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重映今敏之作,專訪光年映畫:每位電影創作者都是造夢家

影業慘澹的 2020 年,台灣卻有間獨立片商陸續數位修復《在黑暗中漫舞》、《綠洲》、《藍色恐懼》、《東京教父》,今年又一創舉,將今敏唯一的電視劇集《妄想代理人》搬上大銀幕。隨後將有大友克洋統籌的《回憶三部曲》、《心靈遊戲》與《吸血鬼獵人D》重新問世 —— 這是光年映畫,一間只有老闆和助理兩人的獨立片商。

光年的片單讓廣大網友直言要下跪感謝老闆,本次 HR 請到光年映畫總監 House,剖析他對今敏與獨立電影的著迷。(礙於篇幅,此篇著重談論今敏,其餘電影與導演擇日再談)

過去今京子(今敏太太)在訪問中提到:「今敏最厭惡『熱血』這兩個字,一聽到『百折不撓』這種詞就覺得噁心。」相較傳統動漫的熱血,今敏說自己喜愛「低熱度」的畫風,這個性如光年映畫總監 House,他所進的 indie film 少了主流市場的熱血澎湃,卻多了細膩深層的人性探討。

光年映畫 Light Year Images 總監 House,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您何時開始接觸電影?
.

「我是輔大中文系畢業,只是單純喜歡電影,偶爾在無名小站寫一些電影隨筆,畢業後便從事電影發行,到現在已在業界約莫 9 年。16 年我開始在鏡象電影做業務總監,先是發行國片《接線員》,接下來又陸續有《日常對話》(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范保德》、《強尼凱克》和《衝組》。2017 整年都在做國片,2018 開始從國際影展引進外片。」

「2019 年離開鏡象後,才決定自己開公司,也就是現在的光年映畫。」

光年映畫 Light Year Images 總監 House,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為何重映今敏、大友克洋等大師之作?
.

「其實《藍色恐懼》和《盜夢偵探》一直都在我的清單上,因為《千年女優》、《東京教父》以前曾在台灣上映過,只有《藍》和《盜》除了上影展,台灣從沒有片商發行。加上 2020 是今敏逝世 10 週年,就算當時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我還是寫了整整 20 頁的計畫書給日本片商,最後在 2020 年 5 月買進《藍色恐懼》。 」

「7 月《藍》上映時,我每天都在擔心明天會不會有病例爆發?明天戲院會變怎樣?我想票房了不起就 100-200 萬,不要虧本就好。後來票房衝到 890 萬,是去年數位修復中的第三名(第一《末代皇帝》;第二《阿基拉》),讓我非常非常驚訝。」

「同時間,聽聞(美國動畫電影發行商)GKIDS 成功修復《東京教父》的消息,就進而聯繫他們買下這部片。」

「本來也想進《千》和《盜》,但這兩部我追了很久。《千》的開價,以我這種小片商根本負荷不來;《盜夢》更誇張,整整談了四個月,那英國片商完全一副『台灣片商大家都在搶,你就是給我出高(價)一點』的態度,我還記得他們的開價就是天價,我一看就想算了,不要了。」

《東京教父》劇照


 

HR:所以今敏每部電影的版權都在不同片商手上?
.

「對,今敏五部作品(《藍》、《千》、《東》、《盜》和電視劇《妄想代理人》)全都是不同家發行商,版權非常複雜。」

「今敏在遺書有寫到,他很後悔沒有自己的 Studio,大部分動畫導演都會自組工作室,但今敏沒有。他的作品雖然都由 MadHouse 製作,但是 case by case,這部作品適合哪些人他就找他們一起製作,案子結束就解散,因此他過世後電版權也就四散在不同片商。」

《盜夢偵探》劇照


 

HR:為何選擇《妄想代理人》(電視劇)作為光年的最後一部今敏之作?
.

「我本來希望集滿今敏四部電影後,也讓《妄想代理人》上戲院。」

「因為它是今敏的集大成之作,所有作品的影子都藏在《妄》中。」

《妄想代理人》劇照

「不過在台灣,『影集上戲院』這事已十多年沒人做,因為太挑戰戲院的放映模式和觀眾的耐心(《妄》全劇總長 5 小時半)。當時片商問我:『你是要買 OTT(串流平台)的版權吧?』我說:『不是,我要上戲院』,接下來他的回信就透露著『怎麼回事?這怎麼會有戲院要播?』的疑問,那封信的結論就是『你瘋了吧?』」

「後來有人私訊我們臉書一則推特,是日本影迷買公播 DVD,自己包下戲院播一整天的《妄》。於是我轉貼給日本片商看,他們看到真有這麼瘋的人,也就認了。」(《妄》的價格也創下光年有史以來的最高價)

補充:台灣影史共三次影集上戲院的紀錄,前兩次分別是 1998 年拉斯馮提爾影集《醫院風雲》與 2005 年 Marco Tullio Giordana 的《燦爛時光》上下篇


*以下涉及《妄想代理人》劇情,請斟酌閱讀*

 

HR:如今敏製作《妄想代理人》的初衷,你也想給在現實「拼命為自己找藉口的人狠狠一棒」嗎?
.

