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當時尚秀與悲劇日子重疊,911與NYFW

13fash911-superjumbo
Victoria Beckham在上週日發表新一季設計,但吸引目光的是前足球明星David Beckham、兒子Brooklyn以及Vogue主編Anna Wintour,兩度代表起立默哀,其餘觀眾則低頭表達悼意。15年前的9月11日,透過電視畫面,全世界眼睜睜看著紐約世貿大樓,遭到飛機撞擊而倒塌,根據「全球恐怖主義指數」(Global Terrorism Index)計算指出,這場比電影特效還要駭人的攻擊事件,造成兩千人以上喪生,基礎建設140億美金破壞,後續也連帶影響航空業高達740億美金的損失,觀光、股市衝擊更是難以估計,也成為美國人心中難以抹去的痛。

510261242

「我們不能轉過頭當這一切沒發生過,設計不能因此停擺,應該用希望慶祝生命。」
— Sies Marjan設計師Sander Lak說道。

每逢9月同時也是紐約時裝周開季,事實上2001年恐怖攻擊發生當時,Bryant公園正熱烈舉辦時裝秀,歡樂的氣氛瞬間被恐懼籠罩,活動被迫停止,設計品牌走秀也取消,往後該如何在11日當天以適當的情緒表達自己品牌的風格,以及對逝世者的緬懷,成了設計師的一大挑戰。今年,美國時裝設計師理事會(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特別排開9月11日早上9點至12點的日程,與飛機撞上雙塔時間一致,並捐贈美金15,000元給9.11博物館。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Diane von Furstenberg特別在Email中寫道:「我們住在紐約這裡、看著它受傷,但我們拒絕被擊敗。」

「我們不會永遠是受害者,紐約將蓋起更好的建築,並為自己自豪;將日子過得充實,是對15年前悲劇的那天最好的解藥。」–Diane von Furstenberg

去年Riccardo Tisci也藉由時裝秀呈現對於事件的紀念,原本都在巴黎辦秀的Givenchy,隨著紐約旗艦店開幕,2016春夏發表會特別將品牌移師美國,並以「Celebration of Love」為主題選在9月11日當天演示。在眾多藝術項目的聯合作者幫助下,Riccardo Tisci 利用回收的建材佈置象征摧毀和重建,融合佛教、猶太、基督等六大宗教的傳統歌曲為背景音樂,並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模特兒參與走秀,打造出一場主題圍繞在寬恕、平等、新生、希望之上的時裝秀。就連時尚界著名的毒舌評論家Cathy Horyn(之前嗆Hedi Slimane商標比設計值錢的那位)也獻出善意表示,這是一場頗具靈性與象徵意義的走秀,而且處理得相當得體謹慎。

gettyimages-487829526-crop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