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舒適,將永不過時 — Off Duty 設計總監首次公開專訪

即便上班再忙、再累,下班後攤在你最舒服的沙發,聽著你最喜歡的音樂,跟最無須顧忌形象的好友喝杯酒,就能一掃工作的陰霾與壓力。如同在衣櫃裡的 Off Duty 單品,穿上它們,開啟 Off Duty 模式,沒有老闆,唯我獨尊,Off Duty 想做的,正是讓服裝成為現代人們最舒適、最無須煩惱搭配的慰藉。

新銳設計師品牌 Off Duty 自 2017 年於台灣成立,以洗鍊、寬大的 unisex 服裝輪廓為基底,善用隨性的手寫 logo 圖騰與趣味性標語裝飾 T 恤,傳達青年族群及時行樂的 YOLO 精神。近年快速竄紅的 Off Duty ,先是被多位社群名人著用,後又與 ARTIFACTS 聯合打造期間限定櫥窗,分別於線上、線下打開知名度,最令業界好奇的是,這在台灣時尚圈自成一派美式風格的品牌,究竟出自哪位設計師之手?

今次,我們難得訪問到 Off Duty 來自加拿大的設計總監 David Lin,談論他從加拿大來到台灣發展的背景、Off Duty 欲傳達的精神,以及 2020 春夏系列Off Duty 又祭出何種嶄新的趣味性?

Off Duty art director, photo by Heaven Raven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請你介紹一下你的背景,
以及為何成立 Off Duty?
.

David:「其實我在新加坡出生,小學以後移居加拿大,直到三年前才來到台灣定居。成立品牌的原因主要是我四年前第一次來台灣時,發現台灣的時裝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展,看到了這個機會,才想在台灣創品牌。」

Off Duty 2020 Spring/Summer, photo via ARTIFACTS


 

HR:在大學修讀時裝設計相關科系?
.

David:「不,我是雙主修商業管理相關科系畢業的。」

「理解如何經營一家企業對創立時尚品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商業背景其實對我們品牌建構一定的組織、商業策略、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基礎。」

「做品牌絕不是只要有很酷的設計就夠了,還要兼顧太多面向,企業管理、金融、會計、行銷……都是讓品牌成功的要素。」


 

HR:ACRONYM 主理人曾說:「在加拿大,
大家長大只想當曲棍球員,
說要當服裝設計師就跟
要當太空人一樣奇怪。」
這情況是真的嗎?
.

David:「對!當然我不是這種人啦!不得不說,曲棍球在加拿大確實非常受歡迎。」

「但我來自一個傳統的亞洲家庭,高中課業很繁重,我的父母希望我未來能進醫學院、法學院或成為會計師也好,這也是為何我大學會雙主修商學課程,時尚,對他們來說可能真的就和成為太空人一樣遙不可及。」

「我 16 歲時開始做銷售,24 歲大學剛畢業真正踏入時尚圈, 2012 年,我拿出我身上所有的存款,和我幾位好朋友在溫哥華開設了我人生第一間選品店。同年,我們接著創立一間紐約女裝品牌,這在加拿大是條非常艱難的路,但我認為這段期間吸收的經驗,比起過去我讀再多書都來得受用太多太多。」

https://www.instagram.com/p/B-Ghqn4n6_N/


 

HR:當初為何決定來台灣發展?
.

David:「其實我一直都有回亞洲發展的想法,曾考慮過新加坡、上海等地,但後來我對台灣的新創文化開始感興趣,而且台灣人很友善,讓外國人很容易融入當地的 community。我剛來台灣時,朋友就會不斷介紹其他人讓我認識,一個接著一個,我很喜歡這種跟很多創意人士聚在一起,沒有任何界線的感覺,台灣是對各種人、文化包容性很強的地方。」


 

HR:有任何在加拿大時的經驗或人脈,
幫助現在 Off Duty 的發展嗎?
.

