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兩代獨立品牌生存之道,專訪 2020 CENTRESTAGE 台灣代表 CHERNG 與 Ysanne

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為每年亞洲最重要的時裝商展之一,由香港貿發局主辦。除了吸引眾多設計師聚首一堂,更匯集世界各地專業買手來挖掘新秀。

今年第五屆 CENTRESTAGE 主題定為 “A World of Phygital”,將首次透過線上虛擬 Runway 展示 40 多個設計師品牌的最新系列,於 2020 年 9 月 17 至 19 日首播共 6 場虛擬時裝展演。此外,CENTRESTAGE 官網更雲集 240 個本地及國際設計師與時尚品牌展示新作。本次,應 CENTRESTAGE 之邀,我們電訪 9 月 18 日將於 “Taipei in Style” 舞台登場的其中 2 位台灣設計師:CHERNG 主理人李承翰與 Ysanne 主理人汪美珠,分別代表了台灣兩個世代的時裝設計師,針對現今獨立品牌的生存給了最真實的見解。


 

01. CHERNG 主理人:李承翰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請簡單介紹設計師與品牌的來歷
.

CHERNG:「我一開始是純美術出身,在求學期間開始對服裝產生興趣,後來到舊金山藝術大學念服裝設計。畢業回台之後,先從事時尚插畫、人物速寫這類工作,直到 2018 年經友人介紹參加『上海東方元素特展』,才有最初的首個小系列。當時我將東方傳統元素融入在西方求學時喜愛的西裝線條,開始慢慢受到關注,像南京博物館有邀請我為他們設計制服,進而萌生自創服裝品牌的念頭。」

CHERNG 主理人李承翰 photo via CHERNG


 

HR:貴品牌與其它亞洲設計師品牌最大差異性
.

「融入故事的設計、中性俐落的剪裁,
是我一直想藉由品牌表現的概念。」

CHERNG 2020 Spring/Summer


 

HR:喜愛或嚮往的設計師品牌
.

「國際設計師包括 Rick Owens、Jil Sander、3.1 Phillip Lim;台灣則是 if&n、WISDOM® 和 Dleet 李倍。這幾個品牌的獨特性非常鮮明,像 Rick Owens 傳達給社會的意識非常強烈,無論衣服適不適合每個人,他一直都是產業裡非常獨特、屹立不搖的存在。Jil Sander 則是非常優雅;3.1 Phillip Lim 商業性很強,這些設計師優點都是我們應該具備、應該去學習的。」


 

HR:自創品牌須兼顧商業管理與設計,
成立品牌至今最大的挑戰為何?
.

「我一直不希望我的服裝僅限於畫面或 Runway 秀上,我更希望我的設計能真正融入大眾的生活。時尚產業本就涵蓋著商業,做一個完全藝術性的品牌,說真的要生存下去很難,我還是認為服裝就是給人穿的,要融入生活,而非只存在舞台上。我單個系列大概只抓 3-5 套 show piece,因為有藝人商借的需求,所以我們會備幾套適合舞台、適合藝人公開著用的服裝。」(編按:陳珊妮、傻子與白痴、Crispy 脆樂團都曾著用)

「另外,品牌今年九月也在台北的誠品南西開了第一家快閃櫃,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性,更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陳珊妮出席 2019 年第 30 屆金曲獎時著用 CHERNG 洋裝。photo via 陳珊妮Facebook粉絲團


 

HR:如今亞洲獨立設計師(或台灣)有何困境與威脅?
.

「我一直認為台灣設計師不缺創意,
但就是市場和資源較少。」

「我看過韓國一些報導,或許可以參照韓國的做法,像他們政府就在東大門整合整個產業,從設計、秀、消費都集結在同個區塊,並且積極向國際宣傳;或是他們偶像劇、明星與品牌的合作也非常密切,這效益都很可觀。但台灣現階段對於本地服裝品牌的推動力就沒那麼強,還有成長的空間。」

CHERNG 2020 Spring/Summer


 

HR:本次是首度參加 CENTRESTAGE?
參加 CENTRESTAGE 的契機是?
.

「是首次參加。其實以往一直有考慮這個商展,這次終於時程上有辦法配合,也是因為有紡拓會的牽線才順利成型。」


 

HR:CENTRESTAGE 這類時裝商展,
對獨立設計師的實際幫助為何?
是否有長遠的效果
.

「以往我們較常參加上海時裝周,確實對獨立設計師幫助很大,除了能見度增加,接單量也更多。像我們現在除了台灣通路外,在北京、瀋陽等城市也有買手店引進,也曾短暫進到美國過。」

CHERNG 2020 Autumn/Winter


 

HR:過往對 CENTRESTAGE 印象?
.

「它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時裝相關人士都有關注的展會,以前沒參展的時候我也會關注 CENTRESTAGE,這次參展前也有其他品牌告訴我們應該去香港試一試,那邊的買手和消費族群的眼光更加與眾不同,我認為這是幫助品牌更靠近國際市場的機會。」


 

HR:對於今屆 CENTRESTAGE 改以虛擬時裝匯演方式舉行,有何看法和感受?
.

