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STAR

專訪 9m88,她的新專輯想要 Sent 出什麼訊息?

9m88 推出新專輯《Sent》啦!這次 88 一改過往個人詞曲創作路線,不僅用中文及台語演繹歌曲,更找了多位自己欣賞的音樂人一起合作,包括黃宣、馬念先以及陳綺貞,一同將隱藏在心裡深處的情緒轉化成八封簡訊,集結於《Sent》這張專輯之中,但 88 究竟想要 Sent 出什麼訊息?跟我們來聽聽她怎麼說吧!

HR:88 好久不見!
.

9m88:「上次一起合作,應該是疫情的時候,當時感覺自己跟著這個世界一起停下來,不想創作、只想待在家休息。2023 年覺得所有人都動起來,我出了蠻多首歌也去了好多地方,日本、上海、廣州、杭州還有紐約,似乎身為創作者跟歌手的能量都回來了。」

 

HR:怎麼會想到用《Sent》當專題的主題呢?
.

9m88:「在這數位時代,我們習慣透過貼文與限動表達自己,或猜測彼此的近況,以為那就是關心,實際上真正想和對方說的話一直埋在心裡。」

「傳訊息的方式能夠有很多層次,傳給曖昧對象,或者家人或摯友都不太一樣。比如說有時候越親近對方,你越知道什麼話最能傷到他。專輯裡有一首〈Frenemy〉講的是糾結的塑料友誼;〈足久無見〉 則是講在意的戀情對象已讀不回的內心劇場。」

「《Sent》這 8 首歌,一開始是我想傳達的心意,發行之後我覺得自己比較像郵差,能夠幫助有雷同感受的人,用音樂 sent 出平常難言心情。」

 

HR:為什麼會想用台語唱〈足久無見〉?
.

9m88:「之前專輯就有挑戰了不同的語言,但唯獨臺語沒唱過,便邀請林奕碩來幫我寫詞曲,歌詞也很有意思;描述很久沒見一個人,你很想跟他互動,但是訊息傳出去後,如果沒回你,你就開始腦補為什麼不理我呢?所以不需要我嗎?還是發生什麼事了呢?那個內心的波動就從一封訊息開始。」

 

HR:可以分享一下與陳綺貞合作〈決定不想你?〉的過程?
.

9m88:「因為這張專輯打算以中文為主,所以就想說:『我要找一些我很喜歡的音樂人。』以往都是跟 Feature 過的朋友合作,但這次就希望找一個我很崇拜的偶像,就想到陳綺貞是我創作的啟蒙,就決定要邀請她,她聽完語音訊息後很快就答應了」

「碰面那天其實有一點緊張,當我跟她分享自己進入音樂圈的心路歷程給她,她靜靜聽完後說,給她一點時間,過了一兩個月,〈決定不想你〉就出現了,清清淡淡幾句,卻和我的故事密切聯繫,真正的溫柔或許就是這麼簡單的傾聽。」

 

HR:你會感到社群焦慮嗎?
.

9m88:「超、級、焦、慮!特別大家可能是因為網路開始才認識我,就會希望繼續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我,但現在觀眾閱聽習慣一直在改變,在短影音時代,三、四分鐘的 MV,就被嫌長了。」

「以前會想說,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或是把東西做好,就一定會有人看見,但在演算法時代,這些規則都被推翻了,我現在還在嘗試跟這樣的現象相處。可能是身為創作者的使命感使然吧,相信許多人心中都還是有聽見好音樂的期待,為了他們,我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

 

HR:你現在最想傳訊息給誰?
.

9m88:「我要傳訊息給我阿公,他在去年離開了,但我沒有在那個當下陪在阿公身邊,所以回扣到『Sent』這件事情上..。」

「我認真覺得有些話,在你可以表達的時候就趕快表達,不要擔心丟臉或是害羞,有愛就要大聲說,因為你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

 

HR:可以偷偷透露一下之後的計畫是什麼嗎?
.

9m88:「下個計畫應該可以講吧!我之後會開始拍戲,不過會拍什麼,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