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修理取代丟棄,價值取代價格 — 專訪工裝鞋博士 Dr. Sole

如你本身是手工鞋玩家,應對座落在中山區巷弄內的 Dr.Sole 感到不陌生。

主理人林照詠(詠哥)從美國學成歸國後,家中長輩期待他能帶領家業轉型,透過從基層做起,親身參與了解自家鞋底代工廠與了解產業構造後,便催生出 Dr.Sole 的想法。

2011 年為 Dr.Sole 創立之初,詠哥說最初店內只賣鞋底,2013 年才加入維修,2016 年才到中山區開設實體店。

Dr. Sole 最初僅販售鞋底,可對於一雙鞋子來說,鞋底仍只是原料、半成品,客人往往會向詠哥詢問是否有協助安裝的服務,隨著少量國外接單,詠哥也開始在國外論壇上分享成果,漸漸地開始在台灣手工鞋玩家的圈子內建立口碑,Dr.Sole 的名號也開始傳開來。

而原本在蘆洲的店不利客人抵達,最終詠哥決定在 2016 年到中山設點,今日已成為中山區文化商圈不可或缺的存在。

一如其名, Dr.Sole 作為修鞋界的博士,專攻傳統製法鞋履的換底、修繕服務,而 Dr. Sole 的主張,便是透過維修,用心維護自己的鞋履,讓它們成為生活中不可取代的存在,也能成為生命中的寶貴記憶。

藉此,HR 本次特別邀請到詠哥與我們對談,透過他專業職人的身份,帶領我們實際工作室並講解專業機台與工具的功用,從親身體驗了解,外界看來備受尊敬鞋匠職人的真實工作內容?以及對走這行的人來說,「熱情」到底有多重要?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感謝詠哥願意接受我們的專訪,
從鞋底工廠到 Dr. Sole,
這轉變過程是怎樣?
.

詠哥:「以一雙鞋來說,鞋底只是半成品,像零件一樣,而零件躲不了的宿命就是被砍價,大家都想降低成本,長年下來,其實有點像被剝削,基於我們鞋底工廠本身有四十幾年的歷史,所以希望透過把 Dr.Sole 品牌做出來,這樣你就不能對價格動手腳。」


 

HR:就你的觀察,
修鞋產業的市場是變得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

詠哥:「以維修來說,市場是年年成長;但我們專修傳統製法的鞋子,所以成長幅度有限。」

「這類型鞋子的玩家,市場本來就比較小眾,所以我們本來就沒期待以後會賺大錢。」


 

HR:你覺得年輕世代對傳統修鞋工藝的興趣有越來越高嗎?
.

詠哥:「五年前有個高峰期,但熱潮這幾年有消緩。加上近年球鞋當道,我們還是希望做好自己本分,因為修鞋工藝是我們想持續推廣的,所以會繼續努力。」


 

HR:你們有在做一些職人採訪、Editorial 相關推廣,
為什麼會想做這類型的事?
.

詠哥:「每個月的 My Favorite Boots 專題,透過專訪一些玩家或是鞋子主理人,希望能讓這樣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也透過這樣的採訪,讓我們有機會跟一些平時沒接觸到的店家跟客人互動。」

「透過專訪,受訪者可能會分享給朋友、家人,藉此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做的事,也會讓他們更了解傳統製法的鞋子的價值。」

「一雙鞋子好好地穿,透過維修延續它的生命。用維修取代丟棄,用價值取代價格。這是我們主要想推廣的理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 Sole Originals(@dr_sole_originals)分享的貼文


 

HR:提到推廣,
你們也有跟國外經典的老牌鞋廠合作?
.

詠哥:「其實很多合作品牌原本就是我們的客人,我們主要是販售鞋底,所以會想試著一起合作,用我們的鞋底推出限定款,然後在店裡販售。」

「這一陣子我們有跟美國老牌鞋廠 Russell Moccasin 合作,他們負責鞋面,然後預定的客人可以來店裡選擇自己喜歡的鞋底。」

「這樣的合作有兩個目的,第一當然是推廣鞋款,第二是透過跟 Russell 合作,也可以讓其他品牌知道,我們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 Sole Originals(@dr_sole_originals)分享的貼文


 

HR:既然如此,
你們在材質或設計上有什麼優勢嗎?
.