David:「經驗就如我前面所說,商業背景建構了我經營品牌的核心,還有因為當時選品店買手的身份,也讓我理解通常買手評估一個品牌時觀察的重點,以及他想尋找的是什麼樣的品牌?」

「其實我一直很堅信『community』的力量,有的人是因為商業關係才建立交情,但我覺得建立有意義、真實的友誼對我來說比商業合作更優先。」

「畢竟我一路走來遇見的人、事都塑造了現在的我 ——誠實,正直行事,事情自然會有好結果。」

「Off Duty 一直以來受到許多好友與貴人們的幫助,目前我正在規劃一些合作,未來將和世界各地的創作者:設計師、攝影師、模特兒、藝術家…有更近一步的企劃。」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為何取名為 Off Duty 呢?
.

David:「其實我自己的個性跟 Off Duty 是完全相反的,我很喜歡工作,但無論如何,人除了工作都還是需要自己的時間,我覺得 Off Duty 的存在就是在提醒我自己,無論多忙,每天都在 hustle,都還是要記得休息。」

「休息的時間,你想穿 Casual 一點、很百搭、舒適的服裝,無須耗費心思搭配,
這就是 Off Duty 的目標。」

photo by Heaven Raven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現在團隊規模?
.

David:「其實一開始團隊只有我一個人,現在在台灣的團隊總共有三個人。」


 

HR:Off Duty 這季多了新的 logo 設計,
還開發 Instagram 濾鏡,
這些靈感從何而來?
.

David:「一個品牌一定要不斷創新,思考新的方式與消費者溝通、去展示 Off Duty,所以這次我親手畫了品牌新的 logo。至於 Instagram 濾鏡一直都是很受歡迎的行銷方式,可以直接讓大家臉上印有 Off Duty 的 logo,這概念也延伸到我們本季的 Lookbook,模特兒臉上、背後都印著 Off Duty,就像現在大家遠端工作時對別人宣示:『我現在就是 Off Duty,不要來煩我。』 」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Off Duty 本季 Lookbook
的創意靈感為何?
.

David:「這季系列概念為『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眼不見為淨,我下班以後看不到工作,就不要再去想它。至於 lookbook 你可以看到模特兒跳入很多不同的幻境,一開始他在公司工作,接著如潛入夢境一般,跳入許多其他虛擬的環境裡。」

Off Duty 2020 Spring/Summer, photo via ARTIFACTS


 

HR:本季最推薦的單品?
.

David:「藍色格紋套裝,面料是最特別的。」


 

HR:你認為什麼樣的穿搭
較符合 Off Duty 的氛圍?
.

David:「我很希望 Off Duty 成為每個人衣櫃的必備單品。」

「每天不知道要穿什麼出門時,人們可以隨手拿一件 Off Duty 來穿,一穿上便能感覺到舒適又有型,成為最輕鬆解決你穿搭煩惱的品牌。」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蕭敬騰、楊艾倫都曾著用 Off Duty,
你怎麼看台灣的時尚 influencer?
.

David:「蕭敬騰、楊艾倫這些名人穿上 Off Duty 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榮幸,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

「其實我不認為明星或 influencer 著用我的設計是一種『influence』(影響),反而更像是『affirmation』(認可),這證明了我們正在做對的事情,對吧?」

「我認為這些所謂『influencer』,就是找到了一種最適合自己並充滿自信的穿衣風格,這就是為何他們能吸引粉絲的原因。這也是 Off Duty 的目標,創造一種人人都能輕鬆地融入的衣著與生活風格,打造實穿、能夠在衣櫃長存的服裝。」

https://www.instagram.com/p/B-Yi5dyHHw6/


 

HR:台灣市場目前對 Off Duty 反應如何?
.

David:「Off Duty 在台灣受到的支持已超乎我的想像。身在台灣的時尚圈,這麼一個大家樂意跨出舒適圈、願意嘗試新事物或新風格的環境,並且給予新銳、本土品牌相當大的支持,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

「另一點毋庸置疑的是,我們從第一季就被選進 ARTIFACTS,這絕對是一大助力,讓我們能夠與國際設計師品牌的作品並列。」


 

HR:加拿大和台灣的選品差異為何?
.

