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另類的《演員的自我修養》?既然龍套跑不成,那就去演怪物吧

他是 Dane DiLiegro(@dd),也是現正於 Disney+ 好評熱映的《終極戰士:獸獵者》的終極戰士(the Predator)扮演者。很少人會注意幕後扮演者,但 Dane DiLiegro 的演出確實讓人印象深刻。

當初為什麼會想演戲?Dane DiLiegro 說是受皮爾斯布魯斯南在《007》電影帥氣的英姿所啟發。在圓演員夢前,他是義大利職業籃球員,「但無論多麼出色,職業運動員的職涯都是有限的。」他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E DILIEGRO(@dd)分享的貼文

31 歲的他逮住了為數不多的演出機會,某天,他接到電話說要找肌肉發達的替身,「但我只是在片場旁閒晃,和特技演員聊聊天。」而對方給這位身高 206 公分的退役球員的轉行建議是:

「老弟,你該去演怪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E DILIEGRO(@dd)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E DILIEGRO(@dd)分享的貼文

這成了一切的開始,他告訴《Entertainment Weekly》,「雖然這不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但這是一件很酷的事,真的很有趣,也是另一扇能當演員的門。」一切進展迅速,在兩個禮拜的「怪物特訓」後,他就被相中出演 Netflix 的《Sweet Hom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E DILIEGRO(@dd)分享的貼文

之後他搬到了洛杉磯開啟了演員生涯,卻也遇到了新冠疫情,你說閒著沒事時他都在家做什麼呢?他看 Netflix,學習如何演好怪物,並接到了其他的角色:像是《陰屍路》裡的喪屍(他說基本上就是繞圈走六小時)或是第一季《美國恐怖故事集》裡的惡魔,有空時也去研究《水底情深》男主 Doug Jones 在《地獄怪客》和《羊男的迷宮》的精湛演繹。

《羊男的迷宮》劇照

演出經驗沒很多的他是如何獲得終極戰士這經典角色的呢?

這要從 StudioADI 開始說起,這家公司曾替 2018 年《終極戰士:掠奪者》進行過特效製作,原本 Dane DiLiegro 只是「樣板」模特兒(因為他很高),特效藝術家 Alec Gillis 便透過 IG 私訊他是否有興趣參與「某個」項目,抵達辦公室的 Dane DiLiegro 注意到了電腦上有終極戰士的作品,「我穿上了套裝、戴上頭套,攝影指導和製作人走進來,我盡可能地展現我覺得終極戰士會怎麼移動,也注意到他們其實沒有為這角色對外試鏡,所以我對他們說,我願意做任何事情得到這角色,簡而言之,我把能做的特技都做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c_gillis(@alec_gillis)分享的貼文

.

當然,拍攝的一切是辛苦的,尤其 97% 的場景都是在加拿大卡加利的郊外拍攝,除了熱,還有怪物裝都是會吸汗的乳膠(拍越久就吸越多汗),為了讓角色看起來更結實靈活,他也為戲瘦了 11 公斤,Dane DiLiegro 回憶說:「導演 Dan Trachtenberg 告訴我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是一部非常不一樣的終極戰士。過去每個系列都在嘗試複製 Kevin Peter Hall 1987 年的版本(如上面影片所示),而 Dan 想要這部電影更野、更原始、更暴力,其允許我去嘗試不同的詮釋方式,導演不想要摔跤對峙的風格,新版本的終極戰士更快速、更兇猛,你在過去看不到這點。」

「但在嘗試之餘,這也是我第一次眼睛不是在怪物臉上,我的臉是在它脖子的位置,整部戲基本上可以說是什麼都看不到,單純就脖子那裡有兩個洞,我必須直盯著地面才能演出怪物注視前方的樣子,所以我的戰鬥場景全部都是失明的狀態,但耳機會有人給予我指示,工作人員也會放樹枝在地上引導我。」

因為看不到,所以打鬥場景變得格外真實,「我必須對 Dakota(飾演娜魯的哥哥)和 Amber 說,『你們如果不閃我真的會打到你們,因為我看不到。』所以那些戰鬥是非常真實的,也很危險,我認為它增加了戰鬥的真實感,我幾乎是全速撲向他。」

這精湛的演技也讓曾經《終極戰士》的演員 Jesse Ventura 在推特讚道:「要在已故的偉大演員 Kevin Peter Hall 之後扮演終極戰士著實不易,在此向你致敬,你做得很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E DILIEGRO(@dd)分享的貼文

《終極戰士》之後,他說他參與了 Disney+《The Quest》(扮演森林之神 Dragior)還有盧卡斯影業旗下的電影,他對《紐約時報》說,「人們可能沒有注意到,其實演怪物有很多細微差別,每個不同動作都是你的身體在講故事,」也因為人在洛杉磯,他沒有放棄,「期待有天,我可以演真實的人類。」

Dane DiLiegro 的《陰屍路》照

 

ps. 這邊分享一個冷知識,1987 年的《終極戰士》的原本人選是尚未成名的尚克勞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在武打片大紅前,許多動作明星都是終極戰士的人選。

根據電影網站《Collider》表示,起初的終極戰士更像《怪奇物語》的奪心魔,會選范達美也是因為其身手矯健,可當製作人決定把怪物設定成更大更可怕的路線時,他的身高成了致命缺陷,因為范達美無法在怪物裝裡靈活移動,且不到 170 公分的他是如何要震懾 188 公分的阿諾史瓦辛格呢?致使 Kevin Peter Hall 被相中了,身高 2.2 公尺的他完美詮釋了外星掠奪者的恐怖和機敏。可惜天妒英才,在一次輸血意外,Kevin Peter Hall 染上了愛滋病,年僅 35 歲就過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