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空山基(Hajime Sorayama)

「我從小就很喜歡閃亮的東西,所以基本上,我的插畫包含了光線閃爍、折射和透明度,無論我是在畫女性或是機器人,我的目光都會受這些所吸引,這是我的興趣所在,也是所有我想畫的。」

 

生平

空山基(Hajime Sorayama)

空山基(Hajime Sorayama)

空山基,出生於 1947 年 2 月 22 日本愛媛縣今治市,對於繪畫從小就展現出獨特的狂熱,對女體的狂熱。

高中時期,空山基就開始對收集《花花公子》或是閣樓玩伴女郎畫冊著迷,並學習臨摹書報上的女體;1965 年因閱讀日本小說家小田実(Makoto Oda)的著作《我會去看所有事情》,而對希臘語產生興趣,同年進入四国学院大学(Shikoku Gakuin University)就讀,好巧不巧地,專門教授希臘文的老師剛好離職,只好勉為其難地選讀英文。

 

「在封閉如日本的的國家,對於那些懷才不遇的人來說就跟地獄沒兩樣;大多數有才華的人 99% 都會失蹤,只有 1% 有機會被看到。」

 

 

接觸繪畫

由於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空山基為了打發時間,在學第二年便創辦了一本名為《Pink Journal》的雜誌,結果深受老師與同學的厭惡,以至於更加無心待在那裡。

1967 年,他在翻閱《美術手帖》雜誌時,碰巧看到東京中央藝術學校招生資訊,附註「免試入學」的方案打動了空山基,從此踏上藝術之路。

710bzaqT9+L

 

 

進入商業繪畫

1969 年,空山基從東京中央藝術學校畢業,並進入東京廣告公司旭通廣告(Asahi Tsushin-sha)擔任插畫師,但由於厭倦面對強勢又無理取鬧的客戶,很快地又決定辭職選擇當個自由畫家。

 

「我只想為自己工作。」— 空山基

 

1977 年,由美國導演喬治盧卡斯所拍攝的科幻電影《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上映,全世界陷入一股人型機械風潮;三得利(Suntory)公司想要順應潮流,便要求設計師在海報上,使用星際大戰知名角色「C3PO」宣傳,又不想付高額的版權費,當時社內繪圖師原浩一(Hara Koichi)苦無辦法,只好找上空山基協助。

電影《大都會》(Metropolis, 1927)

電影《大都會》(Metropolis, 1927)

Sexy Robot

Sexy Robot

Hajime-Sorayama-Untitled-Image-via-nownesscom

S__23020059

原本就對女體充滿興趣的空山基,便結合歷史鉅作《大都會》(Metropolis, 1927)為靈感,將這部德國表現主義(German Expressionism)中的女性型機器人 Maria 為藍本,繪製出性感機器人「Sexy Robot」。

 

 

但他的機器人並非來自未來

hajime-sorayama-exhibition-2011-nyc-1 618cSxAlyLL

很多觀眾會以為空山基的畫作代表人們對於未來的想像,但他在很多採訪中都表示自己只是對女體的慾望,「Sexy Robot」就是把人的皮膚換成金屬這麼簡單。

 

「我不是工程師,不知道齒輪跟機械之間怎樣配置才是對的,只是善於透過各種情境來讓不鏽鋼產生性感,你可以說這是種『合理的欺騙』。」

 

「畫人很簡單,因為我們明白骨骼與肌肉的配置,但尋常機器人的僵硬質感很難讓人感到生動,最難的部分像是機器人穿著泳裝,上頭水珠遇到金屬該怎麼流動,泳裝綁帶鋼板接縫處該產生怎樣的凹陷,還好我都撐過來了。」

2uyba8ej01e11

 

 

空山基的圓夢

《Sexy Robot》

《Sexy Robot》

1983 年,(出版插畫影像攝影集的)玄光社(Genko-sha)幫他出版了《Sexy Robot》畫冊,婀娜多姿的機械女體讓他在全球聲名大噪,隔年又出版了另一本《Pin-up》同樣炙手可熱,Playboy TV 甚至為他製作專題,情慾界進而流行起皮革和乳膠製的 SM 服裝,原本只是玩票性質的插畫,竟昇華成一種信仰。

《Pin-up》

《Pin-up》

在《Juxtapoz》雜誌的一次採訪中,空山基坦承相當滿意自己的成績:「我能說什麼?當你在年輕的時候就能讓作品風靡世界,信手捻來的金錢比其他任何東西都更具吸引力。」

 

「文化沒有多高級,文化只是寄生蟲,當一切發展進展順利,人們會假裝它很精緻,每個人都只是在奉承力量和金錢。」

 

 

著名的機械狗 AIBO 也是他設計的

對於實現機器人擁有無限憧憬的日本,大型 3C 企業 Sony 在1990年成立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y (CSL),其中一項目的,就是希望創造出可世售的家用娛樂機器人;工程師土井利忠(Toshitada Doi )博士與人工智能專家藤田将弘(Masahiro Fujita)攜手合作開發部門,他們認為機器人應該要具有「足夠的意外」,以便人們維持觀察或照顧它的興趣。