David:「我第一次逛進 ARTIFACTS 的時候,其實覺得跟我在溫哥華的店很相似,不過 ARTIFACTS 是更大規模,在台灣開設很多間分店的集團。」

「我認為每個國家的選貨店都有個相同的特色:支持獨立設計師品牌或新銳品牌,即使一定會有大品牌進駐,但每間店都是在不斷尋找最新的設計與顧客分享。

「所以我也蠻榮幸自己的商品可以在 ARTIFACTS 販售,代表台灣也有一群人在支持著新興的設計能量。」

photo via ARTIFACTS


 

HR:你認為 Off Duty 最突出的特色為何?
.

David:

「我希望 Off Duty 是個 staple,所以設計不會是什麼很誇張的樣式或 runway 款,但我們從第一季開始最注重的就是面料,外觀的質感與真正穿上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們會不斷嘗試新的面料,像最新這季有一套藍色格紋襯衫,面料隱藏有反光紗,所以用閃光燈拍攝時會呈現出特殊的反光效果,這些特殊面料也都是台灣製造。」

「另外,我們常透過小細節創造出趣味性,像本季我們和倫敦眼鏡品牌 BLYSZAK 合作,其實是設計師本人購買了我們第一季的產品後,非常喜歡,因此跟我們聯繫後雙方決定在這一季合作。我們利用設計師最喜歡的單品去改造,特別設計能裝墨鏡的小口袋,口袋內裏選用眼鏡布材質,讓大家在放眼鏡時也不會被布料刮傷。」

Off Duty x BLYSZAK 2020 Spring/Summer, photo via ARTIFACTS


 

HR:請介紹本次與 BLYSZAK 聯名細節
.

David:「基本上是沿用 BLYSZAK 最經典的款式 Signature,另外也出了鏡面再小一點的款式名為 Signature 2,我們以三種顏色搭配三套相應的服飾與眼鏡,分別為藍色、紅色、黑色。」

Off Duty x BLYSZAK 2020 Spring/Summer, photo via ARTIFACTS


 

HR:未來還會想跟哪個單位聯名嗎?
.

David:「目前沒有,因為對我來說,我不希望聯名變成為聯名而聯名,我認為如果要做聯名,一定要是有意義的,像跟 BLYSZAK 合作我們談了兩年才有這次商品的上市。」


 

HR:Off Duty 讓我們聯想到一個
韓國品牌 ADER error。
你會觀察其他新銳品牌的
發展嗎?有你特別欣賞的嗎?
.

David:「其實我沒有追蹤任何特定的品牌,但每天閱讀時尚與非時尚類的新聞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你必須了解世界與你的周遭正在發生的事,因為有太多因素牽動著你的事業,了解時事能幫助品牌快速地根據世界變化,做出及時的因應措施。」

「特別欣賞的品牌,Comme des Garçons。」

「川久保玲和 Adrian Joffe 是創意與商業完美陰陽調和的典範,不被潮流、趨勢影響,他們的品牌帝國強大到足以以自己的步調前進,而完全無需犧牲創意,讓人們自然而然想成為其品牌的一部分,這就是我的目標。」


 

HR:未來的男裝趨勢?
.

David:

「我認為 2020 男裝市場會回歸到更基本、最符合原始需求的概念,大家依舊很重視『實穿』的單品。」

「雖然有的單品能代表流行,但這一季買了,下一季很容易就過時,Off Duty 是永遠不會追逐流行的品牌,我希望我們的單品能成為人們衣櫃中最常穿,卻永不過時的那件服裝。」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對 Off Duty 未來的想望
.

David:「其實老實說我沒有想這麼遠,現階段還是專注於每一季交出滿意的作品,每季對我還說仍是挑戰,要不斷突破上一季,但我是蠻期待 2021 的計畫,我們目前已有蠻多規劃,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photo by Heaven Raven

 

Off Duty 2020 S/S 發售消息

新銳品牌 OFF DUTY 2020 春夏系列於 ARTIFACTS 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