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侯斯頓 Halston,便是 70 年代美國時尚的同義詞

《侯斯頓傳奇》(Halston)近期於 Netflix 平台上映,影集中考究的造型、高還原度的場景,而蘇格蘭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的詮釋,更讓諸多外媒均呼猶如設計師本人轉世,放映後便引發時尚業界熱烈討論。

蘇格蘭男星 Ewan McGregor 飾演已故美國七零年代時尚設計師 Halston, photo via Bustle

Halston 過去在 1970 年代以極簡、現代的服裝廓形設計聞名,為 Studio 54 年代劃下定義,他結識了 Bianca Jagger、Elizabeth Taylor、Liza Minneli、Andy Warhol 等該年代美國獨具代表性的文化指標。

(由左到右)Halston、美國資深女星 Liza Minneli、普普大師 Andy Warhol、舞蹈家 Martha Graham

透過短短五集講述這位 70 年代紐約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師一生,觀眾可以了解到 Halston 如何從默默無名到眾星拱月,再從家財萬貫到失去一切。HR 透過本文帶你一起了解這位引領美國 70 年代時尚的傳奇設計師。

Photo via Vogue


 

01. 一切都從藥盒帽開始
.

1932 年,Roy Halston Frowick 出生於愛荷華州的 Des Moines,自小便展現出對服裝極高興趣。1950 年代,他在芝加哥藝術學院進修時,開始製作女帽,畢業後搬至中西部各地,1953 年在芝加哥開了第一家女帽店。1957 年,他在芝加哥的事業相當成功,便轉戰紐約,開始在紐約老牌百貨 Bergdorf Goodman 工作。

Photo via Vogue

某次他在紐約高檔百貨商店 Bergdorf Goodman 將一頂帽子賣給了改變他人生的顧客 —— 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

Photo via Vogue

根據 1966 年《Vogue》的專訪,Halston 表示當時那頂帽子對賈桂琳來說太小了,但她執意要戴著在甘迺迪總統的就職典禮亮相,因為現場風太大,她順手結果壓住產生摺痕,沒想到意外造成流行,整個第七大道都在模仿,侯斯頓的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Andy Warhol 亦曾稱當年 Halston 所設計的時裝為 70 年代的藝術表徵之一。

Photo via Vogue

 


 

02. 童年家暴陰影不是真的
.

在《Halston》劇中,侯斯頓為了安慰被丈夫家暴的母親,幫她戴上帽子而開始設計,但實際上這是編劇為了讓故事更具有戲劇張力而加入的橋段;事實上,Halson 的父親是一位脾氣暴躁的會計師,但侯斯頓並不是為此對時尚產生興趣,而從小便習得的縫紉技術則是來自祖母的教導,之後他便開始幫媽媽縫製衣服。


 

03. Halstonettes
.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當時經常與 Halston 來往的 model 形容當時的日子為「豪華轎車生活」(Limo Life),「他會幫我們戴上鑽石、穿上絲綢跟雪紡。」而所有 Halston 的御用模特兒都會被稱作 Halstonettes。

Photo via Vogu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ALSTON(@halston)分享的貼文

資深超模 Nancy North 過去便是其中一名 Halstonettes,她向《紐約時報》講述了那段日子:「Halston 當時跟我說:『妳真的需要一位經紀人,我會幫妳處理的。』於是後來我就這樣加入了 Wilhelmina 經紀公司,之後公司就把我介紹給 Karl Lagerfeld,我們開始在巴黎工作。」

比起今日的星光熠熠,1980 年代的 Met Gala 仍是社交名媛的盛會,每位設計師都會被期望帶著一位名媛走上紅毯,可當晚並沒有名媛能與 Halston 一同出現,便有人建議他,「何不帶上妳喜歡的女孩們呢?」

於是,他便帶上 Pat Cleveland 等眾多繆思現身 Met Gala,大家也開始稱這群 model 為 Halstonettes

Halston with models Alva Chinn and Chris Royer in evening wear from his 1978 Resort collection at Halston’s Olympic Towers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04. Tiffany 傳奇設計師 Elsa Peretti
.

如有看影集的人,應會對 Halston 身旁這位操著一口義大利口音且性格直率的 model 感到熟悉,這名 Elsa Peretti 後來便是相當知名的 Tiffany 傳奇珠寶設計師。

Elsa Peretti, photo via Vogue

Bottle necklace ,photo via Vogue

在創業初期,與 Halston 相互扶持的 Elsa Peretti,現實生活中是義大利石油富豪  Ferdinando Peretti 最小的女兒,叛逆的她兩袖清風來到紐約,毅然決然成為 Halston 的試裝女模。1974 年,在 Halston 的引薦下,Elsa 開始與 Tiffany 展開合作,以人骨為靈感推出品牌歷久不衰的代表作「Bone Cuff」,開啟 Tiffany 發展生活風格品項的時代。

「我只為自己製作珠寶。」Elsa 的珠寶風格感性且獨一無二,與設計師本人一樣具有濃厚的個人主義色彩。她的靈感來源多來自生活上的發現,骨頭、豆子、眼淚等等。Tiffany 能有今天的地位,Elsa Peretti 絕對功不可沒。


 

05. 天價買蘭花
.

