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NAMACHEKO — Raf Simons 的質感下,流淌中東庫德族的血液

要介紹 Namacheko 說實話有些困難,沒有球鞋聯名爆款,不靠名人宣傳,設計師更不是什麼紅人。但值得認識的理由很直接:創立僅四年便征服全球各頂尖買手店,曾被 Hypebeast 評為 2018 十大新晉品牌,在台灣選品店 NE.SENSE 也可見其作。只藉設計說話的 Namacheko,絕對是業界最炙手可熱的品牌之一。(GD 權志龍、村上隆造型師 CHERRY 都曾著用)

認識 NAMACHEKO,是遲早的事。

以中東庫德族為根基,揉合北歐極簡廓形的 Namacheko,初創品牌第二季就受邀進入巴黎時裝周,更被 Dover Street Market 相中。目前工作室位於安特衛普,與 Raf Simons 以前的比利時製造商合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권지용(權志龍)(@xxxibgdrgn)分享的貼文

GD 著用 Namacheko 2019 S/S Almaz 單排釦大衣, photo via Vogue

 

01. Namacheko 背景:庫德族血液與瑞典美學
.

Namacheko(這詞本身並無任何特殊意義)於 2017 年由兄妹檔 Dilan 與 Lezan Lurr 共同創立,目前哥哥 Dilan Lurr 執掌創意,妹妹 Lezan Lurr 執掌商業。

兩人出身自伊拉克庫德族(The Kurds,也譯作庫爾德族),為中東地區第四大特有民族。該民族掌握著伊拉克石油動脈 — 基爾庫克(Kirkuk)省,也正是 Dilan 與 Lezan 的出生地,卻長年爭取獨立建國未果,為全世界未獨立建國最大的民族。

Dilan Lurr 曾對 i-D 表示:「世上有 3,500 萬的庫德族人,他們卻沒有自己的國家,這對我來說就是必須發聲的重點。」

Namacheko 主理人 Dilan 與 Lezan Lurr。photo via Namacheko

1997 年,Dilan Lurr 9 歲時舉家搬遷至瑞典斯德哥爾摩,頓時從動亂、常處備戰狀態的中東,跳脫至安逸、追求生活品質的北歐,此兩種衝突的文化涵養正預示 Namacheko 的美學

Dilan Lurr 表示:

「比起庫德文化,我想我的創作更偏瑞典一些,但我不會說自己是瑞典設計師,因為他們可能有點太安全了。」

Namacheko 2020 AW Campaign, photo via Ne.Sense

 

02. 品牌誕生
.

在成為設計師以前,Dilan 與 Lezan Lurr在大學主修土木工程,作為移民,兄妹倆本只想安穩地追求生活溫飽。不料,遭逢母親突病重過世,「母親的去世讓我意識到,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你必須立刻行動。我想每個失去親人的人都能體悟這樣的感受,你會意識到生命有多麼短暫。」Dilan Lurr 說道。(Simon Jacquemus 也同是因為母親逝世而創立品牌)

因此,兄妹倆決定回溯自己的出身根源,回到家鄉,記錄屬於庫德族的故事。原只想拍攝表兄弟們的生活作為紀錄短片,Dilan Lurr 卻因此創作一系列以傳統婚禮服飾為靈感的服裝,帶回家鄉拍攝。後來,這名為「Serdem Nivar」(庫德族語:下一代)的系列竟促成服裝品牌 Namacheko 的誕生,也成為品牌的首個系列。

https://www.instagram.com/p/BQdwXpOj7hr/

 

03. 快速走紅:買手們眼中最炙手可熱的品牌
.

體內流淌庫德族血液,自認「競爭意識很強」的 Dilan Lurr,於 2017 年 1 月果敢地將這系列帶到巴黎時裝週,租了間小場地當作 Showroom。前幾天乏人問津,直到最後一天,巴黎知名選品店 The Broken Arm 竟一口氣買下整個系列。很快地,Namacheko 便受邀進入巴黎男裝周官方日程,在第二季亮相後,Dover Street Market New York 率先邀約其合作櫥窗,爾後 DSM 銀座、倫敦、北京……等各名所隨之引進。

Namacheko 於 DSM Ginza 展示的 18A/W 系列櫥窗,以庫德斯坦房子的傳統金屬門框為靈感。

短短一年半間(三季),Namacheko 零售點便遍佈歐、美、亞洲,從 1 間暴增到 38 間(今年來到 41 間),包括 DSM、Opening Ceremony、SSENSE、Machine-A、GR8 等集合店。尤其,在極其講究面料與剪裁的日本銷量出色,成為 Namacheko 目前最多零售據點的國家。(近一年 Namacheko 有刻意嚴格篩選零售點,不希望品牌擴增過快)

Namacheko 的聲勢全然無需名人拉抬,畢竟全球買手們都有共識:未來,無論你走到哪都很難不看到 Namacheko。

Namacheko 19S/S, photo by Yu Fujiwara

 

