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中國潮流龍頭 YOHO! 主編:「這行不缺熱情,有責任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迷思,看著日漫中的人物年紀輕輕已在拯救世界,但在現實之中,同是七年級生,肖南(Kidk / NAN XIAO)卻已是的中國潮流龍頭媒體 YOHO! 執行主編。

他和你我沒什麼不同,「我 1989 年於內蒙古出生,高中開始對於潮流文化有了興趣,通過網路了解文化,因為當時獲取資訊的渠道太少,所以基本對雜誌有了非常強的依賴,一本雜誌基本都要看幾十遍。」他表示,「大學選擇和今天的工作沒有一點關聯,而且在大學時間也基本都在兼職工作,幾乎沒怎麼上過課,大學期間開始做線上潮流媒體,2010 年大學畢業後,正式來到北京,2014 年入職 YOHO!,從資深編輯開始,目前擔任執行主編。」

延伸閱讀:當前年輕設計師的問題?Cathy Horyn:「普遍缺乏歷史知識。」
.

這回我們能有幸與他討論有關街頭潮流,身為這世代的編輯、在 YOHO!(有著網路/紙媒)的平台、以及中國市場,他分享了什麼?

 

Heaven Raven:感謝您撥冗接受我們訪問,能否請您先介紹一下《YOHO!潮流誌》這本雜誌?
.

https://www.instagram.com/p/BudnSPRg-NJ/

「YOHO! 是中國最早期的潮流媒體之一,目前在做的其實是整個潮流圈生態,而我正在負責的是當中男生媒體,也就是《YOHO!潮流志》。雜誌自 2005 年正式成立,涵蓋年輕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內容發聲的渠道也不僅局限於平面印刷,在年輕人聚集的各種線上渠道,也都活躍著。」

 

HR:你是如何開始自己的編輯生涯?是否有師父領你進門?
.

「最開始自己看國外網站,做過 BLOG 類型的網站(也是那時認識了很多國內最早的設計師),也自己做過電子雜誌,後來兼職在一家網絡媒體製作電子雜誌,大學畢業後就正式入職,擔任編輯的工作,負責很多雜事,從店員、編輯、平面設計都要負責,也是因為做過很多事情,讓自己學到了很多,第一個師父應該就是第一家公司的老闆,當年很多時候因為 1px 的差距被罵或者是做出來的 layout 被質問是不是有審美問題,也因此快速成長了起來。」

 

你在編輯初學到最深刻的一課是什麼?
.

「負責任。最開始,很多時候遇事就會拖,或者出了問題就推卸責任、找理由,後來終於成長到知道沒意義,既然是自己的東西,就要全權負責,全權解決問題。」

 

在你看來,要做好這一行業,最重要的技能是?
.

「一樣是責任心。因為熱情大家都有,所以這行不缺對工作有興趣的人,但是把興趣當工作就會很麻煩,所以有責任心非常重要。」

.

 

HR:身為一個主編,平常有哪些工作?
.

「事情多而且雜。因為如我所說,YOHO! 目前是在做潮流生態圈,所以我們希望產出的內容在這個體系內能真正循環起來,也希望可以讓生態圈裡的其他『內容』也在我們的媒體裡得到循環使用,這點一直都在進行各種的嘗試。」

「另外本身也有很多工作,無論是媒體要生產怎麼樣的內容、如何能夠代表我們以及與不同的合作者和品牌會如何互動,甚至是有什麼新的可能性,都是我的日常。」

 

HR:《YOHO!》同時具有平面與線上媒體,兩者之間的關係你是如何看待?
.

「應該說是用不同的『語言』,服務不同的人群。比如我們雜誌可能做的一些採訪,得到的反饋可能都是來自行業內的討論,而新媒體的讀者可能並不是那麼在意,所以這個內容呈現在新媒體可能就會,要嘛有其他的角度和 layout,要嘛就要討論是否需要同步。當然我們新媒體之間也有不同的『語言』,比如我們在微信上發佈的內容,一定不會和在抖音一樣;在微博上發佈的內容,也肯定不是直接搬運微信的文章。在不同的媒介,說不同的『語言』,並希望符合不同受眾的需求。」

 

HR:相比日本、台灣,在中國從事媒體行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

「可能目前看來,預算更多。因為我們和很多的海外作者合作,他們都會覺得很多的中國媒體的預算比他們合作的其他國家媒體大很多。但是目前行業因為快速的發展,也會出現很多從業人員的標準會相對低一些,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選擇海外的合作伙伴去製作一樣的內容,因為第一國內沒有人能做,第二性價比更加高。」

 

HR:在這個「平台強勢,點擊率掛帥」的時代,你的應對策略是什麼?
.

「如上面所言,不同的渠道用不同的『語言』。好內容,大家都會喜歡的。如果點擊不夠高,就要思考是渠道錯了,是內容呈現錯了,反思改善。」

 

HR:面對排山倒海的 KOL 與網紅,媒體該如何鞏固自己的傳播地位?
.

