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世界級 Levi’s 古董藏家葉裕清:品味不是與生俱來,是靠學習

初訪葉裕清的家,恍如時空錯置般,從門外乍看是綠茵妝點的典雅洋房,誰能想到一踏進門卻彷彿穿越到清末民初的大戶人家,綿延至天花板的中國傳統壁畫、綴以各式雕花的古董瓷器…..上百年的古物令人目不暇給。當大門被關上的剎那,外界的喧囂嘎然而止,你幾乎要被說服,這裡不是 2020 年的台北。

葉裕清除了以室內設計師與曼谷 Cabochon Hotel & Residence 經營者的身份聞名海內外,在時尚業界,他更是人盡皆知的「古著專家」。本次我們有幸走訪葉裕清的住家,與他和女兒 Andrée 一同聊聊,風格美學相似的兩人分別是怎麼愛上古著的?連近乎一樣的 Levi’s Type 1 夾克加上 501XX 古著套裝,父女倆又是如何搭配出截然不同的性格?

室內設計師葉裕清(左)與女兒 Andrée(右)。

葉裕清家一樓的大廳,房子內所有的中式古董都是爸爸留下來給他的,其他廳室更多非洲、歐洲、東南亞來的古董,才是他自己的收藏。

 

01. 生活 — 用眼睛生活的人
.

「我大部分在工作的時間,人家都覺得我在放假,我真正在放假的時候,人家又以為我在工作。」

作為室內設計師,葉裕清的生活並非被工作一件又一件地填充,反而被靈感與好奇心所驅動著、流動著,當靈感跳躍於形形色色的街景或瑣碎的日常之間,他便是那思緒的追捕者,並沈浸於追捕的過程。他表示:「我的工作不會被限制在辦公室裡,像我常在游泳池邊工作,雖然看起來在發呆、曬太陽,但那時候是我思考怎麼做設計案最好的時候。當我真正看起來很忙的時候,其實都在找旅館、訂機票,所以除了我自己,沒人知道我到底是在工作還是在玩。」

葉裕清的書房

追逐靈感久而久之,便養成走路的習慣,無論是日常或旅行,葉裕清認為靠著雙腳步行、打開感官,是最能察覺日常之美的方式。從小就跟著爸爸遊歷世界各地的 Andrée 補充道:「我印象最深的是 13 歲跟他去義大利那次,從米蘭到西西里島總去了 7 個城市,每天都走好幾個小時,我走到腳超痛肚子又餓,差點哭出來。他一整天東看看西看看,我實在不懂他到底在幹嘛。」直到長大她才理解,原來每天走訪的旅店、穿梭過的巷弄、品嚐過的氣味,任何細節都是爸爸腦海中儲存的養分。

葉裕清形容,「我是一個用『眼睛』生活的人。」

「我喜歡旅遊、看書,盡可能廣泛地去看,不斷吸收、再吸收,我的眼睛就像 Pinterest,蒐集各種 data 在腦中。」這樣的旅行方式也漸漸建構他觀看世界的獨特濾鏡,「我的眼睛只 catch 漂亮的東西,好的建築、美麗的風景和人,你不要叫我看醜東西,我的眼睛會自動過濾掉它們。」

 

02. 好品味 — 不是與生俱來的
.

曾獲 GQ Taiwan 年度風格男人、登上各大設計與時裝雜誌,葉裕清的存在本身,似乎就象徵著一種獨到的品味。「對我而言,品味涵蓋生活的一切。從吃東西、穿衣服、住家、旅行,甚至看一部電影,都和品味有關。」他說道。

「我常說,帥是與生俱來的,但品味是絕對可以培養的。」

「我從小自認不是帥哥,但又不想輸給帥哥太多,我能改變的就是品味。所以我從小會很仔細觀察我欣賞的人,學習他們的品味,只要你願意學,品味是可以累積而來的。」他解釋:「我培養品味的方式就是多看、多吃、多學,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

 

03. 打扮 —  男生無須忌諱打扮,因為這是種禮儀
.

那麼所謂「品味」,又會從何被體現出來?「從第一眼來說的話,就是服裝。」葉裕清回答道。

「很多華人會認為,打扮是沒有必要的。」

但他不認同,身為大家庭中的老么,葉裕清的爸爸跟五個姊姊全非常注重服裝儀容,致使從小也愛漂亮的他認為,男性注重打扮即是理所當然,直到長大接收更多社會普世的眼光後,他坦言:「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敢讓人知道我是愛漂亮的男生,後來認識一群比我還愛打扮的男生後,我才比較敢做自己,愛打扮並不代表我個是奇怪的人。」

「穿著打扮是種禮儀。
只要你有這個概念,你自然而然會有一定的服裝品味。」

 

04. Andrée 父親的摯友、旅伴、繆思
.

2001 年,還是小學生的 Andrée 跟著爸爸來到曼谷生活,有個熱愛服裝、獨具生活品味的爸爸,對 Andrée 來說,好似一種甜蜜的負荷。她說:「因為他的個性很強烈,從小就會直接跟我說:『這東西不好看』、『不要穿這樣』,所以常有人看到我們就會問:『你們怎麼穿得那麼像?』我心想,我怎麼可能穿得跟他不像?尤其是跟他出去,我幾乎都穿他買給我的衣服。」葉裕清在一旁默默補充:「我甚至會跟她說,『你這香水不對』。」

