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專訪 MDG Art Advisory 主理人:家中若不見任何藝術品,則是種空間浪費

有當代藝術、建築與室內設計背景的 Maria Di Grande,大學畢業後曾於時尚大師 Georgio Armani、Calvin Klein 品牌底下工作,見證時尚界黃金的 90 年代,從實際經驗中汲取美感與經驗。如今,作為 MDG Art Advisory 主理人的她透過提供藝術策劃服務,為客戶找到合適的藝術品,打造舒適與美感兼具的生活空間。

「藝術是每個人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Maria 過去經手 The Pacific、Union House 與四季酒店私人住宅等美國舊金山首屈一指的高級住宅空間,她相信,一個廣闊的室內空間若添增幾項藝術品,能夠為冰冷的空間帶來溫度,也更具人性。

MDG Art Advisory 主理人 Maria Di Grande

本次,HR 藉由這個機會與 Maria 透過視訊交流,聊聊她近期與舊金山 Mission 街 706 號四季酒店私人住宅的合作經驗,作為一名藝術品策劃家,她如何透過豐富的經驗讓每位客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藝術品,替個人策劃藝術品與博物館策劃有何不同?而藝術品又何能提升空間的美感?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可否與我們分享您近期與
四季酒店私人住宅的合作經驗?
.

Maria Di Grande(以下簡稱 MDG):「我先前在舊金山曾幫許多高級私人住宅客戶策劃藝術品,四季酒店便因此打聽到我的名字,他們新的住宅設計風格非常獨特,過去在舊金山從沒看過這類型的建築。後來他們研究過我先前的作品,也一直在關注我的動態,過去幾個月我們也聊過許多次,便開始討論討論各種合作的可能。」

「在高級住宅裡頭,你或許會看見有專業的侍酒師、管理員,我們就是負責藝術品規劃這塊。」

「為住戶策劃藝術品是我的工作,對於不只擁有一套房子的住戶來說,如果在住的地方能有一位專家能夠提供顧問的服務就非常方便。」

「很多住戶本身也是經驗豐富的藏家,所以我們也會提供相關的服務,像是尋找新的藏品、協助更換藝術品的室內擺設、裱框等等。一切與藝術品收藏有關的服務,我們都可以提供。


 

HR:我們好奇,在博物館跟私人住宅
做藝術品策劃有什麼不同呢?
.

MDG:「某些部分有重疊,但整體還是非常不同。我一直秉持著『策展追隨藝術品』(Curating follows Art)這個原則。」

我們不是藝術家,我們的工作是協助客戶透過藝術品與空間溝通。

四季酒店私人住宅 Aronson 大樓客廳一覽

「Curate 源自拉丁文 Curare,指的是照顧 to take care of。在博物館裡面,第一點就是確保所有的藝術品都被妥善照顧好;第二點就是尋找新的藏品,目前全球的博物館都正在廣納不同的藏品,他們會將較為經典的作品賣出,再購入帶有多元背景的藝術品,而最終這些博物館策展人會透過到學校授課讓大眾得到脈絡化的藝術歷史背景。」

「但就個人面向來說,例如在客戶的家中,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認識這個空間的主人。了解他們的品味,以及整個室內空間的風格,透過吸收整理歸納相關資訊後,再給予他們建議。」

「藝術品規劃並不是單方的工作,而是我們與客戶共同合作的成果。」

舊金山 Mission 街 706 號四季酒店私人住宅客廳一覽,落日餘暉映入室內,搭配牆上畫作使整體空間多了些舒適的氛圍 。


 

HR:在為個人做藝術規劃這塊,
是否有一些準則?
.

MDG:「細心傾聽客戶絕對是最重要的,然後親自去感受整個空間的能量,了解藝術品與整個空間是否合適。」

「另一點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畫建築透視圖,因為了解空間的尺寸並且找到適合的藝術品非常重要。」


 

HR:那麼,
您個人喜歡哪種風格的藝術品呢?
.

MDG:「我個人比較喜歡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因為我可以透過眼前所見去感受作品如何帶動我的情緒與感官。」

「這個派別大概從 1940 年末到 50 年代興起,特色是鮮明的手繪線條、粗獷筆觸,比較知名的代表藝術家像是 Jackson Pollock。我也很喜歡另一位藝術家 Helen Frankenthaler,還有 William de Kooning,尤其是他的妻子 Elaine de Kooning。因為近年因為女性平權社會運動的影響,人們也開始關注那個時代的女藝術家。」

Jackson Pollock 為美國抽象表現主義代表畫家,畫作帶有狂野不羈的筆觸,以滴畫法(Drip Technique)著稱。

Elaine de Kooning, Bullfight, 1957, oil on paper, 38.1 x 45.1 cm, 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 © Elaine de Kooning Trust

Gordon Parks, Untitled, New York, New York, 1956. © The Gordon Parks Foundation. Courtesy of The Gordon Parks Foundation.

「另一個派別就是光與空間運動(Space and Light Movement;又稱作 West Coast Minimalistic Art,代表藝術家之一如我們先前報導過的 James Turrell),源自美國加州的衝浪文化,作品通常可見色彩與光影之間的互動,風格很鮮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aven Raven(@heavenravenofficial)分享的貼文


 

HR:就您的觀察,
東西方對藝術的喜好有什麼不同呢?
.

MDG:「這很難說,像前幾年當代藝術在美國很受歡迎,去年因為 #MeToo 運動的影響,現在焦點就轉移到女性藝術家身上。而一流藝術家(Blue chip artist)的受歡迎程度一直是居高不下。」

「我參考過蘇富比(Sotheby’s)的紀錄,畢卡索還是非常受歡迎,或是 Gerhard Richter、Sanyu、Clyfford Still、奈良美智與趙無極,新銳藝術家像是 Avery Singer、Joel Mesler、空山基,都是目前較受到亞洲地區關注的藝術家。」

奈良美智,「悲傷時我好想喊你的名字」


 

HR:過去您曾與 Georgio Armani、Calvin Klein
這些時尚大師一起工作過,
可以簡單分享與他們工作的一些心得嗎?
.

MDG:「我大學讀藝術,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 Calvin Klein,我當時基本上就是他的 Do Anything Girl,要接待、展間幫忙,也會很常看到很多當紅名人出入辦公室。」

「Andy Warhol 就曾靠在沙發上請我泡一杯咖啡,我當時覺得真的很酷。」

「但就工作面向來講,Calvin 和 Georgio 都是工作狂。一大早進辦公室,工作到半夜才離開,前陣子有看影集《Halston》發現他也是那樣,我覺得那就是時尚工作者的常態。」

侯斯頓 Halston,便是 70 年代美國時尚的同義詞

「他們兩人的個人收藏也非常不一樣,Georgio 的藏品帶有低調經典的美感,他的喜好很多元;而 Calvin 則比較偏向極簡派,不喜歡太花俏的藝術。在他的辦公室裡可以看見很多 Warhol 畫作以及黑白攝影照。」


 

HR:您認為藝術品對於一個空間的重要性為何?
.

MDG:「當我們踏進一個人的家中,會看到許多工業製品,像是冰箱、冷氣等等,而藝術則是手工的,你會感受到那股能量。像是張老舊的黑白照,即便你跟拍攝者不存在同個時空,卻也能透過看著那張照片感受到一種溫度。」

「我認同藝術是展現自我的一種方式。」

「若一個人的家中沒放任何藝術品,我會覺得他沒有善用跟這個空間溝通的機會。所以我認為藝術品對每個人的家中是不可或缺的。」


Special Thanks/ MDG Art Advisory Team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