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保羅麥斯卡 Paul Mescal:演戲是一門克制的藝術,所以你願意向我的角色走近嗎?

保羅麥斯卡 Paul Mescal 說了很多次,他此生最想飾演的角色就是金凱利(Gene Kelly)。但原因絕對不只是在自己出生這天 —— 1996 年 2 月 2 日 —— 這位歌舞片時代傳奇演員正好在同一天逝世。

今年 27 歲的 Paul Mescal 在短短三年內,成了時下好萊塢最受矚目的演員之一。2020 年,他憑著生涯第一部影集《正常人 Normal People》獲得艾美獎迷你影集最佳男主角提名;2022 年,他在《慾望街車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舞台劇中飾演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的經典角色 Stanley Kowalski,以此拿下奧立佛獎(英國版的東尼獎)最佳男主角;同年,他再憑著生涯主演的第一部電影《日麗 Aftersun》問鼎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最後敗給了《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的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

有人說他點石成金,但他認為他只是很清楚自己的喜好而已。「那是一種直覺。我感到很幸運我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演員們不常公開談論這個話題,但我不相信『建立一個職涯』這個概念,我認為這來自培養自己的品味。」Mescal 在《綜藝報》「Actors on Actors」訪談中告訴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日麗》

他接著說:「但同時,我也不想要觀眾感到無聊,或期望我就是會出現在什麼樣的作品中。」這也是他說了很多次的另一件事 —— 請不要期待他會成為獨立片專業戶。

在最封閉的時代裡,飾演最封閉的角色
.

「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成為一位蓋爾式足球員吧?」至少 Paul Mescal 年輕時是這麼想的。然而,人生就像任何體育賽事,意外乃是常態。在經歷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後,Paul Mescal 收起了球鞋,而當時他所就讀的高中強制每一位學生都要參加舞台劇徵選,而這一登台,就是接下來的十年。

Paul Mescal 和他在莎莉魯尼(Sally Rooney)小說改編迷你影集《正常人》中飾演的角色康納有幾點相似。第一,兩人都曾是運動員;第二,兩人都就讀了都柏林聖三一學院 —— 只是康納唸的是英文文學系,而 Mescal 唸的是戲劇學院;第三,兩人在運動員的刻板印象下,都藏著細膩的心思。

《正常人》

2020 年見證了全球疫情時代的開端,而《正常人》也在這年春天登上串流,成為 BBC 當年串流次數最高的影集。Daisy Edgar-Jones 飾演的瑪麗安和 Paul Mescal 飾演的康納各自擁有複雜的靈魂,而當這兩個靈魂交纏時,催生的是一段讓人看了揪心的關係。

到了 2022 年,也就是人們眼中疫情時代的「尾聲」,Charlotte Wells 的導演處女作《日麗》在坎城影展上映,Paul Mescal 飾演帶著 11 歲女兒到土耳其旅行的單親爸爸卡倫,片中卡倫幾乎無時無刻和女兒蘇菲待在一起,那些少見的獨處畫面,才是真正讓觀眾得以一窺他內心世界的時刻,而 Mescal 深知這點。「這對演員來說很興奮又恐怖,因為要是這幾幕你沒有處理好,那麼觀眾就可能不會理解。」他說。

《日麗》

需要動腦詮釋,更需要用心理解
.

很明顯地,Paul Mescal 喜歡帶有某種特質的角色。但要形容那是一種什麼樣的角色,才是真正的難處。或許可以說,這些角色總在他人期望與自我迷茫之間笨拙地拉扯,就像《正常人》中康納所說:「我一半時間都渾然不知自己該說些什麼。我感覺自己一邊遊走的同時,一邊替換著一百種不同版本的自己。」如果用 Paul Mescal 自己的話來形容,他們身上的微妙氣質大概來自一種「克制」。他表示

「無論是欣賞電影、舞台劇,甚至是音樂,我都會被『克制』這個想法所吸引。就像遇到卡倫或者康納這樣的角色,導演和劇本並不會向你解釋他們為什麼感受到某種情緒,這種情緒又名為何物。這需要一種來自電影人的克制,還有在表演層面上呈現,而不是直接說出來。」

《致親愛的陌生人》

「他那令人不敢置信、溫柔又聰明的愛爾蘭靈魂」
.

