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何時潮男全變成塊根植物大師?專訪東京潮流植栽名所 BOTANIZE

近年自日本興起的塊根植物風潮,除了須歸功於 NEIGHBORHOOD 主理人瀧澤伸介(Takizawa Shinsuke)外,這間人稱「塊根迷必訪」的東京植栽名所 BOTANIZE,更是各位務必了解的潮流單位。今次,Heaven Raven 透過 Email 訪問到 BOTANIZE 主理人横町健(Ken Yokomachi),一探這些外型既詭異又可愛的謎之塊根,何以如此昂貴?又何以讓眾多潮流男子心甘情願買單?

這次不說潮,NEIGHBORHOOD 主理人瀧澤伸介來聊植物盆栽和網路世代

象牙宮 Pachypodium gracilius

先快速介紹 BOTANIZE。原為設計公司 ANEA DESIGN 主理人的横町健,除了在東京經營咖啡廳 ANEA CAFE 外,更出於自小隨父親培養對植物的熱忱,於 2016 年成立塊根植物店 BOTANIZE,並親自撰寫《All About CAUDEX―塊根植物的所有―》一書。

横町健以經營潮流品牌的方式塑造了 BOTANIZE,跨界聯名、藝術家合作、周邊商品發售從不間斷,舉凡 VANS、UNITED ARROWS、Medicom Toy 以及 atmos 都是 BOTANIZE 的友好單位。

BOTANIZE x Medicom Toy

不過比起這些植物、盆器本身的價值,BOTANIZE 更多著墨的是「生活風格的建立」。横町健認為養植物就是生活之必須,而植物與植器的組合更是你生活美學的體現,因此 BOTANIZE 推廣的一大重點便是:「植/盆一體」。簡單來說,你養的植物、用的盆器,如同你選擇穿什麼樣的服裝、背什麼樣的包一樣,全是個人風格的體現。

BOTANIZE 主理人横町健(Ken Yokomachi)

瀧澤伸介特別植物計畫 SRL 進駐潮流名所 INVINCIBLE — 專訪主理人 Jimmy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Hello Ken,可否介紹一下 ANEA DESIGN 和 BOTANIZE 這兩個品牌?
.

BOTANIZE 主理人 Ken:「我先是成立 ANEA Design,後來 BOTANIZE 才以 ANEA Design 旗下的子品牌出現。BOTANIZE 比較算是因為個人興趣才成立的。」


 

HR:你最早是因為仙人掌開始接觸塊根植物,塊根為何吸引你?
.

「原因就是可愛啊,還有點噁心?我喜歡那又圓又可愛的大塊根。」
(他亦曾在港媒採訪中提及:「我喜歡塊根植物的原因是它的形態和外觀,枝節與枝節之間的距離、會開美麗的花朵和獨特的形態……」)

象牙宮 Pachypodium gracilius


 

HR:現在日本植栽的風潮有多夯?
.

「熱門到很多時裝品牌都找上我們(BOTANIZE)合作的程度。」


 

HR:你收藏植物的標準是?
.

「我挑選的基準……就是一些外型好看的稀奇品種吧,就算很貴我也一定會下手。」


 

HR:最喜歡哪一個品種?
.

「似乎是一點都不令人驚喜的答案,我就是特別喜歡象牙宮和布紋球。」

木質化的布紋球 Euphorbia-obesa


 

HR:為何最近植栽文化會大流行?
.

「由於 COVID-19,人們絕大多數的時間只能待在家,致使每個人開始更用心打理自己身邊的事物,才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在家種植物。」


 

HR:從種植塊根植物漫長的時間中,得到什麼啟發或靈感?
.

「隨著植物的成長,它們讓你的生活更平靜、安定。因為你必須相當注意澆水的時間與天氣變化,我想這些照顧植物的過程能帶給人們規律的生活。」

象足漆樹 Operculicarya pachypus


 

HR:BOTANIZE 的盆器相當受到歡迎,「方形 Logo」背後有何設計故事?
.

「BOTANIZE 的方形 logo 涵蓋了我的想法。首先,設立一個方形框架,然後放進各式各樣的事物,這象徵一種創意的適應力與包容力。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你本身的核心價值不輕易受事物任意動搖或改變。」

象足漆樹 Operculicarya pachypus


 

HR:挑選適合的盆器對應適合的植物,你訣竅是什麼?
.

「在選盆栽時,我比較注重功能性和相容性。像排水這類的功能就非常重要,也必須選擇與植物尺寸、形狀相容的盆栽。」

象足漆樹 Operculicarya pachypus


 

HR:BOTANIZE 過去曾與 VANS 和 UNITED ARROWS 以及 atmos 合作,能否分享下跟他們合作的故事?
.

「都是相當令人激動的合作,最近日本很多時尚品牌越來越關注 BOTANIZE,我們也收到不少合作邀請。」


 

HR:未來有計畫與什麼品牌聯名?
.

「和各大品牌聯名當然相當令人興奮,但是,我未來還是只會選擇自己真正喜愛的品牌合作。」

BOTANIZE x backsideworks


 

HR:BOTANIZE x Medicom Toy 聯名未來將持續下去?或選擇別種植物作為公仔呢?
.

「和 Medicom Toy 的聯名未來還會繼續。我們已經發售過不同顏色和不同植物的款式,最近,這些聯名款模型和資訊將會陸續釋出,至於其他植物的公仔則要再等一陣子。」

BOTANIZE x Medicom Toy

MEDICOM TOYVIN OLLCTIBLE DOLLS 系列:以象牙宮為原型,原本橫町健只預計推出黑色白色版本,不過 MEDICOM TOY 製作隊提議推出原色版本。起初橫町健不以為然,但初次看到 SAMPLE 後,其擬真程度讓橫町健相當驚訝,因此才有原色版的出現。


 

HR:之前是否曾經到過台灣?
.

「我還沒去過台灣。」


 

 

HR:未來是否有興趣來台灣開設專門店舖?或是引進台灣市場呢?
.

「其實我去年本來有計畫要到台灣一趟,但最終(因疫情)無法成行。我印象中的台灣人都相當親切友善,希望能快點去台灣,也想見見在台灣的各位。」


 

HR:最後,如果 Heaven Raven x BOTANIZE 是可能的嗎?
.

「當然了,BOTANIZE 非常樂意跟你們合作或做點什麼有趣的事。」

白馬城 Pachypodium saundersii


Special Thanks/ BOTANIZE KEN
Interview/ Heaven Raven
Photo from  BOTAN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