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以 272 公斤的中年男子之姿回歸,這些年來布蘭登費雪去哪了?

近期,A24 新電影《鯨》(Whale)於威尼斯影展首映,睽違許久的加拿大男星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再度現身幕前,一掃過往陰霾,布蘭登費雪在電影中的精彩演技,令影展現場所有觀影人起立鼓掌致敬六分鐘,也宣告嶄新的他正式復出與大家見面。

過去布蘭登費雪以《森林泰山》、《神鬼傳奇》系列等知名電影為大眾所知,但許多人不清楚的是,為何他會突然在幕前消失?如今他又重返眾人視野中,帶著有可能將奪下首座小金人精湛演技,布蘭登費雪十年發生了什麼事?

《神鬼傳奇》劇照

進入電影界
.

 布蘭登費雪的出道電影是 1991 年的《春色一籮筐》(Dogfight),扮演水手配角的他並未獲得許多關注;隔年與麥特戴蒙演出的《校園風雲》(School Ties),雖說票房普普評價兩極,但因這部片業界也開始注意到了他,要說真的眾所矚目,則是要來到 1997 年《森林泰山》(George of the Jungle)。

《春色一籮筐》中的布蘭登費雪只是飾演一個路人角色,並未獲得許多關注

在《校園風雲》時代的布蘭登費雪擁有一張盛世美顏

 

演藝事業高峰——《森林泰山》與《神鬼傳奇》
.

當年布蘭登費雪以《森林泰山》中陽光、野性而單純的喬治,擄獲全球觀眾的心,不論老幼均被他在電影中散發的氣質所吸引。當然,說起真正讓他大紅的,則是《神鬼傳奇》(The Mummy)系列,布蘭登費雪也憑藉此片爆紅,成為一線男星。

當年布蘭登費雪憑藉《森林泰山》喬治與《神鬼傳奇》歐康納的演出獲得全球影迷的喜愛,成為一線男星

 

他過去長得真的很帥,但是…
.

布蘭登費雪的帥成了他演藝事業上的資本,他自己過去也曾表示,演戲時常覺得自己「像一塊行走的牛排」。

可如今的他被媒體戲稱走鐘,對此《紐約時報》記者 Kyle Buchanan 在《鯨》的影評有了很浪漫的見解,他說有位記者覺得如今布蘭登費雪給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印象,她對布蘭登費雪說:「長得太好看的人會很孤單,因為別人看不見真正的你。」對此,布蘭登費雪表示孤獨之路已不再,並說:

「那些日子我看起來不一樣,在尋找自我的旅程中,我盡可能去探索不同面向的角色,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挑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rendan Fraser(@brendan__fraser)分享的貼文

 

所以《神鬼傳奇》之後,
布蘭登費雪到底去哪了?
.

《神鬼傳奇》三部曲,這是布蘭登費雪的事業巔峰期,約在 1999 至 2003 年之間,爾後便鮮少看見他的作品,原因?便是 2003 年的一場性騷風波。

2018 年,一篇《GQ》專題報導中,布蘭登費雪提及 2003 年,一場在比佛利山莊舉辦的午宴中,當時他遭金球獎主辦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的前主席菲利普伯克(Philip Berk)性騷擾,伯克伸出手抓了他的屁股,並且開始在他身上游移。受到驚嚇的布蘭登費雪,鼓起勇氣把對方的手取下,並衝出房間。當晚回家後,當時妻子問他發生什麼事,他驚嚇到無法解釋清楚自己的遭遇。

事後,他寫信指出對方這行為是不對的,不但沒收到道歉,更慘遭封殺。報導指出,伯克當時在一則電子郵件中回信說,布蘭登費雪的說法完全是捏造的。即便布蘭登費雪要求外國記者協會提出書面道歉,伯克也矢口否認的回信表示:「我不承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一如往常,如果我做了什麼讓布蘭登費雪先生不高興的事,那不是我的本意,我道歉。」

布蘭登費雪表示,自從 2003 年此事件之後,他極少再被邀請參加金球獎頒獎典禮。而伯克也不承認有任何封殺行為:「他演藝事業的低潮與我們無關。」

2018 年 MeToo 運動正值高峰,眾多好萊塢女演員著黑色禮服出席金球獎頒獎典禮上,也有男演員別著 Time’s Up 別針表示聲援力抗業界的性騷陋習,可惜布蘭登費雪並不在現場。他向 GQ 坦承:「我還是很害怕嗎?當然;我覺得需要站出來說些什麼嗎?當然;我想了很多次嗎?當然;我有阻止我自己嗎?當然。」

接著,布蘭登費雪的生活起了重大轉變。母親罹癌逝世,結婚十年的妻子無預警提出離婚,離婚四年後,一場颶風所造成的災害,令他的後背被一棵大樹造成扭傷,自此被醫生宣告再也無法演出動作片,離婚的高額贍養費加上因病導致身材漸漸走樣,也等於是宣判他演藝生涯的終局。

從此布蘭登費雪淡出幕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rendan Fraser(@brendan__fraser)分享的貼文

 

以 270 公斤的龐大身軀回歸大銀幕,威尼斯影展全場起身鼓掌 6 分鐘
.

「他(《鯨》的導演)想要重新介紹一位演員,而我想讓大家再一次認識我。」—— 布蘭登費雪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rendan Fraser(@brendan__fraser)分享的貼文

歷經多年後,布蘭登費雪再度回到大螢幕前。由 A24 製作、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執導的《鯨》,改編自 Samuel D. Hunter 的同名舞台劇。

劇情講述中年男子查理,早年為了與同性愛人私奔而拋家棄子,伴侶去世後罹患了暴食症,彷彿在用食物結束自己的生命般,體重攀升至 272 公斤。他希望在自己的人生結束前,能嘗試與女兒(Sadie Sink 飾)重修舊好。

《鯨》劇照

 

三十年來,布蘭登費雪最具變革性的演出
.

在《鯨》中,布蘭登費雪為了戲再度增肥,每回拍攝都得穿戴特殊身形的義肢與特殊化妝,不但內心得演繹痛苦的情緒轉折,身體也得受到壓力的綑綁。

布蘭登費雪在接受《Vanity Fair》表示:「我很快便理解,要成為那樣的人,身體內也必須裝著一個強大的人。」《Vanity Fair》亦稱,布蘭登費雪在這部電影中所展現的,可謂過去三十年來最具變革性的演出。

A24《鯨》劇照

距離上回給出這等具有挑戰性的演出,已經有些時日,飾演《鯨》的過程,不論是生理(穿戴厚重義肢)或是心理上都需要有一定的準備,而現年已經 53 歲的布蘭登費雪對此說:「如果做這件事沒有風險,那為何要做呢?」

「在我演藝生涯的這個階段,我想向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學習。我經歷過各種變化,經歷過很多高潮和低谷,所以我希望在人生的後半段,感受自己貢獻給表演這門技藝,並從中學習。」

「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我想要消失在這個角色之中。我希望自己能變得面目全非。」布蘭登費雪繼續說道,「我想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