詠哥:「因為本身是代工廠,好處就是可以根據不同鞋款變化有很多材質選擇,主要還是以能透過維修延續生命的復古工裝鞋為主,這類型鞋子的玩家也會比較重視鞋底這樣的零件。」

「目前我們的鞋底已經販售到國外 32 個國家,反饋都很好,主要是市場上這種復古鞋款的鞋底選擇不多,加上如果他們跟一些比較知名的品牌或是代工廠訂製,會限制要買一定的量,所以我們對他們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HR:目前算是職人的你,
在選購鞋子會比較注重哪個方面?
.

詠哥:「鞋子製法,就是能不能透過維修延續鞋子的生命,再來是材質,但這要累積一定的經驗才有辦法分辨。」

「作為消費者,買鞋還是要自己喜好為主,別管其他人說這是不是必買,因為他們口中的經典款不一定是自己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 Sole Originals(@dr_sole_originals)分享的貼文


 

HR:那麽什麼樣的鞋子對你來說算 CP 值高呢?
.

詠哥:「工裝鞋的性價比就很高。普遍來講,工靴平均一雙一萬塊左右,維修一次大概幾千塊不等,每天穿可能一、兩年就要換一次鞋底。」

「就等於你花幾千塊就能換到一雙全新的鞋子,然後可以持續穿幾十年。長期來看,它是個很好的投資。但如果花了一萬塊買雙球鞋,可能兩、三年後就必須要跟它說再見。」


 

HR:那哪種鞋子的性價比沒那麼高?
.

詠哥:「可能是時裝品牌的鞋子,多半時裝品牌的鞋子本身佔的行銷成本很高,對消費者來說,雖然每雙鞋子價格高,得到的並不是鞋子本身的製法特殊或是材質特別好,而是對品牌的認同感。」


 

HR:過去修過最難修的鞋款是什麼?
.

詠哥:「運動鞋,因為大部分鞋子構造都是純黏貼,拆掉後要再貼回去,相對來說較不好處理。目前市面上的鞋款多半都是大量生產,製法被簡化,也會相對降低消費者對鞋底的重視度。」

「我們希望能打造一種文化,讓修鞋的風氣擴散,讓更多人知道。」


 

HR:剛才提到今天的鞋子大量產製、製程簡易化,
你怎麼看動輒上幾萬塊的球鞋文化?
.

詠哥:「我覺得沒有好或壞,就是兩極化,只談個人喜好。但會花幾萬塊買球鞋的人,可能就不會是我們的客人。買我們家鞋子的人多半很珍惜自己的東西,不會希望穿幾年後就說再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 Sole Originals(@dr_sole_originals)分享的貼文

「工裝鞋不會因為時間久了脫膠、水解,你可以不斷維修,穿十幾年真的不是問題。我以前也玩球鞋,有些鞋久沒穿脫膠後就會很痛心,但工裝鞋就沒這個問題。」

「再加上,會玩工裝靴的人的個人收藏是相對驚人的,他們多半也可以了解自己跟每一雙鞋子的關係,可以了解自己是什麼時候買這雙鞋的、跟這雙鞋去了哪裡,最後鞋子已經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HR:台灣受日本穿搭文化影響很深,
你怎麼看日本在工裝、工靴方面的深厚底子?
.

詠哥:「台灣要變成那樣相對有難度,因為日本受美式文化影響很深,尤其在二戰之後,曾被美國接管過,日本人的接受度也很高。像 Red Wings 過去也是很普遍的工人靴,但日本人就細細研究了它的歷史跟價值,並塑造成今日的樣子。」


 

HR:你覺得今天的年輕人有辦法承受修鞋的辛苦嗎?
.

詠哥:「可以,熱情很重要,可也少不了持續學習。畢竟不斷做同件事,怎樣都會膩,如果有一直吸收新知會讓一成不變的日常多了些刺激。」

「我們的修鞋方法比較像土法煉鋼,每當有新人加入時,我們會跟他說以前的作法,但如果他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也歡迎交流,只要成果是好的就好。」


 

HR:最後,一句話給有意願學習的人一些建議?
.

詠哥:「多方嘗試,買鞋不一定要買必買款,自己喜歡最重要,而如果真的有心想投入產業,可以再三思,市場就是這麼小,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提升附加價值,也要持續不斷精進自己,讓商品與服務更加具有區隔性。」


 

HR 專訪影音
.

 


Special Thanks/ Dr.Sole Team
Photography/ Aru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