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作為網紅,連打造優質的商品都做不到,憑什麼創品牌?」— 專訪 Sillage 主理人 Nicolas Yuthanan Chalmeau

說到搭配,實在是一件很玄的事情。10 個穿搭達人,9 個都會告訴你,「做自己、穿出自己的模樣」,當你天真地看到為自己搭配的結果時,你終究會咒罵這些不實際的意見。

我們認為,穿搭絕對是需要學習的。

即便 Instagram 滿是所謂的穿搭達人,相信我們,他們過去絕對也曾對服裝、造型有所研究,只是他們從來不會告訴你他花了多少時間鑽研日雜、花多少時間追蹤 IG 上其他國外型人。但網紅近年已演化成商業機制,名人自創的服裝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中也包括本次訪問的泰法混血的日系穿搭 KOL Yuthanan(本名:Nicolas Chalmeau)。

從小生長於巴黎,修習服裝設計,2012 年開始透過 Instagram 分享穿搭,2017 年移居日本,隨後創立自有品牌 Sillage。其品項之少、限量、不定期更新,僅以官網為銷售通路,不時在亞洲各地巡迴舉辦快閃店,這佛系的游擊經營法,讓人不禁好奇,這是怎麼樣的一間「網紅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BxhJ-RVBmO9/


 

HR:你最初如何決定開始
在 Instagram 上 po 穿搭?
.

「七年前當我剛開始用 Instagram 時,就經常分享穿搭照了,不過其實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讓人們了解我的風格和我在做什麼。Instagram 是個很棒的平台去分享自己、宣傳自己,於是我自然而然地就開始做這件事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ByXZV-Dhkia/


 

HR:你一定常被人問到這題,
不過你究竟是如何創造
你獨到的穿搭風格?
.

「我覺得人們之所以會認為我的穿搭很特別,最主要是因為我只穿大尺寸的衣服,這其實完全取決於我的身型,『big boys need big clothes.』當我意識到自己對日常穿搭的要求就是一定要『舒適』的時候,我就開始選擇寬鬆的衣服。之後買的衣服一件比一件還寬鬆,毫不設限。」

「當然,我喜歡在穿搭中增添更多的趣味,發掘新事物變成我每天的挑戰,我也蒐集不少球鞋和飾品方便搭配,我覺得人一旦蒐集的球鞋越多,對球鞋的熱愛就會隨之增加,沒有人不愛球鞋的吧。」

「我的自有品牌 Sillage,也針對那些喜歡很酷、舒適日本製商品的人們,提供寬鬆剪裁的服裝。」

https://www.instagram.com/p/BvL8jReBRA2/


 

HR:是否常有人問你:
「這樣穿不熱嗎?」
.

「舉例來說,去年夏天亞洲還很熱的時候,我在 Instagram 分享了一些多層次穿搭的照片,確實,在這種天氣下這樣穿真的太熱了,但我認為 Instagram 上是不分季節的,人們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即使在夏天的東京,我也不能接受只穿t恤和短褲,至少需要一點層次的點綴,重點是我不想穿的像觀光客一樣,你懂的(笑)。」

https://www.instagram.com/p/B13PSD-hWMS/


 

HR:能跟我們分享過去
不是很會穿搭時的照片嗎?
曾嘗試過哪些風格?
.

「我不會把那些照片稱作『不會穿搭』,但相較於其他照片,我確實拍過一些是我沒這麼喜歡的,但其實問題不在穿搭上面,更多的是因為之前我喜歡擺一些瘋狂的姿勢,有些看起來就有點奇怪(笑),那就是為什麼我從未 po 出這些照片的原因。」

https://www.instagram.com/p/BubBT-Kh8aE/


 

HR:有什麼單品是你此生
不會想嘗試的?
.

「絕對是緊身褲,我對它們從來沒興趣。」


 

HR:有任何人是你長久以來的
穿搭靈感來源嗎?
.

「靈感是無所不在的,且來自各種地方。我沒有任何的 fashion icon 或單純的icon。」


 

HR:能分享你每天選擇穿搭的過程嗎?
會花大概多少時間?
.

「通常我會先挑我找到的第一件褲子,接著依照褲子的風格去搭配整體造型,我認為褲子是每套穿搭的關鍵單品。但我並不會花太多時間搭配,這對我來說是一瞬間的事,我就是知道這件 t 恤和外套能跟褲子搭配的很好。」

https://www.instagram.com/p/B00TYBHhvWd/


 

HR:很多男生認為穿搭、打理自己並不重要,
對不重視打扮的男性,
你有什麼話要說嗎?
.

