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ODE、Marine Serre、JUST IN XX,聽說這些設計師不用新布料了?

美國版 GQ 在去年曾發行過一篇文章名為《世界上最酷、最貴的服裝,都是用舊布料製成的,其所言甚是。Upcycling(回收重製)在近年已不算「小眾」,反而,由一群具環保意識的新生代設計師,透過自身對舊衣再製的堅持與才華,在業界掀起 Upcycling 風潮並進而影響諸多知名品牌。例如 Maison Margiela Artisanal 高訂系列多次以二手舊衣重製(但主要是受 Martin Margiela 的概念影響);而 Virgil Abloh 在 Louis Vuitton 21 春夏也重新利用過季的多餘材料,強調舊布料再製的重要性。

那麼,推動高級時裝界 Upcycling 風潮的設計師又是何方神聖?最出名的新生代,非 Marine Serre 與 BODE 莫屬。一位是來自法國的 LVMH Prize 首獎得主;一位是來自美國的 CFDA/Vogue 時尚基金獎亞軍。而在台灣也有 JUST IN XX 的周裕穎與 Chiahung Su 的蘇家紘等專精於舊衣重製的設計師。

對這些設計師來說,
Upcycling 不是一種行銷手段,
而是一項理所當然、更負責任的設計方式。

今年八月,台灣選品指標店舖「Onefifteen 初衣食午」,集結了紐約品牌 BODE、法國品牌 Marine Serre 以及台灣設計師品牌 JUST IN XX 等,舉辦「時尚升級再造工坊」。本篇將由 HR 帶逛 Onefifteen 的最新展示活動。

 

跨時空的對話 — Joëlle Grossi
.

當你一踏進初衣食午,將立刻被右側的主展覽空間給吸引。空間為與服裝復古的氛圍呼應,特地陳列出 1950 年代的水晶燈吊飾、沙發椅及古董畫框,畫框內惡稿的世界名畫的拼貼作品,製造懷舊與新潮的衝突美感,而人型立台上擺放宛如古董藝術品般的華麗服裝,這是法國設計師 Joëlle Grossi 之作。

Joëlle Grossi 曾於 Yves Saint Laurent 和 André Courrèges 麾下擔任設計師,爾後於南法普羅旺斯自創同名品牌。其作品全採用古董布料為素材,因此目前多以獨一無二的手工訂製圍巾或披肩為主產品,Joëlle Grossi 喜歡在旅行途中尋找靈感,走訪古董跳蚤市集搜集老材料,如 19 世紀的絲線、1930 年代的流蘇、蕾絲、珠寶、鈕扣、羽毛…等,再以純手工拼接成嶄新且極富詩意的創作。

設計師擅長以 20 世紀初波西米亞風格為基礎,揉合現代與復古的素材,組合多樣豐富色彩與各個時代獨具特色的面料,就像串聯起不同時空的故事,開啟了一場跨時空的對話。

 

與生俱來的老靈魂 — BODE
.

而本次 Onefifteen 展覽中的紐約品牌 BODE(發音為Boh-Dee),各位男士真的不能不認識了。雖說不靠名人宣傳,但 BODE 不僅是 Harry Styles 無論上雜誌和私底下的御用品牌,而 Jay-Z、Zayn Malik、Michelle Obama 都是愛用者,美版 GQ 編輯也相當鍾愛這品牌。

主理人 Emily Adams Bode 畢業於紐約 Parsons 設計學院,曾在 Ralph Lauren 和 Marc Jacobs 旗下實習,2016 年正式成立自有品牌。由於外公是古董收藏家,Bode 從小就跟老舊的古物一起成長,成年後的她開始遊歷世界各地,走遍跳蚤市場與古董商店,尋覓各國更稀有、更獨特的古物,成為設計師後的她專精於搜集古董紡織品,她的工作室塞滿了各式稀奇的布料。

Emily Adams Bode 曾將維多利亞時代的棉被改造成夾克;18世紀桌布改造成襯衫;印度婦女們透過傳統手搖紡織機打造的 Khadi 布料製成系列男裝……也因此,BODE 單品通常會附有標籤,記錄著該布料的來源與歷史,而 BODE 最明星的單品分別為古巴領襯衫、衍縫拼布夾克、麂皮補丁長褲。

有一點必須澄清,雖過去 BODE 全數單品為手工打造,但近年隨訂單和知名度大增,服裝已交由專門工廠(例如印度傳統布料工廠)量產,而布料也不全然是「古董」,也有一些仿古、傳統工法製成的布料;另外 BODE 也提供顧客依個人需求訂製服裝。單品詳情可前往 Onefifteen 門市詢問。

Craig Green 的外型、visvim 的精神,LVMH Prize 的 Bode

 

末日將至,未來服飾 — Marine Serre
.