致力於讓自己被美麗的人事物所環繞,劇中 Halston 時常強調蘭花對他的重要性。

現實中,Halston 可說是蘭花狂熱者,尤其是白色的蝴蝶蘭,根據《The Cut》報導,後來 Halston 每天都必須為辦公室添購新鮮的花束,每年花在蘭花上的預算更高達 15 萬美元!可顯現他對蘭花有多熱愛,而這股熱情主要是受到恩師 Charles James 的影響,因為這正是 Charles James 最喜歡的花。

Charles James

Charles James 過去以高超的剪裁技巧聞名,最初兩人在 1957 年相識,當時的 Halston 剛搬到紐約,兩人每週會共進幾次晚餐,而 Charles 也將時尚是精美的藝術觀點灌輸給 Halston,成了他的導師。當初也是因為 Charles 的牽線,Halston 才進而認識了當時 Bergdorf Goodman 的女帽部負責人,也才有了後續的機會。


 

06. 愛上錯的人
.

Halston 會染上毒癮,很大一部分是伴侶 Victor Hugo 的影響。

Ewan McGregor as Halston in New Netflix Series ; Credit: Netflix

佔據侯斯頓大半人生的 Victor Hugo,當兩人在 1972 年剛認識時,Victor  是名性工作者,他讓侯斯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感,兩人維持著一種施虐與被虐的關係,也開始讓這位設計師走上歧途。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 ,他們兩人在一起的時間,Victor 會提供 Halston 大量的古柯鹼,甚至多次偷竊 Halston 的財產,即便在 Halston 的臨終時刻,Victor 仍在向他要錢。即便如此,Halston 依舊在遺囑中為 Victor 留下百萬美元的遺產,也讓 Halston 的友人感到惋惜。

在 Halston 過世後,Victor 透過回憶錄《Simply Halston》中為自己平反,他在當中提到:「Halston 跟我認識的前三個月從沒上過床,我們擁有一段很棒的戀愛關係——而不完全只是性關係。」


 

07. Halston House 101
.

如同 Halston 的服裝設計,他過去的紐約居所可說是現代建築美學的完美展現,從建築結構、室內裝飾均呼應了一種永恆的美學。

1974 年,Halston 買下這棟房產並且在此住了 15 年,期間舉辦過不少明星雲集的派對,曾到訪的傳奇賓客包含 Liza Minelli、普普大師 Andy Warhol、Bianca Jagger 等人。

現實生活中的 Halston 公寓座落在紐約曼哈頓上東區,為該地區的知名歷史地標,是傳奇現代主義設計師 Paul Rudolph 於曼哈頓所設計的三處房產之一。

整體大小約 140 坪,有四間臥室、五間浴室、一部電梯、車庫、頂頭露台、後來還有溫室,房子外觀由混凝土打造,為野獸派的象徵。也是 Paul Rudolph 的標誌性中世紀現代主義設計風格。

為了完整呈現 Halston 的別墅,劇組設計師 Mark  Ricker 在尋找適合的拍攝地點時,便曾動念想在原址進行拍攝:「因為它太有代表性了,而且 Halston 的房子過去曾被租給很多派對或是演出單位,所以我們認為很有機會。」Rick 說道,「然而,因為這是私人住宅,所以後來我們被告知此地不適合拍攝。」

再加上,劇組預算不夠從零開始搭建完整的佈景,曼哈頓也很少有地方可以容納這種特殊佈景的高度,Rick 最終在布魯克林找到了一個適合的地方,房子裡的所有內裝全部都重新採購或是訂製,最終呈現的完成度相當高。

.
Ps. 現實中的 Halston 房子在 2019 年以一千八百萬美元賣給時尚設計師 Tom Ford(據說他在西岸洛杉磯還有一棟由室內設計師 Billy Haines 的獨棟別墅,已故美國資深女星 Betsy Bloomingdale 曾住在這)


 

08. 過度商業擴張
.

1973 年,Halston 以約 1200 萬美元的價格將自己正蓬勃發展的品牌賣給了 Norton Simon 公司,並且開始發展平價產品線,透過設計本身的高薪跟利潤分成。

而在被收購不久後,Halston 受邀與 Anne Klein、Stephen Burrows、Bill Blass 和 Oscar de la Renta 組成美國代表隊,參加凡爾賽慈善時裝秀(The Battle of Versailles),對上法國的 Givenchy、Yves Saint Laurent、Emmanuel Ungaro、Pierre Cardin,與時任 Dior 創意總監 Marc  Bohan,實為美法時尚世紀之戰。

最終,美國代表隊的作品獲得現場賓客一致好評,當年《WWD》頭版標題更直接打上「美國人來了,他們縫紉,並征服一切。」(Americans came, they sewed, they conquered)

.
1980 年代,Halston 品牌過度擴張,尤其是與 J.C Penney 的十億美元合作條款,進入一般百貨零售業,讓他失去了許多高端時尚品牌的支持。最終,Halston 失去了自己的名字,以及大部分資產的擁有權。

Ps. 關於 The Battle of Versailles,2015 年《華盛頓郵報》資深時裝評論 Robin Givhan 曾撰書紀錄,2012、2016 亦有兩部紀錄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09. 悲戚的晚年
.

1990 年 3 月,Halston 因愛滋病併發症於舊金山去世,病房裡擺滿了他最喜歡的白色蘭花。

在遺囑中,Halston 除了留給 Victor Hugo 大筆的現金外,也特別囑咐希望拍賣掉自己臨終前購買的勞斯萊斯,將這筆資金拿來作為愛滋病研究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價值被稀釋殆盡的 Halston ,曾在 2010 年找來《慾望城市》女主角 Sarah Jessica Parker 擔任副線 Halston Heritage 創意總監,可商業擴張的影響下,即便有明星光環最後依然無力回天,SJP 僅做了一年便黯然下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ALSTON(@halston)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