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怪奇物語》第三季是最噁、最棒、也是最多品牌合作的一季

五月中的時候,美國可口可樂釋出了《怪奇物語》裡 Steve 和 Dustin 兩位哥兒們在電影院分享爆米花和可口可樂,其畫面讓人猜想是否和即將回歸的第三季劇情有關。

但似乎是沒有,這是一個讓大家更容易進入劇情的橋段和商品置入,導演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就是在腦力激盪的時候的想法,「當想到 1985 年夏天在流行什麼,(難喝到許多人致電寫信到總公司電話抗議的)New Coke 絕對是大事件,不提反而更奇怪。」

然而這樣的合作僅是冰山一角,根據《紐約時報》指出,《怪奇物語》第三季就有和 75 家品牌有合作,舉凡:Baskin-Robbins、漢堡王、H&M、Levi’s、Nike…等,洛杉磯的行銷媒體公司 Hollywood Branded 執行長 Stacy Jones 表示:「其無關金錢,重點是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來訂閱。」

 

先來看一下《怪奇物語》票房如何?
.

這數字挺有趣的,根據收視率調查尼爾森的結果顯示(於全美地區),《怪奇物語》第二季平均每一集有 880 萬以上的人在看(不是點閱率喔,是人),推出後三天,就有超過 1560 萬的觀眾看了第一集,而第二季 10 月 27 日首播當日,有 36.1 萬名觀眾馬不停蹄地直接把 9 集內容 KO。(但 Netflix 官方並不認同這樣的數字,覺得根本不準。)

而 7/8 Netflix 美國官方推特表示,於 7/4 全球發佈後,累積首「四天」的票房結果,《怪奇物語 3》已有 4,070 萬的家庭帳戶觀看,且當中有 1,820 萬看完了第三季,已打敗所有旗下所有電影影集成收視冠軍!(ps. 現在 Netflix 已遍佈 190 多個國家,全球有將近 1.49 億名的訂閱戶,上述的收看還不包括盜版。)

 

為什麼說這季是最噁心的?
.

導演 Duffers 兄弟倆在去年就已透露,「第三季將會是最噁心的一季。」比起第二季的暗黑風,第三季的致敬對象將會截然不同。

.

在官方出版的《Stranger Things: Worlds Turned Upside Down》的美術設定書上便有透露許多第三季的靈感,像是 1982 年美國科幻電影(有關異形寄生)《突變第三型》以及 David Cronenberg 的《毛骨悚然》,「雖然我覺得這是我們最有趣的一季,但最後也變成最噁心的一季,」導演表示,「我們受到當代恐怖電影之父 John Carpenter 啟發,也有受到 David Cronenberg 啟發。」

 

「第三季也有一點喪屍情節在裡頭,當中有恐怖電影和噁心怪物,這些是我們在前幾季尚未致敬的經典,勢必會成本季主軸。」

 

(活人生吃 Dawn of the Dead(無論 1978 年或是 2004 年的場景都發生在商場。)

但飾演警長的 David Harbour 表示,「第三季最後一集是我們拍過最棒的,非常有情緒張力,你絕對猜不到之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應該是我們拍過最感人的一集。」

 

雖然 Netflix 沒有廣告,
但沒關係,它有《怪奇物語》
.

和 HBO 一樣,Netlfix 的平台上我們看不到傳統侵入式廣告(雖然有外界認為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那怎麼賺錢?靠不斷的合作,雖引起了爭議,但 Netflix 開始走向一個影音串流平台新的行銷模式。(各位觀眾,這就是未來!)

據說,當前《怪奇物語》是沒有置入性收費的(但我們查了一下其實還是有啦,證據確鑿的是第二季肯德基,且聽說 Netflix 靠置入一年可拿到 30 億美元,每次費用約 5萬~50 萬美元不等),那 Eleven 愛吃的那個鬆餅呢?這是第一季導演腦補進去的東西,但影集爆紅後,鬆餅 Eggo 就一起出現在《怪奇物語》在超級盃上第二季的廣告上,更以不同集數為靈感分享食譜成流行話題。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如同當初《回到未來》的 Nike 自動球鞋和《E.T. 外星人》吃的零食一樣,導演 Duffers 兄弟正試圖效仿這樣的模式,作為流行文化愛好者,他們藉由一系列的懷舊產品,像是桌遊、拍立得相機、糖漿、鬆餅和可口可樂…等來塑造該影集 80 年代的氛圍。

 

第三季有多少合作?75 個品牌
.

這數字似乎在新一季達到了巔峰,但還是要說,根據 Business Inside 報導,Netflix 並沒有因此拿到錢,其重點擺在「讓影集可以有更多的曝光」,例如服裝店、快餐店、冰淇淋店,甚至是曾經巴黎時裝秀(Louis Vuitton 2018 春夏),專家分析,「這種曝光管道是廣告買不來的,這也是串流平台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Louis Vuitton 2018 S/S

Levi’s x Stranger Things

Nike x Stranger Things

H&M x Stranger Things

31 Baskin Robbins x Stranger Things

Netflix 對此說法相當堅持,其消費者產品副總 Christie Fleischer 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也強調,不論產品置入能否帶來收入,這都比不上增加訂閱用戶重要,因為據說,Netflix 每個月花了 13 億美元在自製內容上。

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什麼和這麼多品牌合作但官方粉絲頁卻很少出現相關推文,為了不讓一切變得太過商業化,行銷團隊在品牌配合部分是相當小心,舉凡:去找 Baskin-Robbins 的原因是第三季是在夏季推出,因此劇本安排了冰淇淋店,進而去找了相關廠商合作,所得到的回報是,Baskin-Robbins 的怪奇口味廣告自 6 月 1 日起已在美國電視頻道播出了 900 次至少(廣告將播到七月底),估計其媒體價值有 140 萬美元,而《怪奇物語》版的可口可樂廣告也已在美國戲院裡播送。

這是當前串流媒體於「平台外」的合作方式,當然未來於「內容面」是否會有更多商品置入這點不得而知,不過外界分析,這當前還處於暖身階段,畢竟若品牌拒絕與他們合作,一切也不必多談,可就《怪奇物語》當紅情況來看,許多人都迫不及待想在顛倒世界做點不一樣的東西。

《怪奇物語》伊萊雯 Millie Bobby Brown,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怪獸,而是人類的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