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人生好難,不如學貓癱倒睡一覺吧 — 專訪日本貓咪攝影師沖 昌之

「能懂貓咪的,都是溫暖的人吧。」這是我們透過線上訪問日本攝影師沖 昌之(Masayuki Oki)後浮現的第一個想法。

沖 昌之自 2014 年開始以流浪貓為攝影主題,習慣花大半天穿梭在東京狹小的巷弄,整個人匍匐在地上,就只為了捕捉貓咪時而軟萌、時而走鐘的魔性日常。拍久了,他不僅會偷偷幫這些流浪貓取名字,貓咪也漸漸熟悉了他的存在:啊,那個常常趴在地上看我的怪人類又來啦!

或許比起其他大師,沖 昌之並非以技巧、藝術性聞名的攝影師,但他對拍攝對象的那股熱愛(或者到了痴狂)與專注,總會從那一張張單純的照片滿溢出來。(如果你有在社團「貓迷也瘋狂俱樂部」裡,想必也經常看到他的作品。

他開著玩笑說道:

「我就要讓那些只愛狗的人也不得不承認:
貓也很可愛。」

如果有什麼煩惱,就看看沖昌之的作品吧,沒有什麼事是看完貓貓解決不了的。


 

HR:能否簡單介紹您的背景
以及如何開始從事貓咪攝影?
.

沖 昌之:「我 1978 年出生於兵庫縣神戶市,2008 年移居東京,2009 年開始因工作需要開始接觸拍照,一開始我真的拍得很差,我的老闆和客戶都跟我說:『你不是這塊料。』但漸漸地,我從拍照的過程中找尋到樂趣,這也因此成為我的興趣。」

「2014 年 1 月,我工作空檔時在公園偶遇一隻貓,我對牠一見鍾情,並幫牠取名為「ぶさにゃん先輩」。以此為契機,我開始拍貓,起初只是因為好玩才將這些照片放上 Instagram 分享。」

「直到 2015 年我突然辭職了。因為離職得很匆忙,我擔心以前合作過的客人會生氣,所以就突然自稱是『貓攝影師』。」

「從那之後,也算是運氣好吧,2015 年 12 月新潮社(一家日本出版社)為我出版了名為《ぶさにゃん先輩》的攝影集。2017 年 9 月發售的第二本攝影集《太拼命的毛孩》由辰巳出版社發售,這本書是賣了 5萬多冊的暢銷書喔。」

「我也曾出演富士電視台綜藝節目《志村動物園》、NHK的《美之壺》、BS TBS的《ねこ自慢》等節目。」


 

HR:您最初為什麼會開始經營 Instagram?
.

「我開始經營 Instagram 是因為這是當時公司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做起來很無力,我並不喜歡,所以決定嘗試一些我喜歡的事,就開始上傳隨手拍的一些貓咪照片。」

「沒想到外國 follower 都對照片讚不絕口(外國人比日本人更瘋狂地讚美我,例如 “Awsome!” 這類的。)這讓我非常高興,這成為我每天在 Instagram 上傳照片的動力。」


 

HR:為何以流浪貓們作為主要的拍攝對象?
.

「因為當我為流浪貓拍照時,
就是最幸福的時候。」


 

HR:東京街頭很多流浪貓嗎?
多數日本人對流浪貓的看法是?
.

「自從 2008 年搬到東京居住後,上班途中經常遇到貓咪,偶然得知原來東京其實有很多流浪貓。」

「但人們對於流浪貓的看法也頗分歧。」

「由於日本目前保護流浪貓的活動有一定的限制。(編按:東京有部分地區禁止人們任意餵食流浪貓)通常有義工們在照顧牠們,也有的人會主動幫助這些貓咪做結紮手術,讓牠們能繼續快樂地生活。」


 

HR:您都怎麼找到這些貓貓的?
.

