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到底有多愛?就算被騙了幾千萬可 John Mayer 還是想收到這些錶

不懂錶沒關係,世上總有一些是「指標性人物」,球鞋衣服可能會去看陳冠希或藤原浩,但錶,拜託,請看 John Mayer。

這是來自知名手錶網站 HODINKEE 二訪 John Mayer 聊收藏,編輯 Benjamin Clymer 表示:「已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在活動或在街上遇到我,會說他們會對高級名錶產生興趣就是因為看了我們採訪 John Mayer。」

這位搖滾巨星愛錶成痴不是新聞(畢竟曾收古董錶被騙了幾百萬美元過),但收了什麼?噢,這可就不得了了,更重要的是,這些分享「不是炫耀」,一只手錶有其背景、熱情和經典,所以,John Mayer 藏了什麼?


 

Rolex Daytona Ref 6265

六點鐘的位置有著綠色的阿曼彎刀,John Mayer:『那不協調的綠非常吸引我。』

「大概從 John 對錶感興趣開始就注意到了 Daytona 系列,令人驚訝的是John Mayer 竟然有好多只,包括一些稀有的冷門錶款。一般常見的彎刀印記(Khanjar)通常在 12 點鐘位置,但這是一只在 6 點鐘位置計時碼錶上面有著綠色 Oman 的 6265,這錶帶有一些『大麻葉感』的 Daytona,估計價值 50 萬美元。」


 

Rolex Daytona Ref. 6265 For The UAE

這只阿聯特製款6265錶盤上面並沒有標示任何「Rolex」的字樣。

「某方面來說,這和上面那只有著雙彎刀的黑色 6265 是同系列的錶,而這是在 12 點鐘的位置上有著鳥冠的銀色 6265,令人訝異的是這只 70 年代的特製款上面竟然沒有任何 Rolex 字樣,這在近年的 Rolex 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設想這可能是某個皇室家族的 Rolex 訂製款。」


 

Rolex Daytona Ref. 6263

18k 黃金的 6263 已經成為必蒐的款式。

「雖然影帝 Paul Newman 款(簡稱 PN)的人氣上升,但 John Mayer 還是對許多非 Paul Newman 的款式感興趣,眼前這只錶的中性氣質吸引著 John Mayer,『讓我想到小時候在型錄上看到它,想擁有一只全新的金勞力士感(大概是 1985 年),』無論如何,Daytona 仍一直都是復刻典藏系列。John Mayer 花在這些常見款式的總價格大概和他之前投入在 PN 系列上的價格已經快不相上下。」

「還記得當我看著 Paul Newman Daytona skyrocket 的價錢時我心想應該是時候放手去看看那些較平易近人的非 PN 系列。很高興我有這麼做,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它們絕對是真的,而這個版本應該是我認為 Rolex 做過最酷的金錶了。」— JOHN MAYER


 

Rolex Daytona Ref. 6264 Paul Newman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但這不是你所想像的那只 – 注意外圈的分鐘刻度是白色而非紅色的。」

「Paul Newman 面盤的 Daytona 向來是拍賣會上的大熱門,位於 3、6、9 位置的計時盤採用十字準線並搭配方塊刻度是一大特色,側邊有按鈕,但其實你仔細看這只有著黑色飾環的 Paul Newman Daytona,這系列多數都是外圈有著紅色的分鐘刻度的 6421s。但這只 6264 其實和昂貴且稀有的 6263 Oyster Paul Newman 的錶盤相似,這是一只很殺的錶。」


 

Rolex Daytona Ref. 6264 With Pulsation Dial

這是一只稀有的錶,只有脈搏計的 Daytona,很顯然他應該是收藏者應該是醫生?

「和上一只錶一樣,這也是一只稀有的 6264,不過這只重點不是 Paul Newman,而是獨特的錶盤。注意到 10 點鐘刻度上有寫著『以 15 下脈搏為基準(Base 15 pulsations)』Pulsations 這個單字表示該錶款的計時功能具有測量每分鐘脈搏跳動次數的作用,數字代表測量基數,以上述為例即按下計時按把後,配戴者開始計算脈搏次數,達到 15 次時按停,若停在 8 秒位置再對應尺規便能得出測量對象每分鐘脈搏跳動約為 110 次;當然不同錶款的測量基數亦不盡相同,因此尺規上的刻度會隨基數調整。」


 

Rolex Daytona Ref. 6269 

喜歡鑽石嗎?6269 有滿滿的鑽石。

「6269 系列是製造於 1980 年代中期,這是一款非常值得收藏的典藏錶,搭載手動上鍊 Valjoux 727 機芯,以及 6263 的錶殼。外框鑲上 48 顆明亮式切割的鑽石,錶盤上則有 240 顆鑽石,而小時刻度上以 9 顆藍寶石點綴。這是一只極度稀有的錶,是 Rolex Daytona 首次推出的超奢華錶款,而 John Mayer 竟然有著完整的盒子和原廠證明文件。」