「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觀點,有自己的堅持,很多東西會隨一股風潮來,也會隨著走,媒體就是要用時間,用經驗,一直屹立其中。」

 

HR:有人說媒體紅利期已過,經營越來越困難,你的看法是?
.

「優勝劣汰在不同行業都有,不改版,不提升無論是什麼行業都一樣。我相信越後期,越是只有好的留下來,並健康和優秀的生存。」

 

現在應徵的年輕編輯跟過去有什麼不同?
.

「很多人是興趣,但是並不看媒體,以為工作是幫人穿衣服,見藝人,弄不清編輯和造型的區別。」

 

HR:你應該已經有許多藝人合作的經驗,哪位藝人特別印象深刻?
.

「一位非常資深的女性藝人,非常尊重大家的工作,信任並配合團隊的工作,我們從前期溝通,方案確認,fitting 到選片確認這些,都是非常迅速,其中 fitting 和確認照片,基本就是 1 分鐘就確認了,非常信任我們的工作。」

 

HR:品牌呢?是否有想要合作卻一直沒有切入點的對象?
.

「很多啊,我記得我第一家公司的老闆說,很多時候我們報導和介紹的東西,就是那些一定沒有預算、也不會有預算的品牌。雖然如今也是如此,但是隨著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提高,很多品牌都選擇有一些市場投入在其中了。

當然,我們也在積極和很多我們喜歡的品牌展開合作,無論是內容還是產品,都在進行中。還有藝人,相信如果你留意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越來越多的和海外的藝人合作,也希望可以藉此在國際上 make 更多的 noise。」

 

HR:聊聊服裝吧,
你自己最常穿著的品牌與風格是什麼?
.

「我覺得是 fucciboi 吧,我什麼都穿,什麼款式都嘗試,所以很多品牌都會送我很詭異的款式和顏色,因為我基本不會抗拒,因為我沒什麼限制。」

「我很喜歡很多朋友有固定的風格,因為這樣可以讓大家比較有記憶點,我就是太多樣了。最近買比較多的幾個不是運動品牌的就是,MISTERGENTLEMAN、STONE ISLAND、LOUIS VUITTON 吧。」

 

HR:有沒有特別欣賞的設計師?
為什麼?
.

https://www.instagram.com/p/Blu12l8FwuX/

「KIM JONES,真正改變了我對 LV 的看法。」

 

HR:現在精品街頭化的趨勢,
你的看法是?
.

「挺好啊 ,我也是這些改變裡的消費者。」

「我記得當年很多人說什麼日本學生出門也是 LV,HERMES 什麼的,都是很平常的配備什麼的。當時覺得挺裝 B,現在中國也是這種情況,很多年輕人有了其他機會體驗不同的品牌,和不同的質感和面料,挺好的,見的多了,用的多了,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HR:中國正在大力推動時裝周,
你是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

「給很多年輕設計師讓大家認識的機會,但是目前很多時裝周還是做的很粗糙,感覺是為了做而做,自 HIGH 的情況比較多。感覺是一股流行來了,相信很多這種風潮就沒了,需要理性面對。」

 

HR:中國品牌不斷登上國際的時裝舞台,有哪些設計師吸引你的注意?
.

「老的不說。新的話一定是 C2H4,我朋友在做的品牌,我很喜歡,也對於他們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C2H4 2019 S/S LOOKBOOK

 

HR:日本街頭文化從原宿時代開始發展,你覺得中國街頭文化現在的情況是什麼?
.

「第一代中國的街頭設計師多數都受到了裏原宿的印像,現在這一代,INSTAGARM 應該是影響他們最多的地方吧,網路是他們的舞台,搭上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給了他們更多的可能性以及便利,當然也讓一切的消費速度更快,優勝劣汰瞬間可分。」

「中國的消費者反而比當年要好很多,趕上了國家最為強盛的時期,也更加願意接受國內品牌,這一點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HR:聽說你收藏許多雙球鞋,請問大概有幾雙?哪些款式是特別罕見或珍貴的呢?
.

「很多送人或者丟掉、賣掉了,現在應該也還有 4-500 雙?也有一些很貴的,但是很多是自己喜歡的,或者是很偏門,莫名其妙就想買的鞋,當然這裡面很多很多都沒穿過。」

「最近剛從 Yahoo 買了幾雙 2008 年奧運會的 DUNK HI,當年沒買,特別後悔。」

 

最後請告訴我們,職場新鮮人要如何才能獲得一份時尚編輯的工作?
.

「對我而言,興趣第一位,然後多點責任心和學習的心態會讓我優先選擇新鮮人。」

「年輕人的優勢就是懂年輕人喜歡什麼,對我們來說,可能很多東西並不是我們的興趣,我們需要向這些年輕人學習。所以盡量多用現在年輕人的喜好來想內容,是加分項。」

「當然,責任心真的必不可少,因為無論做什麼職業,都是一樣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rFUrANnr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