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Apple TV+ 時尚紀錄片《超模傳奇》:媒體何以將凡人推上超模伸展台?

超模(Supermodels)是一般大眾賦予她們的代名詞,而若由他們自己訴說這段故事,她們又會怎麼稱自己?

今年 9 月,Apple TV+ 發佈了時尚界眾所期待的紀錄片《超模傳奇  The Super Models》,以四位主宰九零年代時尚界的傳奇超模為主角 — Christy Turlington、Naomi Campbell、Linda Evangelista、Cindy Crawford。

紀錄片共拆分為四集(The Look / The Fame / The Power / The Legacy),透過她們親口述說,在時代變遷及媒體的龐大助力,她們如何從伸展台及平面雜誌上的模特兒,轉變為九零年代的文化偶像。

 

一切從這張經典大片開始說起…
.

1990 年,作家 Naomi Wolf 推出《美麗神話 The beauty Myth》一書,當中形容模特兒是「成年女性大眾文化中的女主角」,她們體現女孩們在長大過程中被教導要追求的各種準則:完美的身材、自律、堅強的外表、沈默。

此書出版的同年,有五位女性登上了英國版《Vogue》封面,由攝影大師 Peter Lindbergh 所拍攝,她們分別代表著那世代的美,其跨越時代,並成為時尚攝影中的一幀經典。當時 Peter Lindbergh 所收到的任務是「新九零年代的女性」,而他拒絕選擇同個模子印出來的模特兒,他對當時的英國版《Vogue》編輯說:

「美正在發生變化,不能被輕易歸類。」

於是,在他選中的模特兒中,一位金髮碧眼、一名非裔、一名義大利血統、一個有一半中美洲薩爾瓦多血統,還有一個是來自中西部的黑髮女郎。她們沒有身穿華服,僅穿著 Levi’s 牛仔褲和緊身衣。擺脫了 80 年代的 power suit 和野心,宣告迎接超模的黃金年代。

「她們不僅僅是一群模特兒而已,更集美感事物於一身,這是極具非凡的一刻。」— Peter Lindbergh

 

在那個時代,超模一詞有什麼意義?
.

過去超模(Supermodel)一詞,泛指 80 年後期到 90 年間竄起的五位模特兒,尤指照片中的 Big 5 為首—— Cindy Crawford、Linda Evangelista、Christy Turlington、Naomi Campbell、Tatjana Patitz。

.

在 1991 年秋冬的 Versace 秀上,Gianni Versace 算是首位注意到這些超級名模們的魅力和影響力的設計師,在英國版《Vogue》編輯 Liz Tilbers 的建議之下,他以半小時五萬美元的高價「聘請(標)」這些女孩,他知曉在伸展台上,團體的影響力遠超過單人,更何況是當「她們」一同出現之時,閉幕時再搭配上 George Michael 的〈Freedom! ’90〉,經典的「超級名模」便誕生!

自此開始,模特兒不再只是僅存在於伸展台或平面雜誌中的紙娃娃,而是真正出現大眾視野各處,這五位超模代表更成了當年文化偶像,像是舉凡音樂 MV、電視節目、電影…,無一不見她們的存在。

.

可來到今日,只要在網路上佔有一定聲量或名氣,任何人都能被稱為超模。

「可每當我們提到超模,不管過去或是現在,你永遠都會知道大家指的是誰。」

 

導演為何選在此刻拍這部紀錄片?
.

《超模傳奇》由 Roger Ross Williams 及 Larissa Bills 共同執導,後者接受《Radio Times》採訪時說道,她認為超模一詞比起字面上的含義,背後所代表的更多是一種文化現象,她表示:「這是一場文化、時尚、音樂和名人的完美交融,與這些美麗迷人的女性結合在一起。她們不僅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美貌,而且蘊含一種內在的力量和能量。」

「Linda 當年說:『如果工作報酬低於一萬美元,我就不起床。』如果是個男人說出這句話,沒有人會質疑他;這些女人為那些賺了很多錢的男人推出了這麼多產品,為什麼她們就不能得到應有的報酬?她們以自己的方式打破了當時的玻璃天花板,這是有意義的。」

在時尚界裡,如何定義女性的美麗與價值始終是被熱烈討論的議題,而《超模傳奇》為此提供了一種全新視角,Larissa Bills  說:「從製作這系列紀錄片的過程中,我體悟到,美麗和女性主義其實並不衝突。」她指出,這群超模和像 Madonna 這樣的巨星,其實同樣代表著女權,她們告訴所有人,女性完全可以性感與自信,穿上華麗的高跟鞋和亮麗的口紅,卻依然堅強獨立。

「如果這群女性擅長推廣單品,同時呈現出令人驚艷的形象,那又有什麼不對的?女性主義的路,並不只有一種。」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pple TV(@appletv)分享的貼文

 

紀錄片中所揭露外界不知的陰暗面
.

