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在《洛基2》的結局,藉 Tom Hiddleston 的封神迎來了漫威第五期最高光的時刻

在《驚奇隊長 2》出現票房不如以往時,不少人漫威走下神壇的開始,十年前,不會有人會想這個龐大的電影帝國有一天會陷入僵局。如今,有超英疲乏的問題產生,特效品質參差不齊,大家都以為《復仇者聯盟 4》那樣史詩級的場景難以再現時,出乎意料地,《洛基 2》的大結局做到了。

10 多年來,洛基這個角色在多部漫威作品中現身,作為惡作劇之神,他有著詭計多端的自私標籤,但在《洛基》影集第一季第一集的回顧當中,有著重生機會的他看到了自己曾追求的一切只會為自己迎來滅亡,然而,這打掉重練也讓《洛基》第二季結局迎來了漫威第五期最高光的時刻,用「For you, For all of us.」一句台詞向過去的自己道別,進而蛻變成真正的英雄。

(以下文字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以下文字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以下文字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快速來整理一下《洛基》的劇情,
如果你沒看過的話:
.

故事要先回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英雄們為了搜集無限寶石來到了不同的時間支線,進而造成了剛進攻地球失敗的洛基逃亡,也因此遭到了維護神聖時間軸發展的「時變局」(TVA)追捕,但該局為了對付更棘手的時間罪犯,洛基暫時成了 TVA 的幫手,因此他遇到了自己的支線變體「女洛基」希爾維 Sylvie。

容我們重申一次,「時變局」的目的就是維護神聖時間軸(也就是我們在大螢幕上看到的漫威主線),因此他們會追捕支線變體,讓他們不會延伸出有「新的發展」。原想統治 TVA 稱王的洛基了解到希爾維的目標是「摧毀」TVA 讓時間支線(和變體們)有著自由發展,於是兩人最終找到了打造這一切的藏鏡人「留存者」(He Who Remains),在這兒,他們獲得了為什麼要維護單一時間線的解釋,因為多元宇宙的形成會造成不同宇宙間的戰爭,最終不同的世界都因相互競爭而毀滅,而曾經歷過這一切的他為了避免憾事重演,所以組織了 TVA 一心維護神聖時間軸,從小便遭到 TVA 追捕的希爾維仍在憤怒下將留存者殺害,導致了無限時間分支展開。(第一季完結)

可卻因時間支線無限擴展,導致 TVA(將眾時間分支精煉成神聖時間軸)的機房無法負荷,這也是留存者所設下的保護機制,當時間支線擴展到難以負荷時,時間隱力便會發生爆炸,除神聖時間軸外的時間支線都會崩解(而 TVA 的所有成員其實都是來自於不同時間支線的變體,被洗腦後變成了 TVA 的員工),一切會將回到原點。

為了阻止這一切發生,更正確來說,為了讓好不容易找到的羈絆不要消失,洛基在第二季學會了「時間溜脫」,一種能將自我投射在不同時間點的能力,他也藉此了解到更多有關同伴的人生並學習 TVA 的時間裝置,但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他選擇回到了第一季的結尾,回到引發時間分支的那一刻。

這一刻仍是反覆的徒勞無功,因為即便洛基再怎麼努力,他都無法阻止希維爾殺死留存者,最終,留存者將一切的宿命論設定告訴洛基,如要保住其他變體,只能犧牲希爾維,若留存者一死,也意味著一切又會在毀滅後會回到原點。

最後,在與希爾維的對話中,得到啟發的洛基選擇犧牲自己成為新的時間守護者,在與朋友們告別後,運用他在這之中學會的能力,手握著千萬條時間分支,將自身化作眾時間軸的能量來源,讓多元宇宙得以延續下去,成為了「Loki God」,可他也將永遠受縛於此。

「我知道我要什麼,我知道我必須成為什麼樣的神…,
為了你們,為了我們所有的人。」
— Loki

在影集最後的彩蛋中,洛基坐在時間盡頭虛無之地的王座上,他的存在讓所有時間支線得以生存,他看著鏡頭微笑著,雖是孤身一人,卻也完成了光榮的使命。(第二季完結)

 

Tom Hiddleston 的「洛基」,
從反派、反英雄最後犧牲自己成為了神
.

從漫威宇宙第一階段開始,2011 年的《雷神索爾》為世人帶來了惡作劇之神「洛基」,他是冰霜巨人的後代,是奧丁之神的養子(次子)。

「我是洛基,來自阿斯嘉德,身負光榮的使命。」— Loki(《復仇者聯盟》(2012))

他認為自己永遠比不上哥哥雷神,許多作為最終只是想獲得他人的認同,藉歸屬感來緩解自己的孤獨,那句「為了你們,為了我們所有的人」亦是在回應他在《雷神索爾》中曾對父親奧丁曾說過的話,更別提他曾憤怒的向索爾說過,「我從來沒想要王位,我只想能和你平起平坐。」到了《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洛基為了拯救索爾,最終在薩諾斯的手上壯烈犧牲。

.

