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把海島音樂節變成荒島求生記的 Fyre Festival 回來了,原來懂玩黑紅文化就能握有東山再起的門票

還記得 2017 年那場承諾帶來夢幻享樂體驗,卻一步步演變成現實版飢餓遊戲,最後還被拍成 Netflix 人氣紀錄片的「Fyre Festival」嗎?如今當年的活動主辦人 Billy McFarland 在獄中服滿四年,並轉移到中途之家一年過後,馬上帶著第二彈的 Fyre Festival II 滿血回歸,想來問大家是否願意再買單一次。

 

請容我們為你喚醒記憶
.

2019 年在 Netflix 上映的《FYRE:國王的豪華音樂節(Fyre: The Greatest Party That Never Happened)》紀錄著青年企業家兼 Fyre 媒體公司 CEO Billy McFarland 和歌手 Ja Rule 靠著廣大人脈在 2017 年創辦了 Fyre 音樂節,除了邀來肯達兒珍娜(Kendall Jenner)、貝拉哈德(Bella Hadid)和艾蜜莉瑞特考斯基(Emily Ratajkowski)等坐擁高社群聲量的名模們作為代言人,表演明星陣容還包含 Blink-182、Migos 和 Skepta 等近 20 組表演者,五千張門票不意外地一售而空。

然而,最終因為種種原因(大概就是資金周轉不良、策劃極度不周全、一切天時地利人和都事與願違等),人們降落到巴哈馬埃克蘇馬島(Great Exuma Island)後,眼前面對的是一場末日般的混亂,不只和當初廣告宣傳中的華麗場景天差地遠,甚至連最基本的水電、飲食、住宿、醫療設備等都成為稀有資源,簡直就像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生存遊戲。

事發兩個月後,Billy McFarland 和 Ja Rule 遭到起訴,McFarland 在 2018 年 3 月承認自己曾偽造文書以吸引投資方,並對兩起電匯詐騙指控認罪。在同年 6 月假釋期間,他再次被發現販賣 Met Gala、Burning Man 和 Coachella 音樂節等的假門票,最後被判處六年有期徒刑,且被沒收 2600 萬美元作為賠償金。至於 Ja Rule?他在 2019 年洗清了所有關於他在這場音樂節中所扮演的角色和相關責任,在 2021 年完成了哈佛商學院的線上課程,並在 2023 年 6 月創立自己的高級酒類品牌。

 

那個男人又回來了
.

2022 年 9 月,Billy McFarland 提前出獄並服滿居家軟禁,在宣告重回自由之身的同時,也表示自己將帶著全新企劃回歸。換湯不換藥是一回事,連名字都堅決不換,果然是這位樂觀主義者的作風。他在 Instagram 上宣告:「我寫了一個 50 頁的企劃書,裡頭結合了人們對 Fyre 的興趣和需求,以及我能召集世界各地人們的能力,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關於 Fyre Festival II,不出所料地日期、地點、陣容都尚未公布,已知的是將於 2024 年底在加勒比海某處舉行(點進官網上活動場地 Google Maps 連結,你將會被引導到加勒比海這片海洋本身)。新一代的 Fyre 通行證將包含一張 Fyre Festival II 音樂祭門票、前導活動和快閃店的 VIP 通行證、以及所有 Fyre 相關「體驗」VIP 資格許可,這些體驗包含格鬥賽、電影和紀錄片放映(該不會放映的就是《FYRE:國王的豪華音樂節》?)和週末小旅行等。

目前唯一確切列出的,就是票價。前一百張預售票的票價為 499 美元,票價將隨著門票出售持續上升,而最後一批,也就是最高等級的預售票價格將會來到 7999 美元,預售票一共限量 777 張。在第一波預售票開放的三天後,McFarland 在社群媒體上開心聲稱,不只是前一百張預售票早已售空,目前候補名單上還有 6900 個人。喔對了,Fyre Festival 周邊商品也一併開賣,一件連帽衫要價 200 美元。

 

當揭發紀錄片最後成了另類宣傳片
.

不過在 2024 年 12 月最終成果驗收之前,Billy McFarland 還有得忙的 — 雖然原本預計在今年 8 月舉行的 200 人 Fyre 漢普頓派對又臨時取消(原因是「我們還有更大的願景」),不過接下來他還有一部電視節目《After the Fyre》要錄製、一場慈善自由搏擊賽(收益用於賠償上次音樂節的受害者)要出席,還有一部音樂劇等著登上百老匯舞台。

「我曾分享過很多關於一位企業家要如何實現從零到一 — 你必須一直推著自己前進,比別人都做得更多。但當你建立基礎後試著從一邁向一百,有些事就得改變。」他說。

「我即將迎來出獄一週年,而我不但沒有基礎,還深陷泥沼 — 認識了一輩子的人不再和我說話,沒見過面的人在背後破壞我的合約和機會。但如今我在每一場會議上奮戰後,事情終於開始有所不同。這週,我簽了一個百老匯舞台劇的合約,如今終於有機會讓一部關於我和我人生的舞台劇成真。」

當年,《FYRE:國王的豪華音樂節》可說是掀起了一陣詐欺犯題材電影、劇集和紀錄片的風潮,Netflix 陸續推出的《Tinder 大騙徒(The Tinder Swindler)》和《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都收穫極大迴響,WeWork 創業家夫婦的生涯起落也被 Apple TV+ 改編成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和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主演的《新創玩家(WeCrashed)》,當然還有亞曼達賽佛瑞(Amanda Seyfried)在《新創大騙局(The Dropout)》詮釋的 Theranos 創辦人伊莉莎白霍姆斯。

如今,懂玩黑紅文化的當然也不止 Billy McFarland 一人。《Tinder 大騙徒》中的假鑽石王老五 Simon Leviev 坐擁 100 萬 Instagram 追蹤,職業介紹依舊掛著「創業家」、依舊過著看似豪奢的生活,甚至打著「把 Hater 當作動力來源」的名號接受各種採訪,更一度傳出將成為戀愛實境秀的主角。而《創造安娜》中的假貴族富二代 Anna Delvey 也不落人後,自傳、Podcast、實境秀、拍攝等合作接不完,近期更在電視訪問中直問:「我到底還要道歉幾次才夠?」

這些案例似乎應證了,揭發紀錄片原來最後可能變成另類宣傳片,而就算是黑紅也都算是一種紅,而這樣就夠了。無論是一個無師自通、渾然天成的演員,還是一個極度樂觀、充滿理想的創業家,Billy McFarland 是鐵了心要讓 Fyre Festival II 成真。「我們是要創造歷史的,這是我的畢生志向 這是我的史詩,這是我的旅程。」他是這麼宣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