深得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青睞的 LVMH Prize 首獎得主 Marine Serre,絕對是近年發展最成功的新生代設計師之一,已是巴黎時裝周的固定品牌。無論 Beyoncé、Kendall Jenner、Dua Lipa……關注時尚潮流的名人,幾乎都曾著用這以「新月型」為 logo 圖騰的品牌。

不過,做這些新月圖騰的緊身衣到底哪裡環保了?

必須強調,規模日漸擴大且通路遍佈全球的 Marine Serre,全品牌約 50% 的原料是回收物(此比例正逐年提升),其餘面料仍是由工廠製造,也就是說她從來沒有宣稱自己是 100% 全永續品牌,但這 50% 的 upcycling 是她無比重視的堅持,也就是支線「綠線(Green Line)」與「紅線」的存在。

她曾表示:「Green Line 絕對是重製回收布料和過剩布料,這是我堅持的原則,不是什麼有機棉、再生材質。Green Line 是為世界末日而生的服裝,當我們無法繼續生產新衣服時,就必須被迫使用現有的資源。」Marine Serre 曾以二手絲巾、廢棄床單、毛巾、牛仔布……等廢材重製成高端精品。

Marine Serre 稱得上永續時尚中的「激進派」,舉凡過往時裝系列主題:20 春夏《Marré Noire 黑潮》反思石油污染的問題;19 秋冬《Radiation》則警示輻射外洩的末日情景,她不斷透過自己的設計,向全世界訴說對環境的憂慮。

Marine Serre,二手重製每個設計師都做得到,但若只用來展示,意義何在?

 

解構時尚 — JUST IN XX
.

當然談到永續時尚,台灣也不能缺席,Onefifteen 邀請到台灣首位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的設計師周裕穎,親自示範 Upcycling 的魅力。周裕穎 2014 年創立的個人品牌 JUST IN XX,以「越在地,越國際」為品牌精神,2019 年發表以「永續時尚」為核心的支線副牌 Luxxury Godbage,專精於將舊衣解構,透過升級改造讓服裝的故事延續。

而 21 秋冬系列,Luxxury Godbage 與 Onefifteen 初衣食午獨家推出聯名款式,該系列為周裕穎運用初衣食午提供的服裝庫存,重新拆解後製成。甚至剩餘的邊角布料,設計師也以愛犬白寶為靈感,製作成一幅大型裝置藝術《白寶愛蹦迪》,8 月 4 日至 8 月16 日期間將於 Onefifteen 大安旗艦店二樓女裝區首度展出。

 

勾勒台灣的時間輪廓 — Chiahung Su
.

另外,台灣設計師蘇家紘 2019 畢業於倫敦時裝學院,並於同年發表同名品牌 Chiahung Su。設計師致力於顯性台灣文化濫觴,藉由日治時期,原民文化底蘊與漢族民俗融合之中勾勒出台灣之於東亞的獨特文化輪廓與色系。在此次展覽中,蘇家紘也帶來了珍貴的歷史古書、布料收藏,供顧客自由翻閱。

Chiahung Su 在創作過程中會蒐集具歷史意義的古董布料,如日治時期的和服、台灣民初年間的提花布……以天然的方式染整,同時也密切的與原民部落長老合作開發手織布料,回溯近百餘年的技藝衣缽,繚繞於民族之間的文化輝映。品牌單品外觀素雅,卻內蘊古老、獨樹一幟的氣質。

 

Onefifteen 活動資訊
.

Onefifteen 初衣食午本次除了獨家與 JUST IN  XX 聯名推出 21 秋冬升級再造系列,也與 Chiahung Su 品牌主理人蘇家紘合作,於活動期間精選了多款珍藏古董布花、3 款版型提供顧客專屬訂製服務,訂製服務至 月 日,歡迎致電大安旗艦店預約:02-8773-0115

線上活動的部分,Onefifteen 初衣食午《時尚升級再造工坊》於 8 月 4 日邀請到資深時尚媒體人-乖總編、初衣食午採購經理-Licia Lee 以及此次合作的兩位台灣時尚品牌主理人-周裕穎以及蘇家紘,針對 Upcycling 概念進行線上直播對談,欲透過台灣選品指標的角色,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永續時尚的概念及趨勢。

Marine Serre,老佛爺評「她有鋼鐵般的意志」才華更甚 Virgil Abl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