建議售價: NT$4,360

此次是皇家禮炮和 Richard Quinn 合作的第一回,可說是高級訂製服美學與皇家禮炮頂級製酒工藝加乘的不凡之作,這絕對是令眾多時尚愛好者與威士忌品酩收藏家為之瘋狂的系列,讀者們也不妨期待一下未來的更多美學衝擊。


Partnership with/ Royal Sa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