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淺談百達翡麗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系列,錶界柏金包之名從何而來?

有些東西我們會用夢幻逸品來稱呼,當然這邊的「我們」是指一般大眾,在這架構下去定義這夢字顯得稍嫌困難,但有些符號是不變的:集結世界最精巧的工藝、有著最頂級消費者、常出入拍賣行、以年為單位的等待清單以及受盡世人崇拜,有這樣能耐的你可以說像愛馬仕 Hermes 柏金包、法拉利、還有百達翡麗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鸚鵡螺系列腕錶。

 

這是只超越凡人境界的錶(應該說牌子)
.

我們今天不是要勸敗,畢竟這不是存錢就能做到的事,真的,別傻了。眼前所見是另一層級的精品領域,如同 Riva Aquarama 遊艇般,在面對百達翡麗時,最平易近人的 Nautilus 系列成了一個誘人的選擇(2018 年調漲 20% 約 90 萬台幣),但不要這麼天真,若要以這價格找到這只錶,要嘛等上個幾年,或者就是要多花點錢在二手市場尋覓。

這樣雲端之上的的錶你以為離我們會遠,其實沒有,Nautilus 系列莫名的常出現在我們熟悉的名人手上,像是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 Virgil Abloh、《艾倫秀》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貝嫂 Victoria Beckham 還有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記者指出,一個 Vintage 手錶經銷商告訴他,他每天都必須查看 Nautilus 系列價格的波動;更有人說,有個人向官方訂了一款,希望能用來慶祝 55 歲生日,BTW,他現在 50 歲。

 

當然,它有著厲害的地方
.

品牌本身自有著吸引人的地方,像是帶有月相指示、萬年曆和其他複雜精細功能的腕錶,大亨們很愛,但 1970 年代中期,當 Philippe Stern 剛成為家族第三代經營者時,他則是在尋找能反應當代的手錶。

世界在改變,1976 年是協和號客機開始成為超音速客機的一年,也是性手槍樂團錄下〈Anarchy in the UK〉的一年,也是 Patek Philippe 推出 Nautilus Ref. 3700/1A 的一年。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Ref. 3700/1A, photo via Antiquorum.

作為該品牌運動系列最高級的錶款,它採用了鋼材,以舷窗為靈感,重點是,其創造者是被譽為 20 世紀下半葉最偉大的腕錶設計師 Gerald Genta,他於 1931 年出生日內瓦,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為寶格麗 Bulgari、歐米茄 Omega、愛彼 Audemars Piguet、沙夫豪森 IWC..等做過腕錶設計,Nautilus 可以說是一位藝術家在自身巔峰時期的作品,其錶殼與整體達到了完美的和諧,設計看似大膽卻也簡單俐落,甚至影響了爾後品牌鐘錶的呈現。

早期的廣告標語上這麼寫著:「這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鋼錶之一。」雖說這樣的風格款式在幾十年後的 21 世紀不如當初受歡迎,但品牌在 Nautilus 30 週年時(2006 年)向 Ref. 3700 的設計致敬更新推出 Ref. 5711,這更符合現代美學的設計線條、更耐用的錶殼結構成了品牌旗下最受歡迎的錶款,40 週年的另外推出的限量版白金(或鑲鑽)材質 5712/1P 更將 Nautilus 定價推向更高的層級。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Ref. 5711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Ref. 5712

這讓世人能如此迷戀的原因,鐘錶專家 Nicholas Foulkes 將功勞頒給了設計師 Gerald Genta,「這就像請畢卡索設計法拉利一樣,」他寫道,且與其他「收藏錶」不同的地方是,Nautilus 帶有一點生活日常(這部分就和 John Mayer 覺得 Aquanaut Ref. 5164A 是日常錶的道理一樣,且 Aquanaut 也是不好買),它集結了所有錶的優點:防水、(比起其他系列來說)是可負擔的、辨識度高、品牌和設計師的名字又是享譽國際。

到底有多愛?就算被騙了幾千萬可 John Mayer 還是想收到這些錶

 

它在拍賣會的表現很驚人
.

佳士得名錶部國際主管 John Reardon 則見證了 Nautilus 耀升的歷史,他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在 2009 年底,Ref 5711 得標價是 $21,000 美元,2016 年之後來到 $25,000 美元;到了 2017 年,成交價飆升到 $43,000 美元;2018 年,$50,000 美元,如今則超過了 $60,000 美元。」

「在拍賣會上,Nautilus 真的所向匹敵,我上一次看到有這樣的現象是 Rolex 的 Daytona ,你可以試著想像 Nautilus 系列就像一群登山愛好者,當以為它們要攻頂時,竟還能跳上熱氣球往上飛!」John Reardon 表示,他不覺得短期之間此系列有任何退燒跡象,「這個代代相傳的王國已建起,而人人都很想見見每一位的裡頭的皇室成員。」

配備年歷和月相顯示的 Nautilus 5726 系列不鏽鋼腕錶搭配藍色錶盤,其靈感源自 1976年 原款 Nautilus 腕錶的錶盤色彩,其飾有水平橫紋浮雕圖案,色彩由藍漸變至黑,裝飾效果醒目而精致,襯托出不鏽鋼的光澤。

錶殼外觀優雅且富有動感,防水系數達 120 公尺,搭載347枚零件組成的 Caliber 324 S QA LU 24H/303 自動上弦機芯,借助藍寶石水晶透蓋,機芯風采一覽無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