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愛馬仕請來 Raf Simons 體系下的設計師擔任第一位配件創意總監,能不讓人期待嗎?

無論是柏金包、凱莉包,甚至是今年三月時裝週上,街拍攝影師捕捉到被當作髮飾的一對迷你愛馬仕包,對許多人來說或許都還是有些遙不可及;那麼一貫高品質但別有設計感的皮帶、手環或帽子呢?這樣總能引起你的興趣了吧?

photo via spotlight

Hermès 銷量季季成長沒有休息不是沒有原因,在美妝部門不斷拓展的同時,品牌旗下其餘 15 個部門也是馬不停蹄,例如負責生產手套、皮帶、帽子和時尚飾品的時尚配飾(fashion accessories)部門就在去年極度悄悄地迎來史上第一位創意總監 — Clémande Burgevin Blachman。

 

誰是 Clémande Burgevin Blachman?
.

上任一年來,Burgevin Blachman 接受過訪問的次數用單手數差不多,這位今年 46 歲、土生土長的巴黎女子或許不是天性神秘,只是自然融入了愛馬仕的低調作風,但要將她的背景娓娓道來,那可一點也不簡單。出生於父母皆為古董商人的家庭,她曾形容自己小時候就像《阿達一族》裡的星期三(Wednesday Addams),因為古董店裡擺不下的物件就會放在家中,「強烈」家居美學加上父母對於這些古董的愛護有加,讓同學們根本不敢到家裡玩。但也正因為父母在不同時期會沉迷於不同年代或風格的物件,所以身為獨生女的她在家中小心翼翼地和這些藏品相處,就像上了一堂堂藝術史課,也默默打下美學基礎。

多年後,Burgevin Blachman 讀到了文學博士,曾加入廣告公司(參與 2018 年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的形象改造)、為溫哥華高級住宅大樓 Oakridge Park 設計室內裝潢,甚至自己經營一家古董珠寶店。至於和時尚界接觸的起點,那則是從在 Chanel 負責藝術指導和廣告文案開始,後來也去到巴黎男裝品牌 Berluti,2016 年來到大蘋果紐約加入當時最受矚目的新氣象 — Raf Simons 執掌下的 Calvin Klein,她當時管理的是視覺陳列、藝術合作和整個 Calvin Klein Home 家居部門。

之後 Raf Simons 與 Calvin Klein 不歡而散的故事大家都清楚,各自都學到些了東西,也沒有空手而歸 — 一切落幕後,Burgevin Blachman 跟隨著 Simons 回到了安特衛普,繼續在他的同名品牌下工作,甚至在來到愛馬仕之前的前一份工作也是在 Raf Simons 前左右手 Pieter Mulier 現任創意總監的 Alaïa 擔任創意顧問,再次驗證了若能深入 Simons 體系,勢必都將成時尚界王牌。

對於和 Simons 多年來的共事時光,她是這麼說的:「他教會了如何將創作過程視為一個物件。每樣東西都需要一段好故事,而這時我的文學背景就派上用場了,於是我現在在每個運用到創意的時候,都會試著從中講出一段故事。」

 

有她加入的愛馬仕會是什麼樣子?
.

photo courtesy hermes

Clémande Burgevin Blachman 設計的第一批愛馬仕配飾,搭配著女裝創意總監 Nadège Vanhee-Cybulski 的服裝創作,在 2023 秋冬季伸展台上登場了。雖然在大秀上服裝不免才是主角,但本季造型中的帽款存在感也很高,以馬術帽輪廓為原型進行調整,保有典雅的同時又多了帥氣,而 Choker 風格的皮革項鍊和超大寶石長項鍊都是充滿個性的簡單點綴。

愛馬仕的包款無疑是值得投資的商品,但首先需要的當然就是「投資」。正因如此,時尚配飾的角色也可沒這麼輕鬆。Burgevin Blachman 認為,時尚配件身為人們眼中的「入門款」或「送禮之選」,其實更是對設計師的一大挑戰,責任是要向更廣的大眾們傳達出最符合愛馬仕美學的自我介紹。

因此,愛馬仕的忠實粉絲們大可不必擔心 Burgevin Blachman 的加入會帶來什麼顛覆性的改造,畢竟在她眼裡,愛馬仕的傳統和創新一樣地讓人著迷。然而,除了挑戰愛馬仕工藝的更多可能以外,她還為自己佈置了任務。

「現在我們身處在一個 Logo 為王的時代,但我的目標就是要遠離這件事,」

她在和《Female》的專訪中說道。「我想要確認我們在做的是對的設計 — 讓你能輕鬆穿在日常中,但也讓你擁有隨心搭配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