「我就是四處亂逛亂晃尋找貓,仔細搜索每個大大小小的巷弄,就像在 RPG 遊戲中尋找寶箱一樣。」

「找貓咪這其實是一件艱鉅的工作,因為牠們的位置總是因時間而變動著。不過最近,我已經能夠快速找出貓咪的出沒地,對我來說牠們的行蹤越來越容易掌握了。」


 

HR:您總是能捕捉到流浪貓
自然、親暱的一面,
您想透過這些照片傳達什麼?
.

「真是個很難的問題呢(笑)……我只是單純想拍攝我所愛的事物,呈現他們最自然的一面。也想讓透過對貓咪不感興趣的人能理解的方式,去傳達牠們的可愛。」

「我就是要讓那些只喜歡狗的人
也不得不承認:貓很可愛(笑)。

相信以貓的魅力,
牠們絕對能做到這一點。」

「藉由這些照片,我也希望能夠營造一個對流浪貓更有善意的社會。」


 

HR:您能否描述拍照的過程?
您經常等待貓咪做出有趣的舉動?
.

「我拍照花最多時間在等待。我認為安靜等待很重要,這樣貓的環境不會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不自然或有所改變。」

「有時我會和照顧貓的路人或住附近的居民交談;有時我會摸摸牠們;我一直是這樣等待著牠們,而不是只把相機設定好,一直把鏡頭對著貓拍的這種等待。」

「拍攝的剎那通常是,當貓有意識到要移動時,我也有意識地拿著相機跟牠移動。」

「我想拍攝的是貓周圍的自然世界,
而不是我(人類)所處的非自然世界。」


 

HR:那對您來說,怎樣算是好照片?
是否有您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

「我覺得能展示貓貓之間的關係,都是好照片。」

「一張簡單,但世界上無論誰看到都會露出笑容的照片,就是最棒的照片。」


 

HR:拍過這麼多流浪貓,
您自己養貓嗎?
.

「因為我一直在進行流浪貓的拍攝企劃,常常一出門就是一週以上,所以自己家到現在還沒養貓。」

「我想,我這樣每天帶著不同貓咪的味道回家,我的貓可能會傷心吧。但我還是希望總有一天能養自己的貓。」


 

HR:您過去曾在台灣辦過攝影展,
您有來過台灣嗎?
是否拍過台灣流浪貓?
.

「我經常去台灣,話雖這麼說,但也不是很常啦。」

「過去在台灣辦攝影展的時候,我去高雄、屏東邊拍攝邊旅遊了一週。另外,我也曾跟朋友們一起到台灣進行攝影之旅,當時去了九份、猴硐、瑞芳還有三重義天宮(都是貓咪很多的地方)。」

「要是再追溯我跟台灣的淵源的話,其實在成為攝影家之前,我哥的妻子在台灣是有親屬的,所以我曾因爲婚禮去過台北。印象中那時好像是 3 月吧,氣候宜人,令人熟悉的街道,是個溫柔的地方,從那時開始台灣就是我最喜歡的國家,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旅行。」


 

HR:近期因日本捐贈台灣疫苗的消息,
台灣人非常非常感謝日本,
也想在此向您傳達我們的謝意。
.

「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是台灣無私的捐款拯救了日本。」

「這次台灣遭遇困境,
所以我們將這份恩情還給了台灣,
我覺得這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對我來說,台灣是我最喜歡的國家,所以我不希望台灣人因疫情承受過多的痛苦,畢竟我也想早點去台灣玩啊。對日本國內來說,這也是很振奮人心的消息。」


 

HR:您接下來有什麼新企劃嗎?
.

「今年預定在日本發售3本寫真集,2022年的行事曆預計是6本。攝影展預計在東京新宿京王百貨和山口縣的井筒屋舉行,預計也會在BS TBS 電視台出演節目。」

「我希望未來也能在台灣出版攝影集。」

「你們有什麼管道嗎??(大笑)」


Special Thanks/ Masayuki Oki
Interview/ Heaven Raven
All Photo from Masayuki O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