04. Namacheko 特色
.
根深柢固的庫德族精神

如 Dilan Lurr 本人所說,Namacheko 主要廓形更偏北歐的極簡主義,但細節則貫徹庫德族的民族元素、60 年代風行的未來主義美學,為少數兼具實驗性與商業性的新銳品牌。

品牌初始的前三季(17秋冬 — 18秋冬)屬自傳式,以自身成長背景為奠基。如 2018 秋冬系列,Namacheko 以 Mohair 羊毛皮草背心搭配西裝套裝,呼應庫德族青年牧羊的傳統;也以畫家 Agnes Martin 之作《The Sea》為靈感,針織黑、白色線條的面料,Dilan Lurr 解釋:「我想到那些想來歐洲生活的移民,以及他們渡海遷徙的樣子。」

但近期 Dilan Lurr 卻認為,「我覺得前三個系列,我可能說的太多了。」他向 Highsnobiety 表示:「我已經說了我的故事,現在,該說說其他人的了。」因此近幾季,Namacheko 轉而援引藝術作品為靈感,例如導演 Tarkovsky(2019 S/S)、Godfrey Reggio 的實驗性電影《機械生活 Koyaanisqatsi》(2020 S/S)以及攝影大師 Gregory Crewdson(2020 F/W)。

Namacheko 19F/W

Namacheko 20S/S

 

Raf Simons 的合作廠商出品

講到 Namacheko 的服裝製作與經銷,必須提及 Gysemans Clothing Group,這間曾與 Raf Simons、Kris Van Assche 等設計師合作的比利時服裝公司。這也是 Namacheko 價格與品質皆不亞於大設計師品牌的主因,Dilan Lurr 坦言:

「很多人都跟我說,這樣(高單價)會讓多數顧客難以下手,但我不認為出大量的圖騰、logo T 適合我們品牌,所以我還是決定維持限量的生產模式。」

可發現 Namacheko 販售的單品幾乎都是 Show Piece,你在秀上看到多精緻的單品,在店上看到的就是一樣品質。這或許正是買手們看中的點:保有實驗性設計,但成品卻細緻且實穿,品牌整體成熟度非常高。

https://www.instagram.com/p/CAiHqwIgKjH/

 

05. 2020 秋冬 “Somnambulism”
.

2020 秋冬系列 “Somnambulism”(夢遊主義),特以找來高古軒簽約攝影師 Gregory Crewdson 合作,將其作品轉印於襯衫、大衣、長裙,甚至棉襖填充的巨大披肩上。這合作連 Vogue 也頗為吃驚,這成立不過 4 年的品牌,竟能和 Crewdson 搭上線?

Namacheko 20F/W

據 Dilan Lurr 透露,最初他在戲服設計師 Charles Koroly 的遺物拍賣會上,購入 Gregory Crewdson 的攝影集,從此愛上其作品。對從小自伊拉克移居瑞典的 Dilan Lurr 來說,Gregory Crewdson 作品所流露的疏離感,總喚起他當年身處異國那無所適從的歸屬感與寂寥,甚至令他聯想希區考克、大衛林區詭譎陰鬱的氛圍,為此著迷不已。

於是 Dilan Lurr 主動打電話給高古軒藝廊,進而聯繫上 Gregory Crewdson 並解釋其合作企劃。Crewdson 不僅快速答應,也絲毫不干涉 Dilan Lurr 對作品的使用。本次合作主要汲取自四項攝影集:分別為 Natural Wonders、Hover、Twilight 與 Beneath the Roses。

Gregory Crewdson Twilight series: Untitled, 2001. Courtesy Gagosian

Namacheko 20F/W

Namacheko 20F/W

 

06. “Somnambulism” 印刷細節
.

轉印藝術品於服裝,無論在 Raf Simons 或 Undercover 等任何時裝品牌都已是老生常談,但 Namacheko 本季特意採用經紗印刷(warp printing)技術,經紗即為垂直向的紗線,先將色料染於經紗上,組合編織後便形成一幅完整圖像,雖更加費工,但更能帶出特殊的線條感。

對此 Dilan Lurr 在 Highsnobiety 訪問中解釋:「這技術能為圖像創造一種流動感,過往從沒使用在圖像轉印上(大多只應用於創造重複的印花),使得服裝上的影像帶有繪畫般的效果。」除了針織單品編織製程不同,該系列其餘單品皆於法國印刷、比利時生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AMACHEKO(@namacheko)分享的貼文

「對我來說,直接將照片轉印很無趣。」

Dilan Lurr 強調,「因為他(Gregory Crewdson)的作品都是大圖輸出,怎麼做都無法在服裝上呈現原始效果。藉由這技術,你反而能抓到影像真正的本質,當 Gregory Crewdson 看到成品後,也認同我的做法。」也致使原圖像更貼近如 Edward Hopper 畫作的質地, Namacheko 將原本很「街頭」的圖像轉印,藉此處理得相當優雅細緻。

NE.SENSE 於日前舉辦 NAMACHEKO x Gregory Crewdson 2020 秋冬系列發佈會,該系列已於 NE.SENSE 實體店舖與線上商店同步開賣。

https://www.instagram.com/p/CFhFVa_AG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