25e2b0ac35f5845e4359be1c9455e385 cri_000000230177
建立於此基礎上的概念,Sony 計畫生產一款名為「AIBO」的機械狗,取自人工智能機器人的英文縮寫(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在外型上,他們便委託空山基幫忙設計初步外形,為此空山基表示:「畫狗比畫人簡單多了,因為性感的定義每個人都不同,有些人喜歡胸部、長腿或是後頸的曲線,小動物怎麼畫觀眾都會覺得可愛。」

土井利忠博士

土井利忠博士

只是獲獎無數的 AIBO,因為市場反應實在太差,入不敷出的情況下,終於宣佈關閉該項目,Sony 還舉行了一場虛擬葬禮,土井利忠博士還對著在場一百多位參與的 Sony 員工說:「 AIBO 是 Sony 企業冒險求新的象徵,現在兩者都一起死亡了。」

 

 

過去仿製,現在成為座上賓

今天一切的成就,都源自於 30 年前被公司要求臨摹《星際大戰》裡頭的人物,沒想到 2014 年,空山基被該電影製作人喬治盧卡斯邀請,在一本紀念書刊中,用他的美術設計電影中的外星角色。

94361822ce7e6aba48b37ab0c41a88b2

 

 

時尚圈也為他瘋狂

2018 年 11 月 30 日,在東京電信中心(Telecom Center Station),Dior Men 藝術總監 Kim Jones 舉辦了入主 Dior 後的第二場大秀,矗立於會場中央的「Sexy Robot」讓所有人看得目瞪口呆,但這已經不是空山基與服飾品牌第一次合作了。

008-dior-set-vogue-int-credit-alessandro-garofalo

S__23019971

Dior Men Pre-Fall 2019

Dior Men Pre-Fall 2019

過去包括設計師 Dr. Romanelli、JUUN. J、KAWS、STUSSY 等,都為他的設計動容,就連法國設計大師 Thierry Mugler 都曾將他的畫作視為靈感,在 1995 年的高訂上便以「Robot」為名,打造一系列服裝,去年英國版《GQ》也讓名模 Cara Delevingne 穿上 Thierry Mugler 古董金屬衣拍攝封面。

Cara Delevingne 穿上 Thierry Mugler 登英國版 GQ

Cara Delevingne 穿上 Thierry Mugler 登英國版 GQ

 

 

 

 

 

 

 

 

 

 

 

 

 

 

 

 

 

 

 

 

 

 

 

 

 

 

 

 

 

 

 

 

 

 

 

 

 

 

 

 

 

 

 

 

 

 

 

 

 

 

 

 

 

 

 

 

 

 

 

 

 

 

 

 

 

 

 

 

 

 

 

 

 

 

 

 

 

🔊✨🔥✨ #FBF #Muglerized @beyonce ! Great memories of working with such an artist 💗@manfredthierrymugler – I am world tour – 2009 – #MuglerExhibition #Couturissime #Muglerissime #MuglerAuthentic #BeyondCouture #theartofthecatwalk #Muglerarchives #mugler #thierrymugler #manfredthierrymugler #thierrymuglerarchives #catwalk #jewelry #beyonce © Beyoncé ⠀⠀ Manager : @jbrougeot

Manfred Thierry Mugler(@manfredthierrymugler)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關於專輯封面

《Just Push Play》

《Just Push Play》

《Kyoto》

《Kyoto》

本質是畫家的空山基,過去也幫不少知名歌手或團體設計專輯封面,包括搖滾天團史密斯飛船 2001 年的《Just Push Play》,以及美國嘻哈歌手 Tyga 今年新推出的《Kyoto》,那是一個臀部翹高的獸娘。會促成這個合作源自於空山基曼谷的商業夥伴 Kong,在他的牽引下 Tyga 親自拜訪藝術家表示自己是他的粉絲,希望能夠達成合作。

 

「我從不聽嘻哈音樂,所以也不知道 Tyga 是誰,但他態度看起來很客氣就答應他了。」

 

當媒體問到為何不是機器人主題,空山基笑著說:「我從 70 年代開始畫畫,至今已經累積了大量的作品,但愚蠢的畫廊跟買家都只想買機器人系列的,我不是只會畫一種風格的好嗎?」

 

 

熱愛比中指的頑童

photo via MOC

photo via MOC

37d3a82a7c0c43e9a877a06962724706_th

S__23020026

如果你有 Follow 空山基的 instagram,不難發現幾乎每張照片他都在對著鏡頭比中指,在一次與 Dr. Romanelli 會面的場合中,空山基甚至問他為什麼不在米奇頭上加個中指,看起來很像是一個驚嘆號。對此空山基在 HYPEBEAST 的採訪中表示,這個舉動沒有任何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這種不雅的照片無法出現在很多正式的地方,不管放或是不放都會造成大家麻煩,他特別喜歡這種讓別人困擾的感覺。

 

當 Dior Men 2019 早秋遇上12公尺高女機器人?「這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