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時尚哽圖家 Siduations:今日創作很難,因為太多網民會斷章取義

Kendall Jenner 穿著高訂逛超市、碧昂絲成了奧運跨欄好手,或是 Gucci 的大秀模特跟路邊建築工人一起工作,即便我們知道這些不是真的,可帶有衝突感的拼貼創作卻總能讓大眾滑 IG 時會心一笑。這些源源不絕的詼諧創作,都來自 Siduations。

在成為知名的時尚迷因藝術家之前,Siduations 主理人 Sidney 曾在紐約從事時尚公關業十多年,因丈夫工作的關係,他選擇離開熟悉的工作與城市,移居加州,而我們在 IG 上看到的精美修圖,便是他在家閒得發慌而培養出的技能,原先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最終成了他今日的全職工作。

作為一名業界知名的時尚迷因 KOL,他近期與 HR 分享 KOL 應付網路酸民的血淚史、時尚圈的黃金 90 年代,這年頭做時尚梗圖真的不是隨便拼拼貼貼那麼簡單。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感謝你抽空接受我們專訪。
可以向我們讀者介紹你自己?
.

Sidney Prawatyotin:「以前經常被問當 influencer 的感覺如何?我只心想:『我算嗎?(笑)』」

「對我來說,Influencer 像是個集合體,可能集結藝術家、音樂家、網路名人等等,倒也不像是職業。」

「近年人們對 influencer 一詞又有更多延伸。他們透過不同的作品形式去影響、感動他人,從而造就對社會更大的影響力。或許我會稱自己是時尚 influencer,也可以算是藝術家。」


 

HR:最初開設 Siduation 的契機?
.

「單純因為在家太閒沒事做,哈哈哈!」

「我是第一代移民,我的父母親在 1970 年初在紐約認識,然後他們在那邊落地生根,生下我跟我哥哥。我清楚知道我們不是典型的美國家庭。小時候的生活只有家人、學校跟電視,所以我內心一直想為自己搭建出一個世界,實現腦中各種奇怪的點子,對我來說,Siduation 就是這樣的功用。」

「我過去在紐約時尚界當了十幾年公關,後來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搬到加州棕梠泉(Palm Spring),為了跟老友維持聯繫,就開了個 Instagram 帳號來收藏各種我過去做的圖,像是網路藝術策展跟創意指導一樣,結果就莫名爆紅了。」

「很多人會認為我的作品只是單純拼貼,可若仔細看每張圖,它們都有不同的敘事,我希望能讓它們每一張都像時裝大片一樣。」


 

HR:即便知道自己和美國人不同,
你是怎麼堅持下來,
找到自己的舒適圈?
.

「透過時尚!雖然很老套,但我真的沒開玩笑。我以前唸的是私立學校,當時在校都要穿制服,所以每個人都長得一樣。每當下課離開學校後我都會感覺好很多。」

「我當時會聽很多 Alternative、龐克、Emo 等較非主流的類型音樂。接著我在夜店找到我的安全空間(Safe Space)。根據音樂種類的不同,像聽龐克可能就會以暗黑哥特風穿搭為主,每個人都會透過穿搭讓其他人知道自己屬於哪個族群。」


 

HR:你過去曾在紐約當了 10 多年的時尚公關,
後來搬去西岸,
有沒有覺得可惜或後悔過?
.

「我以前想過這個問題,但過去我職涯中做過的所有事,都是順其自然發生的,我沒有做任何規劃,也沒有為此特地去拿學位。所以今天當有另外一件事情引起我的興趣時,我會轉移注意力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像做時尚公關之前,我曾和朋友開辦一個服裝系列 United Bamboo,在品牌草創期時,我學到怎麼製作衣服、印花、幫模特兒試裝、處理布料等等,我一直都是透過工作去學習各種相關知識。」

「因為過去沒有特地花時間學服裝設計或是相關知識,某部分的我會覺得放下很容易,如果明天我能夠找到一個更好玩的事情做,我也會放著 Siduation 不做。」


 

HR:所以即便是十多年的職涯,
對你來說不算是一種投資嗎?
.

「雖然那段時間我認識了非常多人,可到頭來,你還是要認知工作跟生活不能混為一談。」

這也引導我後來開始做圖,一開始我只是喜歡做這件事,後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可是我不想放在自己的個人帳號,所以我就開了 Siduation。因為時尚公關的背景,所以我有一定的業界人脈,只要有個人轉貼我做的圖,就會引發連鎖效應,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大,」

「一開始只是單純好玩,即便我搬離紐約,還是很想念很多老友,所以就會做圖跟他們說我很想念他們。但當這件事情變成工作之後,我就會覺得自己必須停下來休息。因為我每天都在不斷地產出。」

「搬到加州後,我知道自己不想繼續做公關,但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當時是很像半退休的狀態。」

「對我來說,退休基本上跟死了沒兩樣,因為你的大腦不再運轉。所以我也一直不停在找一些有挑戰性的事情,讓我腦中的創意點子得以發揮。」


 

HR:回到 Siduations,
你一開始怎麼想到把伸展台上的照片跟日常風景擺在一起的?
.