「今敏的作品是成人向的,沒經歷時間和社會的洗禮會很難看懂。
因為他就是社會觀察家。」

《妄想代理人》少年球棒

「他是北海道出生的小孩,到東京後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日本社會,透過作品提出疑問。《妄》就在描寫日本當代問題:人類只會逃,一點長進都沒有。就像最後一集的夢告說:『人就是不斷輪迴。』夢告的老人在我看來其實就是今敏本人,他親自講給你聽他所洞察的一切 — 科技依賴、精神分裂、模仿犯、偶像崇拜、都市流言、網路霸凌……你的一句話就足以讓整個不安定的社會,成為恐懼的共同體。」

《妄想代理人》夢告老人

「國外有個評價很貼切:『這是繼大衛林區《雙峰》後最好的電視作品』,因為《雙峰》跟《妄》很像,都在講未知的恐懼如何佔據這個城市。鷺月子如何將小時候逃避狗死亡的恐懼,無限擴張成如此恐怖的形象,我記得瑪洛米開始攻擊城市時,警察說:『天阿,我們從頭到尾就是為了這隻狗啊?』是啊,我當下笑了出來,卻又感到悲哀。」

「今敏也在《妄》提出一個問題:
這些被害者被球棒打後得到的快樂、安逸,是真的嗎?或只是一種暫時的逃脫?他在講日本人逃避現實的慣性。」

《妄想代理人》劇照


 

HR:《妄》強調的逃避、玩偶崇拜……也體現在片尾那幕夢境?
.

《妄想代理人》片尾

「這是很巧妙的頭尾呼應,片頭每個人都很詭異地大笑,臉上笑著卻又感覺他們在哭,再搭配毀滅性的背景;片尾大家安詳地躺在草地上睡著,圍著瑪洛米構成一個問號,今敏想問的是『事情解決了嗎?被少年球棒的那一棍打下去後,人們得到了什麼?』是否只是逃避了問題而已?」

「不得不說平澤進的配樂和今敏真是配合得無懈可擊,這麼激昂、洗腦的片頭曲,片尾卻吟唱著像安眠曲一樣的歌,在似夢非夢的地方,大家無憂無慮地睡了……」


 

HR:「在動畫中,沒有意義的場景是不存在的。」
今敏曾說他每個畫面、剪接都是他仔細思考過且具目的性的。
.

「是,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好奇,今敏的剪接怎能做到如此行雲流水?一方面是:他畫面每一格都不能浪費,因為預算太少太少了;二方面:他是漫畫家出身,做過大友克洋的助手、編劇,所以他畫分鏡時就已經把動態在他腦中建構得非常清楚。」

「你看的每一格細節,都藏有他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藍色恐懼》劇照


 

HR:今敏說過:「現代社會過分偏重了意識,而無意識被過度壓抑,使得精神病患增加,也可以說這正是日本成為自殺大國的原因之一。」
為何他如此著迷夢境與無意識的存在?
.

「本來在拍電影、做動畫的,就是做夢的人。
身為創作者如果不敢做夢,就拍不出好作品。」

很多人說今敏是造夢者,他的電影就是一場夢境,他的剪接讓人有做夢的錯覺。但也可以這麼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做夢,每天都活在虛與實之間。像《藍色恐懼》的最後,沒人知道未麻到底是真的假的?我到底是誰?今敏的最後一部短篇《早安》也是,人究竟是在做夢,還是行屍走肉地過著每一天?」

「今敏的作品再天馬行空、再難懂,其實就是扎扎實實告訴你,他個人之於世界的看法。」


 

HR:再來聊聊今年暑假檔期,
光年將重映《回憶三部曲》、《心靈遊戲》、《吸血鬼獵人D》幾部經典動畫?
.

「是,我其實最早並不是要買《吸血鬼獵人D》,是要買《妖獸都市》,因為小時候從電視看香港版的《妖獸都市》實在太震撼,後來小學又看動畫,就覺得怎麼有這麼酷的卡通?18 禁欸,真的是兒童不宜(笑)。同時期也看了《吸血鬼獵人D》(1999 年版),也是 MadHouse 製作,非常哥德式的畫風,這也算最後一部賽璐璐動畫,因為日本動畫 2000 年後開始走向 3D,所以我非常想進這部。」

「再透露一點,因為《吸》版權是在美國公司手上,到時上映的版本將是全英文配音,人物嘴型也是配合英文口型。日文發音的只出版能在 DVD 看到。」


 

HR:接下來上映的《無邪》和《男兒王》也請預告一下吧
.

「春節檔期要上的《男兒王》是新加坡喜劇一哥李國煌主演,我們這年紀一定看過李國煌的電影,例如《小孩不笨》、《錢不夠用》,這支片講一個中年被裁員的總經理,被迫在變裝酒吧討生活。新加坡對 Drag Queen、LQBTQ 等議題其實非常保守,主角一開始也無法接受,後來卻變成變裝皇后中的王,非常好笑、好玩的片。」

「這部在新加坡絕對是非常大的突破。自從中國電影不進來金馬獎後,其實反而看到更多星馬電影的可能性,像去年有《熱帶魚》,今年有《男兒王》和《南巫》,都拍得非常非常好。」

.

「最近另一部是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無邪》。這是由 4 部短片集合起來的伊朗電影電影,導演現在還關在監獄裡。伊朗是全世界死刑執行率最高的國家,連軍人都要執行死刑,這部片透過不同人物的角度審視死刑這議題,講得非常深沉。」

.

「現在因疫情無法出國的期間,我認為片商更應該為市場帶來更多好玩的東西,所以我進的電影幾乎遍佈全世界。」

「其實光年選片沒有什麼標準,只要好看、能帶給觀眾思考或刺激,不管商業價值大不大,我都會想辦法讓它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