Andrée 彷彿是爸爸眼中最滿意的作品,葉裕清不僅常為她搭配服裝,更隨時調整她的帽簷、飾品,力求一切符合他的審美標準。Andrée 笑說:「有時覺得很煩,我也想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啊!但偏偏他每次幫我搭配完,不得不承認,就是比較好看。」

該說是潛移默化還是被「洗腦」呢?從小浸淫於父親成堆的古著中,成熟後的 Andrée 也開始懂得老衣物的美好,「很久以前他給我一件古著軍褲,我那時候覺得『怎麼這麼大件,穿起來一定很像男生』,所以從來不碰,但它現在卻是我每天最常穿的褲子。」

「小時候他(爸爸)給我很多我看不懂的衣服,長大後才發現那才是最實穿、我最捨不得丟的。」— Andrée

 

05. 古著 — 我愛古著不是因為老,是因為美
.

「我不喜歡新潮的東西,因為我還沒喜歡上,它就退流行了。」

談起對古著愛好的起源,竟是葉裕清家裡小時候的房客,「我們家的房客有一位美軍,我從小就很喜歡他的軍服,記得我小學時他送給我一套軍服,那是我愛上古著的開始。」中學後,美軍留給他的軍服、牛仔褲,還有父親塵封已久不穿的衣服,奠定了葉裕清如今的穿衣風格,「當年他們送我的褲子,我穿了 40-50 年,到現在還在穿。」

「我很愛老東西,但絕對、絕對不是因為它老,而是因為它美。」

他笑著說道:「其實很多人會說,『你怎麼穿的跟 30 年前的人一樣?』,但我穿古著從不是為了要標新立異,純粹就是,穿著它們,我很快樂。

 

06. Levi’s 501XX 之愛
.

「很多人覺得古著應該很便宜,可是我在買的古著其實比買 Prada 還貴,我喜歡類似『收藏品』的古著。」葉裕清解釋:「像 Levi’s 501,光 70 年代(美國製造的最後一批)的 501 我就有 40 幾件,然後越穿越老,現在最愛穿的是 20、30 年代的 501。」採訪當日,他穿著平時最愛的那件 30 年代 501,都穿到破了葉裕清仍一一親手補上,「那是我的樂趣」,看著牛仔褲因時間留下的種種痕跡,他滿足地笑了。

論歷代不同年份的 501,葉裕清信手捻來便能講出區別,但什麼年代的 501 是他最夢寐以求的?「我最想要是 1890 年代,不過我想我應該買不起。」他笑著說:「這是幾乎能堪稱『極品』的牛仔褲,我連看實品都沒看過,只在書上看過圖片,這一條應該比賓士還貴。」

至於那條連 Levi’s 總部也驚訝的「全球唯二」401 prototype(實驗樣板),他也特別介紹:「Levi’s 在 30 年代開始為女生開發牛仔褲時,這條就是其中最早實驗的 401 prototype,後來真正量產後則命名為 701,全世界的兩件一件在我這,另一件在 Levi’s 的博物館。」

葉裕清身上穿的是補過很多次的 30 年代 501XX,手上介紹的是更古老的 20 年代 501,他坦言後者比較捨不得穿(笑)。

由日本傳奇古著店 Berberjin 主理人所撰寫的 Levi’s 牛仔褲聖經《The 501 XX》。

葉裕清與女兒 Andrée 當天穿著 Levi’s 506(Type1)二戰時期出產的夾克 — Type 1 亦是世上最早的丹寧夾克款式,下身分別搭配 20 與 30 年代 501XX 古著。 「二戰時期的 Type 1 很多特色來自美國物資限縮政策,包括胸口口袋沒有蓋袋(Pocket flap)、鈕扣中空、沒有刻 Levi’s 標誌等,Type 1 絕對是收藏家中的夢幻逸品。」葉裕清解釋:「女生如果要穿全套所謂 Denim Tuxedo 的話,我會建議多善用首飾、包包、帽子,中和丹寧剛硬的氣息。」

 

07. 消費觀 — 買你心目中的第一名
.

經常擔任傢俱採購顧問的葉裕清告訴我們:「我最常建議客人,如果你要買一張沙發,絕對要『買你買得起的第一名』。」他強調,前提是評估自己的消費能力,「有的人的第一名在 Bellavita,有的人的第一名在士林夜市,這都無妨,重要是要買下自己心中的第一名。我最怕有人一聽到打折,就被吸引去買下較劣質的產品,這樣你永遠心裡都會惦記著當時沒買下的第一名,你會後悔。」

「至於選衣服,舒適固然重要,但要是你穿起來不美,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衣服美、能代表你,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葉裕清也建議各位男士:「如果要講男生必備的單品,我會說一件灰色長褲,一條灰褲其實就能應對所有場合,畢竟牛仔褲出席特定場合太過休閒,黑色西裝褲在日常又太過正式。」

「然後,如果你要準備一套西裝,也不要黑色,請買灰色,不然你會很像服務生。」切記。

 

Special Thanks/ Eugene Yeh, Andrée Yeh
Photography/ A-Ru
Video Director/ Kavin Lee
Video Photographer/ Kavin Lee, Zhong Feng
Video Assistant/ Liz, Jenny Lee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