「我覺得這反而是很好的曝光機會,除了更快速在網路上傳播外,在觀眾無法到秀場的情況下,我們如何透過影片展示服裝的細節與概念,也成為新的考驗,這勢必是未來每個設計師要思考的點。」


 

HR:請介紹你在 CENTRESTAGE 所展示的最新系列
.

「這次 20 秋冬是以昆蟲進化為靈感,昆蟲蛻變的過程就如同一個害羞的人隱藏在人群背後的心情寫照,不斷吸收著各種養分,更期待又害怕破繭而出的那天,探索外面的世界。昆蟲的繭會蒐集落葉、枯枝把自己包覆住,融入大自然,所以我將枯枝、枯葉、羽毛作為本季提花元素;服裝的廓形也特別參照繭的樣式,較偏橢圓的結構性剪裁;細節上則設計可遮住半張臉的高領,代表隱匿自我的心情。」

CHERNG 2020 Autumn/Winter


 

HR:最後,對您來說,從事服裝設計最大的意義或價值為何?
.

「我的核心概念是:時尚就是生活的態度,穿搭就是城市的風景。」

「所以我在路上看到有人穿著我的衣服,這就是我從事設計最大的價值。」

 

CHERNG 2020AW Lookbook

 

02. Ysanne 主理人:汪美珠

 

HR:能否簡單介紹品牌的來歷
.

Ysanne:「我的公司(朝代服裝有限公司)設立於民國 76 年,最早我是幫各大品牌做設計、生產,一做就 30 幾年,後來 2018 年我才自創品牌 Ysanne,真正為自己設計衣服,而不再是掛著其他品牌的名號,也毋須應別人的需求做設計。」

「品牌現在的櫃位包括松菸誠品、南西誠品跟信義誠品,最近剛進駐新光三越A4。」

Ysanne 主理人汪美珠 photo via Ysanne


 

HR:貴品牌與其它亞洲設計師品牌最大差異性
.

「黑白色系,圓點或幾何圖形印花,版型寬鬆,採用天然棉麻。」


 

HR:如今台灣獨立設計師有何困境與威脅?
.

「台灣國際關稅問題。曾經有個印尼客人在香港 CENTRESTAGE 看到我的衣服後,追到台北時裝周來下訂單,本來都談好要訂的數量,要進到印尼的大百貨,可是最後卻卡在關稅,關稅就佔衣服的 25%,對方沒辦法接受,後來這筆訂單就沒談成。」


 

HR:您已從業 30 多年,您對年輕一輩的新銳設計有何見解?
.

「他們缺乏布料的認知,早期服裝景氣好的時候,台灣製的布料很多,你打版、製造布料都不缺乏,現在台灣很多布料廠都收掉了,現在年輕人沒有當年這麼好的環境可以接觸布料,所以我覺得有些年輕品牌不太會選布料,導致質感不太好。」


 

HR:本次是第幾次參加 CENTRESTAGE?
參加 CENTRESTAGE 的契機是?
.

「今年已經是第三次了,紡拓會牽線帶我們過去香港參展。」


 

HR:CENTRESTAGE 這類時裝商展,
對獨立設計師的實際幫助為何?
 過往對 CENTRESTAGE 印象如何?
.

「對我們品牌來說是有效益的,確實會多接到單。出席香港 CENTRESTAGE 的國際買手其實比台灣多很多,我也想跟國外客戶交流關於品牌的意見,像上次我就有接到新加坡、柬埔寨的客人。」


 

HR:請介紹你在 CENTRESTAGE 所展示的最新系列
.

「一樣圓點、一樣黑白,這次比較不同的是多一些不對稱的設計。」


 

HR:最後,對您來說,從事服裝設計最大的意義或價值為何?
.

「最大的價值是幫助很多人,前幾年台灣的服裝工廠都搬到大陸,導致很多台灣車工師傅都沒有工作。我到現在還是堅持在台灣自製,多來年就像一種責任,盡自己所能來幫助更多台灣人有就業機會。」


 

03. CENTRESTAGE 虛擬時裝匯演首播時程:

 

四位台灣設計師聯合線上秀 “Taipei in Style” 將於 2020 9 18 日下午 3:15 (GMT+8) ,展出品牌包括:CHENG PAI CHENG, CHERNG, MARQUESS & HOMA, Ysanne。敬請鎖定 CENTRESTAGE 官方網站

虛擬時裝匯演首播日程:
.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3pm (GMT+8):             Fashion Hong Kong

3:15pm (GMT+8):        Next in Cheongsam

.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3pm (GMT+8):              FASHIONALLY Collection #15

3:15pm (GMT+8):         Taipei in Style

.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3pm (GMT+8):              Hong Kong en Vogue

8:45pm (GMT+8):        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2020


The article is sponsored by HKTDC 香港貿易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