「有好幾個原因,但有兩點是最主要的。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國內有很多族群分裂的議題,民主黨與共和黨,白人對黑人與少數族群,就連時尚也是一樣。」

「像是時尚只存在於某個階級中,高定不是普通人能穿之類的,所以我便好奇,當高定出現在普通人的現實生活中時,會是怎樣的感覺。」

「另一點是,我們知道服裝週期間,會在路上看到很多精心打扮的時尚人,可當時裝週結束後,我好奇這些人都跑哪去了?好像沒了時裝週,時髦的造型就不應該存在。但我也不是要教育任何人。」

「我從來不認為時尚談的是:「我有哪個包你沒有。」對時尚有興趣的人們,往往可以透過它,進而去認識更多相關領域的藝術家與作品,並且也幫助人們更勇於表達自我。」

「我的創作不是為了冒犯任何人,單純從我的視角出發,透過組圖,告訴你我看到了什麼。」


 

HR:所以你是全職在經營 Siduation 嗎?
可以分享一些經營過程中的困難處?
.

「算是,只是不像坐辦公室朝九晚五,有時候做一張照片可以耗掉我一整天的時間,所以是全職沒錯,而且是全年無休。」

「一開始我會看到一個 look,它會給我第一印象,然後我就會把圖做出來,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我會開始腦補很多,想著這張圖其他人會不會喜歡,會不會惹怒網民之類的。」

「這時我就知道,網路上很多人會斷章取義,也讓原本就很難的創作變得更難。」

「當我說這工作是全年無休時,多指的是心理上的勞累。有時你花了一整天組了一張自己滿意的照片,但你不確定這東西適不適合發布、會不會冒犯到其他人,這些問題常常困擾我。」

「久而久之,我開始害怕 po 圖這件事情,也對 IG 感到害怕,擔心自己變得沒有存在感。」

「社群媒體給了每個人自由言論的空間,我盡可能不刪除任何留言或是封鎖任何人,因為這會幫助我判斷哪些是有價值的評論,進而成為一位更好的藝術家。可今天人們找你碴不需要任何原因,也無關政治正確。他們單純就是看不順眼你的作品或是你這個人。」

「可評論就是這樣,你必須好壞都收。如果只想聽好評,你不會有任何成長。」


 

HR:今日業界人士都不斷緬懷 90 年的黃金時尚歲月,
你怎麼看今日的時尚界,
或是真的以前比較好玩?
.

「大家都說 90 年是時尚界的黃金年代,那時我還是個年輕的公關,每天都會看雜誌,去夜店玩,每天在街上看別人的穿搭等等,那是我們那年代理解時尚的方式。」

「像是當年 Galliano 的 Dior 大秀,你看到整個大秀呈現時,不會想說怎麼這麼多白人,模特兒怎麼都這麼瘦,只會發現整個秀是多好玩,看他如何整合各式創意。但今日人們重視多元種族跟文化包容度也不是壞事,另一方面來講它也為創意面帶來一定影響。例如你想呈現某種創意面,但是現實面考量,你會選擇摒棄一些想法,因為它們會引發爭議。」

2003 年 John Galliano 執掌 Christian Dior 秋冬高定,以中日文化相融做為概念發想

.
「所以今日時尚界不僅要顧及創意,你還要知道自己找的模特兒種族、身材、膚色夠不夠多元,主題有沒有文化面的爭議,在種種限制下,真正留給創意的心力大概只剩一點點吧,可這改變遲早要開始,經過許多試錯後,我們終究會再迎來下一個全盛年代。」


 

HR:對你來說,時尚代表著什麼?
.

「過去我職涯所做過的一切,都是圍繞在設計、創意、講故事,公關透過不同的工具,像是廣告、新聞、辦活動等等,去跟大眾傳達設計師的理念,對我來說時尚產業不是一般的辦公室工作,我覺得很有趣。」

「或許有人會覺得時尚很虛幻很假,但那是他們的想法,事實上我就是很樂在其中,我希望能讓其他人也感受到我的開心。」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時尚的重要性微乎其微,這不代表它對其他人就不重要。雖然我已經 45 歲了,我還是不斷提醒自己這件事。」


Special Thanks/ Sidney Prawatyotin aka Sidu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