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2024 年時裝迷必追設計師影集片單:Apple TV+ 《時尚戰場》、Disney+《Cristóbal Balenciaga》

2024 年初,時裝迷立刻迎來兩部傳奇時裝設計師的改編影集。

一月,Disney+ 推出講述西班牙設計師 Cristóbal Balenciaga(台灣翻譯《Cristobal Balenciaga:時尚帝國的誕生》)崛起的同名影集;二月 Apple TV+ 則推出以法國設計師 Christian Dior 為主題的《The New Look》。

兩部作品均講述納粹佔領時期的法國高級訂製時裝設計師的故事,交織在同一個世紀的巴黎。

 

Disney+Cristóbal Balenciaga
.

影集中講述 20 世紀中期的政經動盪時期,當時時裝設計師必須保護自己的聲譽與創意,不受納粹入侵軍隊和商業間諜的傷害。同時,手工訂製的時裝傳統不得不與大規模生產的成衣時裝相互抗衡。西班牙設計師 Cristóbal Balenciaga 於 1895 年誕生於西班牙北部 Getaria,比香奈兒女士晚十年,比迪奧先生早十年,父親是漁夫,後來當上市長;母親則是裁縫,他們雖窮困,可 Cristóbal 對服裝的驚人天賦非常早便顯現出來。

他 12 歲時成為一名裁縫學徒,並開始受到 Casa Torres 侯爵夫人的資助,於西班牙王室喜歡的度假勝地聖塞巴斯蒂安開了第一家精品店,爾後又在馬德里開了另一家;後來西班牙內戰爆發,改變了 Cristóbal 的人生軌跡,他離開西班牙,落腳巴黎。

.
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影集劇服設計師 Bina Daigeler 表示,自己從零重新開始設計了許多 Balenciaga 過去知名的伸展台造型(據稱有 70 多個),「我想表現出我的尊重, 因為人們對這個時代的時尚歷史很感興趣。我想盡可能展示它令人驚嘆的設計。」而影集中演員所穿的大部分衣服則是從古著店借的。

回顧品牌歷史,Cristóbal Balenciaga 過去的服裝設計中以輪廓以及嚴謹的設計而聞名,他 1937 年抵達巴黎,也拿到巴黎高級訂製工會的高訂師頭銜,可他於 1968 年關閉了品牌,品牌於 1986 年復甦;2001 年正式被開雲集團收購,目前由創意總監 Demna 重新以現代化的方式再詮釋。一如 Disney+ 的新聞稿中所提到的,影集深入探討了這位深刻改變了這位具有非凡天賦的設計師,他挑戰那個時候的傳統,徹底改變時尚界。

主角由西班牙演員 Alberto San Juan 飾演,演員陣容包含 Patrice ThibaudChristian Dior), Anne-Victoire Olivier (Audrey Hepburn) Nine d’Urso(模特 Colette)和加拿大演員 Gabrielle Lazure(Harper’s BAZAAR》傳奇總編 Carmel Snow、在 Apple TV+《時尚戰場》中則由 Glenn Close 出演)。雖說國外時尚編輯和評論家大力推薦,但台灣 Disney+ 尚未上映。

 

Apple TV+ The New Look:時尚戰場
.

「人們需要感受、做夢,他們需要再活一次。」—— Christian Dior

Apple TV 近期將推出 Dior 紀錄片《時尚戰場 The New Look》。影集中 Christian Dior 先生由 Ben Mendelsohn 飾演,而 Coco Chanel 則由法國天后 Juliette Binoche 演出。

背景時空設於 1943 年的巴黎,當時巴黎街頭各處可見吊掛的納粹標誌,從 1940 年到 1944 年的法國維希政權與納粹合作,將七萬多名猶太人驅逐到集中營,並將法國工人送往德國,並試圖粉碎法國的抵抗。時尚設計師各據一方,而 Christian Dior 和 Coco Chanel 當時也正尋找自己的位置。

.
《紐約時報》介紹道,Coco Chanel 當年與納粹關係匪淺,更住在納粹總部的麗池酒店接待男友、德國間諜 Hans Günther von Dincklage(Claes Bang 飾),Juliette Binoche 為了忠實出演 Coco Chanel,讀了幾本設計師的個人自傳,也佩服香奈兒女士的創造力與商業頭腦,令她能從貧困的童年成長為歐洲頂層的精英。

她與《DEADLINE》分享:「我對深入了解香奈兒女士的生活很感興趣,儘管她來自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也有童年創傷,但她與藝術家、納粹抵抗運動,以及德國人的關係非常好。」

「這個角色的複雜性非常吸引人,我們有 10 集的篇幅去呈現,我真的很喜歡她。」

另一方面,當時的迪奧先生尚未自立門戶,他害羞內斂,為法國服裝設計師 Lucien Lelong(John Malkovich 飾)工作,專門為納粹製作晚禮服。而迪奧先生的妹妹 Catherine(Maisie Williams 飾)則是抵抗納粹的革命軍,最終被送進了集中營。

飾演迪奧的 Ben Mendelsohn 也試圖警告觀眾,這部劇不是想描繪一個道德故事,他說:「我們只是努力研究環境和那些試圖從中找到出路的人,以及他們是如何走出困境的。」

影集主創 Todd Kessler 之所以將故事背景設定在被納粹佔領的法國,因為角色們必須在極端和快速發展的環境中做出決定,他說:「把任何人看成壞人或英雄都不是那麼鼓舞人心。每個人都不一樣,而在遇見不同的情境背景下,你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e New Look(@thenewlooktv)分享的貼文

他說:「我希望人們往後在機場看到 Chanel 和 Dior 名字,會意識到這兩個名字背後揹負著多少人的血淚。」此外,他證實 Dior 公司願意讓拍攝團隊瀏覽過去的檔案典藏,以忠實重現 Christian Dior 當年的設計。

影集中除了能看到在服裝設計創新為兩位設計師所帶來的壓力外,不熟悉歷史背景的觀眾,也能藉此一覽二戰期間的政治緊張局勢如何影響他們的職業生涯。《The New Look:時尚戰場》影集於 2 14 日將在 Apple TV+ 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