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重大改革!Gucci 將成無季節性,一年僅兩場時裝秀

5 月 25 日重磅消息,Gucci 將脫離現有時裝週的規程,一年只辦兩場時裝秀。這意味著早春/早秋將不再辦秀展示,男女裝也將混合展示,不在特定時裝周時程舉行,且將屏棄春夏/秋冬季別性的名稱,改為無季節性(seasonless)。

繼 Saint Laurent 宣布退出下季巴黎時裝週之後,Gucci 是開雲集團旗下第二個推行變革的品牌,也象徵開雲最主力的品牌們正有意識地降低「時裝秀的頻率」,減緩更新速度,減少浪費,試圖改革現有時裝體系。(延伸閱讀:時尚大事!Dries Van Noten 發起連署,要求調整新品發售時程。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透過 Gucci Instagram 表示:

「我將放棄過時的季節性儀式和秀,重新開啟新的節奏,這將更接近我的表現方式。」

https://www.instagram.com/p/CAikqmCCYEw/

 

以下為 5/26 Gucci 官方線上記者會後更新資訊:

 

01. 每年僅兩場秀,2021 春夏系列發表取消
.

WWD 消息,Alessandro Michele 於記者會上宣布:

Gucci 時裝秀確定將從每年五場減少至兩場,男女裝混合,預計將於春季和秋季舉行。

至於原訂應於 9 月米蘭時裝週舉行的 2021 春夏大秀,已確定不參與

未來確定每年只有兩場「實體時裝秀」,且不按照既定時裝週時序舉行,但官方也並未完全斷言「不再參與米蘭時裝周」,Gucci 大秀將來是否將離開米蘭,又會在什麼時間辦,目前品牌尚未有明確定論。

另一疑慮是,即使沒有時裝周,Gucci 是否仍會在一年當中不斷釋出新的膠囊系列,或者更頻繁地推出行銷活動以取代「時裝秀」?這答案相信各位已心知肚明。往後 Gucci 更多元化的行銷模式或更創新的推廣活動,勢必是值得觀察的要點,畢竟背負著開雲業績重擔的 Gucci,肯定不會讓消費者感覺到時裝秀半年間的空隙。

 

02. 捨棄季節名稱,改以樂章命名
.

未來,Gucci 的新系列將不再以春夏/秋冬等名稱命名,而改由古典樂的樂章取名。因此 Gucci 將不存在「過季」、「過時」等時效性概念,服裝與商品的價值將跳脫名稱束縛,令其有效期限更加長遠,也將在櫃位上停留更長的時間。(這也和 Dries Van Noten 日前提出的連署訴求有相似的初衷)

「我認為有更改時裝秀名稱的必要。」

Alessandro Michele 表示:「我想使用古典音樂中的詞彙和術語,這提供人們開拓新視野的可能性,畢竟音樂蘊含如此神秘的力量。」

 

03. 七月將會發布原有早春系列,命名為《Epilogue》
.

原訂今年 5 月中舉行的 Gucci 早春系列因疫情被迫取消,但此系列的服裝一定早在疫情爆發前便已差不多製作完成。此時宣佈往後將不再有早春/早秋系列的 Gucci,便決定將原本的早春系列轉變為數位形式發布,取名為《Epilogue》(收場白;結語之意),預計 7 月 17 日登場。

《Epilogue》意味著 Gucci 最後一次早春/早秋系列,同時也是疫情過後亮相的首個系列。

 

04. Gucci.com 提供無性別選擇
.

男女合秀在 Alessandro Michele 執掌 Gucci 的期間,已不算新聞。而雌雄同體、性別流動、女裝男穿的概念,皆完美體現於其設計之中,性別邊界模糊更為 Alessandro 眼中最時髦的氣質。

如今,他也宣布 Gucci 官方網站,未來除了提供顧客註冊男、女兩種性別以外,也將多出名為「MX」的選項,「這是一個未定義的空間,顧客得以在此購買沒有男、女分界的服裝。」 Alessandro Michele 解釋道。

 

05. 將使 Gucci 團隊有更多喘息的空間
.

「我也想在我想辦秀的時候就辦秀,但我無法,我只是這個龐大系統中的一部分,Gucci 是個帝國,而我是其中的一份子。」

 Alessandro Michele 強調:「該系統確實就是存在,我不可能假裝它不存在,我也不是不受任何人控管、只要管好我自己的人。但(每年)五場秀是真的很複雜,尤其是在地球警告我們走得太快以後。我並非這產業的專家或經濟專家,我只覺得需要給自己一些喘息時間,也需要給和我一同工作的團隊一些時間。

「規則或許能使人們的生活輕鬆,但我們需要新鮮的氧氣。」因此,才需要打破既有的規則。

Gucci 創意總監:這是份美好的工作,卻也很危險,它會奪走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