Rolex Daytona Ref. 6270

有哪只錶能勝過 6269?非 6270 莫屬了。

「上一只 6269 已經可以說是這世界上特別且稀有的錶之一了。但在見到 6270 之後,你可能不會這麼覺得了; 1985 年中東阿曼(Oman)王室委託勞力士製造,雖然和 6269 堪稱為對錶,這只錶直到近期的收藏家才有所耳聞。6270 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貴的 Daytona,18k 金製作,錶框鑲著方鑽,而錶盤上一樣和 6269 鑲滿著鑽石,並且和 6269 一樣是以藍寶石標出時刻的位置,但在計時盤上的設計則是前所未有的藍紫色。John Mayer 推測:『或許你可以說 6270 是給男生用,6269 是給女生。』而 6270 是特別為阿曼的蘇丹皇室而設計,據說僅生產「8」只,曾創下 1,100 萬美元史詩級拍賣價格,John Mayer 則就有一只。」

 


 Daytona Ref. 116598

原版的彩虹版 Daytona黃金版其實有遭遇到一些批評,這是並不是一支擁有純正血統的Rolex…。

「近代的玫瑰金版彩虹圈 Daytona 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火紅的錶之一(撇開它的外觀不說),但回想當初黃金及白金版彩虹圈 Daytona 上市時,並沒有獲得太多好評,大家覺得太誇張了吧這只。事實上,有很多人甚至是零售商和一些收藏家都認為 Rolex 有些走偏了。然而 John Mayer 並不覺得,他解釋:『我堅信,如果你對 Rolex 的熱情夠深,那你便能了解最罕見的款式和其背後的設計概念,你將會作為收藏家在戴錶,而不是覺得我的身份就是該戴這樣高調的款式。你會有自己的故事和經歷,再多戴了幾次後,我其實真的蠻喜歡它的。』」

 

「這是一個你全心全意熱愛一項東西而被譏笑然後又贏得回報的例子。當這支錶手錶上市時,有人覺得它過於花俏。說真的,我也無法反駁!但我覺得應該要去理解經過多年 Rolex 在想什麼,去釋出一支彩虹邊框的 Daytona,那是多麽的有玩性而且特別。我想白金版的衍生會使彩虹圈 Daytona 系列持續發光。」– JOHN MAYER

Daytona Ref. 116599

竟然你頭都洗下去了,你何不乾脆洗全身呢?他也有一兩支白金版的彩虹圈Daytona。

這只錶在 John 參加知名吃辣雞翅節目中常常出現。


 

Rolex Daytona Ref. 116508

這支「聖誕 Rolex」(是這麼叫它的)而他它的確陪 John Mayer度過了聖誕節。

「介紹到現在為止你應該可以看出 John Mayer 是如此熱愛 Daytona ,而 116508 是一支有著金屬錶框的自動機械錶,它在 2016 年被釋出,同時也是Rolex Ceramic Daytona上市的同一年,也因為這樣,這支116508乏人問津。話雖如此 John Mayer 還是擁有一支,且賣它的人來稱讚 John Mayer 很聰明的選擇了它。」

Rolex Daytona Ref. 116509

這支白金版 116509 是黃金版 116508 的孿生兄弟。

「說到黃金綠錶盤的兄弟錶款就是白金藍錶盤的 116509 了。我們認為世人忽視它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是金屬錶框而非陶瓷框。但話說回來,這可是有著閃耀色彩錶盤,貨真價實的Daytona。有誰會不愛呢?」 


 

 Rolex COMEX Ref. 5514 For COMEX

這看似是一支基本款 5513,但其實不然,因為這是#JohnMayer

「好吧,到現在為止已經夠多 Daytona 系列了,但是 Rolex 還不夠!John有非常多款潛水腕錶,其看似 5513(有著樸素典雅的消光錶盤以及有些斑駁的錶框),但注意它的側邊你會看到一個小按鈕在錶殼的中間:那是氦氣洩壓閥。這其實是一支 5514,一樣是一支特別的錶款,這是為了法國水下作業公司 COMEX 而設計的。其斑駁證明它確實潛水過許久。為什麼 John Mayer 這麼愛?『因為這只很造假。』」


 

Rolex Ref. 6200

Rolex 的潛水腕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要從何說起這潛水腕錶呢?這是一支無庸置疑的經典後現代腕錶,而人們對它們已經有著相當的認識。如果你懂它,你就知道他們的秘密武器。但大家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 5510 或龐德所戴的 6538 潛水腕錶。而 6200 系列應該是 Rolex 之中詢問度最高的錶之一,唯一的問題是要找到一只 6200 是非常的困難,更何況是有著原始的錶帶錶框,連錶盤它都沒有被重新翻修,它的狀況真的非常好。」


 

Patek Philippe Ref. 5971

「當我想到 John Mayer,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支錶。」

「第一次見到 John Mayer 的時候,是在 2012 的冬天,總監和我到他的公寓/辦公室去看他的 5396 Tiffany。當時我知道他有一支 5970P,但那天 John Mayer 戴的卻是 5971。而我快速的瞥過他公寓的所有擺設,我被一幅他與父親的黑白合照所吸引,而照片中的John就是戴著 5971。這並不像其它任何的一支錶可被輕易地摘下,但對我而言,這只錶就代表了 John Mayer 本人。」

 