「我希望這些人能保有更多好奇心,很多人就只是藉由模仿他人來變的很『酷』,或者他們純粹就是不在乎自己的外表。但我認為自我形象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一件事,且大家都該試著創造自己獨特的形象與自我的性格。」


 

HR:你的衣服通常是怎麼來的?
請推薦你在東京必逛的店家
.

「這些是我非常推薦大家去逛逛的店家。

1. Issue in Gakugeidaigaku
很酷的古著和成衣,他們有絕佳的選貨品味,同時店面也非常整潔。

https://www.instagram.com/p/B2jEu4_lLQv/

2. L’Echoppe in Aoyama
東京數一數二的好店家,囊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通常不是很有名,他們走訪很多地方、花了很多心思才找到這些小眾品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B2gq7JYF3TQ/

3. Nid in Shibuya
有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等地的有趣品牌,而且店員都非常酷。

photo via nid-tokyo

4. Militaria in Koenji
古著軍裝專賣店,販售許多來自歐洲的古著,通常可以以很合理的價格,挖到一些非常厲害的寶,我大力推薦。」

https://www.instagram.com/p/B1EEu-1gJPX/


 

HR:請推薦你最喜歡的餐廳
.

「AFURI(阿夫利),一定要試試他們的柚子沾麵。」


 

HR:過去日雜是很多男性的穿搭教材,
但就你觀察,
日雜現在的影響力和過去相同嗎?
是否被 Instagram 取代?
.

「當然,我認為雜誌對穿搭還是很有幫助的,但影響力確實大不如前,我自己也有一段時間沒有翻雜誌了。相較之下,社群媒體遠比雜誌有影響力多了,且越來越壯大。」

https://www.instagram.com/p/Bt5YiS9hhxm/


 

HR:時下越來越多網紅
自創服飾品牌,
但產品品質參差不齊,
對於利用人氣帶動
商業銷售的模式,
你怎麼看?
.

「這是很差勁的,代表那些網紅名人不僅沒有良好的品味,且對這個產業沒有足夠的尊重。」

「我也有自己的品牌 Sillage,但我希望為所有 follow 我的人做到最好,我不能讓那些信任我的人失望。」

「身為一個『influencer』,不就應該要以身作則,提供優質的商品給粉絲,如果這點都做不到,那就別創品牌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B0c5eUhBM6q/


 

HR:就當前的時尚圈,
你有什麼看不慣的現象嗎?
.

「如同我前面講過的,人們應該要保有更大的好奇心,不要模仿他人,你應該穿著自己真正想要穿的,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HR:如何看待 Instagram 上
複製你風格、模仿你的人們?
.

「如果我能幫助他們在穿搭上變得更有創造力且勇於嘗試,我很樂意,我認為關注我的人是因我做的事而受到激勵,並非真的想要模仿,我也看過別人模仿我編輯照片的方式,我也接受,畢竟這是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p/B0u-zMKBOnf/


 

HR:對於想要穿出你的風格的人,
請推薦幾款必備單品?
.

「哈哈,我主要的建議是盡量穿讓你感到舒適的服裝,如果你認為太緊,就必須買更大的尺寸。同時,細節也很重要,不要猶豫去客製自己的衣服和飾品,那將使你看起來與眾不同。

https://www.instagram.com/p/BzfelyxBi2X/

https://www.instagram.com/p/BtawegEBhiA/


 

HR:如果看到 Instagram 上,
有人模仿你用同樣的去背+色塊
的貼文呈現方式,你會?
.

「那樣的情況單純只是模仿,而不是受到啟發。我完全反對。」


 

HR:我們發覺 Sillage 發售的數量
和品項都很稀少,
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

「所有 Sillage 的商品都是限量的,我希望大家能穿新的東西,所以我們從來不讓同樣的商品發售兩次,我們一直在創造新東西。」


 

HR:你會覺得現下時裝產業
速度太快,
商品太浮濫嗎?
.

「有很多好商品並非壞事,但劣質商品太氾濫就是壞事了。」

「現在市面上到處充斥著劣質商品,且變得越來越糟糕,這也是為什麼 Sillage 不走一般時尚產業的路線,我們只有網路販售,因此能了解我們的客群來源。同時,在各個城市也有快閃店,讓我們的粉絲理解 Sillage 是一個尊重工藝和品質的品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B1-vh3vl8_w/


 

HR:Sillage 先前在亞洲各地
設立快閃店,
為何不選擇長期駐點販售?
.

「我沒有在尋找代理商,因為我想持續掌握購買 Sillage 的客人,但我們也會繼續在亞洲更多城市辦 pop-up store,這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