除了大眾已知時尚界的光鮮亮麗一面,在《超模傳奇》中,更多的是大眾未知的陰暗面。

(這是防雷線)

1988 年,Naomi Campbell 是第一位登上法國版《Vogue》封面的黑人女性,她與時尚大師 Gianni Versace 和 Azzedine Alaïa 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深厚感情,然而,隨著 Versace 意外遭殺害、 Alaïa 病逝後,這一切讓 Naomi Campbell 感受到深深的哀痛,導致她陷入難以自拔的憤怒,接著便走上毒癮和勒戒之路,她坦承:「當我開始使用毒品時,想掩蓋的事之一就是我對他們的悲痛。」

Naomi Campbell 的經典之一便是穿著 Dolce&Gabbana 的華服做社區服務

紀錄片導演 Roger Ross Williams 對種族議題有一定理解,作為 Hulu 紀錄片《The 1619 Project》執行製片和 Netflix 《生而被標籤》的導演,她深知黑人女性歷史上所受到的物化和邊緣化的情況。

Naomi Campbell 表示,在她出道的那個時代,「作為一名坦率的黑人女性是很困難的」,她常常被形容成瘋狂、難溝通的惡夢,Roger Ross Williams 對此評論說:「僅因為 Naomi 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她就被指控這些事,這完全是種族歧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pple TV(@appletv)分享的貼文

Christy Turlington 則回憶起她曾住在前經紀人 Jean-Luc Brunel的公寓,Jean-Luc Brunel 後來因涉及多起性侵而在獄中自縊;

Linda Evangelista 也分享了她和 Elite 模特兒經紀公司執行長 Gérald Marie 之間的感情糾葛,暗示他們的關係中存在生理上的虐待,然而,法國檢察官已於二月因法定時效問題結束了對 Marie 的調查,這段婚姻最終在 1993 年結束,「離開一段虐待關係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理解這個概念,因為我親身經歷過。他知道不能碰我的臉,不能碰會賺錢的地方。你懂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inda Evangelista(@lindaevangelista)分享的貼文

此外,Linda 後來也經歷了冷凍減脂惡夢和因乳癌而將雙乳切除,Larissa Bills 表示:「這些女性是百分之一做得非常好的人,但她們確實面臨了自己的挑戰。當然,她們可能比大多數人更幸運,我認為她們也會這麼說。」

英國超模 Karen Elson 談產業辛酸:「我只不過是在性騷擾、言語羞辱和霸凌中倖存下來的人。」

 

讓她們說出自己的故事
.

從很多層面看,《超模傳奇》是一部典型傳統的紀錄片。四位超模面對鏡頭回憶過往,緩緩道出她們彼此間在時尚生涯中的轉捩點。

其中時尚界人士如設計師 Marc Jacobs 和模特兒 Bethann Hardison 為這幾位女性的故事提供了更深入的解讀,講述三十年前的時尚產業狀態,以及當時的媒體文化如何塑造了今日我們所見的世界。

.

此外,紀錄片中也引領觀眾回到過去,融入了一些精彩的歷史畫面,包括已故的設計師 Gianni Versace 和 Azzedine Alaïa 的作品。模特兒在 George Michael 的〈Freedom! 90〉MV 中首度亮相、紐約注定失敗的 Fashion Café,以及時裝秀幕後的各種瘋狂場面。

然而,四位超模也是這部紀錄片的執行製作人,將她們的人生濃縮成四小時的紀錄片系列十分困難,因此當觀眾深入了解一位超級名模的回憶時,鏡頭就立刻跳轉到下一位,留下了許多未解的疑惑。

《超模傳奇》完全可以拓展成四部深入的獨立紀錄片系列。但她們的形象已經被商品化了這麼久,唯有她們能按照自己的方式講述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