 Patek Philippe Ref. 5004G

萬年曆、雙秒針、白金錶殼、鮭紅色錶盤、夜光,一只無懈可擊的錶。

「手錶的世界是非常有趣的,沒辦法告訴你有多少次一些手頭寬裕的朋友和讀者們沒辦法相信,像他們有如此身份地位的人,竟沒辦法從零售商買到一支錶。你知道的,例如 Nautilus 或 GMT,你是無法輕易取得的,你都得和授權經銷商打好關係才行,否則你只能用牌價向水貨商購買。這種潛規則來自於客製化的Patek Philippe。John Mayer 是 Patek Philippe 的死忠粉絲,特別是 5004。他擁有所有金屬錶款的5004,甚至還有一些特仕款,但他最驕傲的則是這支 2012 年白金鮭紅錶盤的5004,其還具有夜光功能,所以讓他能夠在舞台上看時間,而且在錶的背面和扣環上還刻上了他的名字。(但受訪時被問登台戴過幾次?「一次都沒有。」)」

John Mayer:「你很少在演員或是饒舌歌手身上看到皮錶帶,我覺得很多人都不覺得自己適合皮錶帶,但這就是我的重點,我也覺得自己不是,但我選擇跨越了這一步,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愛 5004 系列應該不是新聞,但我對這支鮭紅夜光客制版可以說是愛不釋手。這是一只其他錶所無法比擬的,若戴上它,甚至會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時這只錶所散發出的品味有時甚至超越了我個人。」– JOHN MAYER

 


 

Audemars Piguet 概念系列 GMT 陀飛輪

有些錶註定就是專屬於搖滾歌手,有些則是給一般人,而這只就是屬於前者。

「只有一些少數對前衛造錶工藝概念有興趣的人會懂 Audemars Pigue 概念系列。這看似平凡,但事實上,它首度現身是在 2014 年,它是雙計時鈕的手動機械錶,完全是 Audemars Pigue 自製,加上它搭載陀飛輪機芯,且上層錶盤、錶框、錶冠和計時按鈕全是白陶瓷,相較於其他錶款來說獨樹一格,而且 John Mayer 經常戴上這只錶和 Dead & Co.一起表演,他覺得夏天戴這只超完美。」


 

Audemars Piguet 皇家橡樹概念鏤空自動上鍊陀飛輪

這是另一支愛彼概念錶,有著創新設計的環狀自動盤。

「John Mayer 的第二只 Audemars Pigue 概念錶,可能比第一只更了不起,其搭載計時碼錶和陀飛輪機芯,而動力來源是來自機芯外圍的環狀自動盤。你絕對找不到第二款這樣的設計,而這是一支超有趣且高檔的自動上鍊機芯錶款。」

 

「這只錶你還無法將它明確歸於 Audemars Pigue 的純正血統中,但它的的確確是存在於品牌的黃金時期。當提到皇家橡樹的衍生錶款中,很難想像有哪只錶的科技能夠超越它。」– JOHN MAYER

 

Audemars Pigue 皇家橡樹超薄陀飛輪

這就是一支有著金手鍊金錶殼和金錶盤的手錶,這是一支金的很徹底的錶。

「John Mayer 對 Audemars Pigue 絕非半吊子。它擁有各式不同的傳統薄殼皇家橡樹,這只散發豪氣的陀飛輪絕對被列在 John Mayer 最愛錶款的清單之一,如果你在洛杉磯一帶遇到他,你很可能會看到他戴著這只錶。」  


 

Rolex GMT-Master II Ref. 116719BLRO

這只白金百事圈可被歸類在另類經典款。這是在 2015 年的春天,訪問編輯 Benjamin Clymer 和 John Mayer 午餐小酌幾杯後,在紐約 Rolex 的店上買的。

John Mayer:「GMT 是最棒的。

「John Mayer 和我一直以來都在尋找近代的另類 Rolex 錶款。而沒有比這只百事配色圈白金款 Rolex 更符合了。這只錶結合了復古 Rolex 的氛圍,但在白金錶殼上帶著紅藍的錶框。值得一提的是,這是 Rolex 在過去唯一做過一只『百事圈』GMT Rolex。雖然黃金百事圈Rolex仍在販售,但 2018 年只剩藍色錶盤,到 2019 年則不見黑色錶盤的蹤跡。」


 

Patek Philippe Ref. 5164A Travel Time AquanautTiffany 聯名款

這只錶是 John Mayer 最常戴的錶之一,他形容,這是那種日常錶,戴上它意味著,你家裡還有其他好貨,但你選擇這只戴出門。John Mayer 奉勸,如果你想要快速進入收藏家系列,請買 Patek Philippe 5164A,就是這只,沒別的,當你戴上它,行家們都會對你另眼看待。

 

「這每一只錶都代表好奇的解答和靈感,我一天有幾千個想法,而這些收藏則可以讓你的能量得到調和,它們代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就像我從來沒嘗試過的藥一樣(笑)。」— John Mayer

 

ps. 至於 John Mayer 到底多有錢?這位 41 歲的音樂家,據稱擁有 4000 萬美元的資產,看來還有機會多買一兩只古董錶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