但在拯救全宇宙過程中的陰錯陽差,洛基的分支變體成就了兩季的《洛基》影集,在脫離了索爾弟弟標籤和神聖時間線的悲慘結局後,他與新的夥伴們建立了聯繫,他找到了「光榮的使命」(glorious purpose),這是從《雷神索爾》時期就一直存在的枷鎖,無論過去現在,甚至「光榮的使命」也是《洛基》第一季第一集和第二季結局的「標題」。

歷經無限次失敗,看清一切的他,最終,正如 Tom Hiddleston 在《吉米A咖秀》分享過的那樣,「一切又回到了意義、身份和家庭上,這也是洛基一直以來在探討的,一切都和使命和家庭有關。」一個王位在他面前行成,一個名為「Loki God」的新英雄就此誕生。(ps. 官方甚至為此發佈了新的視覺海報)

也因為 Tom Hiddleston 在受訪時表示:

「這除了是《洛基》第一、二季的結局,同時也是六部電影、12 集劇集以及我 14 年人生的一個結束。14 年耶,我試鏡時 29 歲,我現在已經 42 歲了,這是一段旅程。」

致使,大家覺得,是否這就是洛基的結局了?

「這很難說,」Tom Hiddleston 自己的說法是,「我過去犯得一個錯就是把話說死,道別後以為這一切結束了。但一年後電話響起, 然後對方問『Tom,你近幾個月都在幹嘛呀?』所以,我會持開放心態,但我確實覺得當中呈現了詩意的救贖,我非常驕傲能做到這點…。」

「我對這結局感到非常自豪,這也是當前我所知道的了,能讓一切回到原樣真的意義非凡。」— Tom Hiddleston

 

關於最後那讓人動容的一幕,
是 Tom Hiddleston 的即興發揮!
.

.

漫威電影宇宙(MCU)製作人 Kevin Wright 在接受《Entertainment Weekly》訪問時表示,當看著 Tom Hiddleston 拍攝最後一幕時,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Kevin Wright 的回答是,有一種害怕的感覺,因為他們覺得劇本寫得也對,拍的方式也對,可就呈現結果是少了一點什麼,所以他叫停了拍攝。

「隨即,(同樣製作人的)Tom Hiddleston 和我們的劇本主創坐著開始聊,基本上就是把過去 30 分鐘的成果打掉重練,然後 Tom 在製片廠跑了一圈,回來時說,『我知道現在需要什麼了。』之後便和飾演康的 Jonathan Majors 釐清一下劇情走向,和編劇們迅速重寫了一下接下來的劇本並拍攝,這完全是 Tom 的巔峰之作,他對整個劇情脈絡和場景非常了解,很快就能和合作對象一起重新組織。」

「另一件事就是他的最後一句台詞,來自《雷神索爾》的,『For you, for all of us.』這句是沒寫進劇本的,機房的場景都已拍得差不多了,然後在最後拍攝前,Tom 走過來對我說『要不要試試看這句?』,我們反應就是一副『天啊,為什麼我們沒想到勒?』一切太完美了,很符合 Tom 的調調。」

Tom Hiddleston 稱最後一幕為「詩意的救贖」,他告訴《Entertainment Weekly》,「《洛基2》問的是:我們掌控自己的故事嗎?是否獵豹能改變牠的斑點?洛基能改變嗎?TVA 能改變嗎?是否自由意志是存在的?我們是否真的掌控自己的命運?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值得深耕的議題,我們覺得每個轉折非常刺激,我們希望觀眾也能感同身受。」

 

《洛基》會有第三季嗎?
.

據國外收視率統計,《洛基》第二季結局在開播三天內全球獲得了 1,120 萬人次觀看,比第二季開播時還要多了 3%,其也是開播第二高觀看人數的影集。在如此高人氣下,《洛基》會有第三季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e Huy Quan(@kehuyquan)分享的貼文

Kevin Wright 對此無法給出任何保證,他對外的解釋是私心很想有,他覺得還有其他故事可以講,但也要官方和其他演員能否配合。

起初團隊在寫第一季和第二季劇本時,便是以「不會有第三季」的態度下去寫,「這樣你把故事在一季裡面講好講足。」他們也說,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結束便如同把一本書看完了,之後就是全新的篇章,「無論是《洛基》第三季或是其他的番外,我們會看看漫威會怎樣需要我們,希望我們做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世界,他們都是偉大的角色,如果故事適合,我想我們都會想繼續下去,我個人是一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