這個評論來自與 Paul Mescal 主演《親愛的陌生人 All of Us Strangers》的 Andrew Scott。相差 20 歲的兩人在小說改編奇幻愛情電影《親愛的陌生人》中飾演一對同志情侶,Scott 飾演的中年編劇遇見了由 Mescal 飾演的年輕帥鄰居,同時也踏上了面對雙親過世的心靈之旅,在虛實之間探討著家庭、記憶、親密關係和自我療癒。

除了 Andrew Scott 以外,與 Paul Mescal 合作過的演員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同樣對他讚譽有加(不過他們主演的末日科幻片《Foe》評價不佳,爛番茄指數僅 24%,是兩人截至目前生涯少見的低分作品)。然而,她第一次注意到他,早已是《Foe》開拍多年前的事了 —— 「我說出來的話他會殺了我的,但我真的沒有在開玩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部電視廣告後說:『哇,那個男的是誰?他演的真好。』」她說。

Paul Mescal 出演速食店 Denny’s 在愛爾蘭當地的廣告

.

今年,Mescal 入選了《時代雜誌》「TIME 100 NEXT」名單,又另一位同樣來自愛爾蘭的演員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為他寫了以下這段引言

「為什麼即便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對他們一無所知,最棒的演員們總是能讓我們感覺自己認識他們?Paul Mescal 就是這個問題的典型答案。他的作品中有一種難以抹滅的誠實,一種讓我們感覺自己被看到了的感覺。重點不在於他展現了什麼給你看,而是在於他願意讓你看見多少。」

對一位演員來說,最重要的事
.

近期好萊塢有不少傳言指向 Paul Mescal 有高度可能會成為下一位 007 —— 只不過是年輕版的。詹姆斯龐德大概永遠都會是最受世人關注和討論的角色,而能和這個名字出現在同一個新聞頭條裡,某種方面來說你已經在好萊塢達到成功了。

不過,即使沒有龐德光環加身,Paul Mescal 的未來可期也早已經是進行式。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在看過《正常人》後,主動邀請了 Mescal 加入他下一部電影的主角徵選,而這部片就是正在馬爾他拍攝中的《神鬼戰士》續集,預計在 2024 年上映。

此外,他也參演了導演理查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繼《年少時代 Boyhood》後,下一部將拍攝長達數年的舞台劇改編作品《Merrily We Roll Along》。更甚《年少時代》,這部電影的拍攝將歷時 20 年,紀錄主角 Franklin Shepard(Mescal 飾)從一位百老匯作曲家一路成為好萊塢製作人的人生歷程。電影上映時,Mescal 將會是 47 歲,而林克雷特則是 83 歲,而這勢必將成為兩人的生涯大作。

但在這之前,Mescal 有個樸實無華的目標 —— 因為不想被貼上憂鬱小生的標籤,他已經在不少採訪中對外宣告,自己接下來想拍浪漫喜劇。眼看今日片約不斷、彷彿為大銀幕而生的他,實在很難想像在大學畢業後他曾經因為恐懼試鏡,在劇場磨練了整整兩年。

近期在《紐約時報》專訪中表示,自己並沒有慾望要在人生中參與很多部大規模電影。你並不會期望這句話從一位勢不可擋的新生代演員口中聽到。但對 Paul Mescal 來說,身為演員最重要的從來不是那些用疏離與折磨才能換得的成就。他說:「我有一種感覺,當我到了 50 歲還很幸運地能夠演戲的時候,我會回顧那些我與人們建立起的關係,然後說:『X,那就是最重要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