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六人行》差點變《七人行》?你不知道的幕後製作秘辛…

(2021/5/31 更新)

9 月 22 日,《六人行》邁入 26 年,經過這麼長時間,去年原傳出影集將不繼續在 Netflix 上播映(後發現僅限美國區)。身在台灣的你,如想回顧過往這十季的精彩仍可直接到 Netflix

這部 「這個好友可以幫你撐起全世界」的影集至今依舊火紅,其帶起在「咖啡廳聊是非」的風潮,而為了慶祝這個特別的到來,一本名為《Generation Friends》(by Saul Austerlitz)解析了這一切的得來不易,從編劇室、演員選角到劇情修改…等,到底改了幾萬樣東西才得到如今這般經典,根據 Entertainment Weekly 的節錄報導,以下是幾件(零星的)幕後故事….

1. 首先,編劇室!
.

節錄自《Generation Friends》的內文,他們編劇室也介紹了。

當在製作第一季時,兩位製作人 Marta Kauffman 和 David Crane 向編劇室裡面的人喊話:「喜劇才是王道,」許多人才僅僅 20 幾歲,這可能是他們第一份或是第二份工作,「這是一個我們希望一切都很好笑的節目。」

Marta Kauffman 和 David Crane 便是幕後的主腦,一切的笑點都要他們批准才行,他們有辦法感覺到劇情上的細微情緒,這一點不僅讓其他編劇佩服,觀眾也很喜歡。

在編劇室裡,沒有妥協這件事,無法激起他人興趣的劇情和笑點是不會被接受的,笑不出來其他編劇也不會幫你,除了有一集 David Crane 有請示高層說可不可以跳過那個禮拜不播?電視台說無論你們做出什麼我們都播!就這樣〈瑞秋抽煙的那集〉被推上台了。

必須說編劇們壓力很大,因為這種不同故事交織的劇情,一季需要約 72 個單獨的情節,其都有自己的開頭、結尾、笑話和感情時刻,最麻煩的是,編劇們想出來的點子有些會在排練或拍攝時被打槍,所以編劇必須同步思考以及幫其他編劇收爛攤子。

ps. 很多靈感都自編劇室中延伸,像是第五季〈丟球的那集〉,幾位編劇真的會拿球一直互丟看在誰手上掉下來…。

 

2. 為什麼主角群沒有其他人種啊?
.

想當初《六人行》該劇只有八週的時間尋找演員,製作人原先是希望能表現出紐約「文化大熔爐」的風貌,在設定羅斯和莫妮卡是兄妹後,他們決定由白人演員來扮演,而其他四人在試鏡總監 Ellie Kanner 的清單是想由非裔美人和亞裔美人扮演,雖是要讓整體更活,但後期則顧慮到會不會變成無法修改的狀況,在沒有明確讓六位演員看起來更紐約客的慾望下,製作人最後就索性,清一色白人。

當然對比現在多元、多元、多元的狀況,事後就有評論家護航表示,喜劇比起其他戲劇來說「比較不那麼整體」,有劇情的影集較能有不同的發揮空間,其多場景的設定也讓演員能有更多不一樣的互動。在非中產階級白人的認同上,喜劇更為試探性,它需要觀眾能去接受這個角色,電視台的人其實更怕觀眾和黃種人或非裔美人角色同樂,因為他們擔心這樣的節目會被大部分的白人觀眾忽略掉。

 

3. 六人行差點變成七人行
.

photo via NME

電視台高層在請來 Marta Kauffman 和 David Crane 後大部分就撒手不管,除了像是咖啡館的沙發他們改成了較不令人那麼厭惡的米色。

但高層還給了兩位製作人一個建議,可不可以加一個比較年長的角色?因為電視台擔心,如果主角群都 20 幾歲的話,其同溫層難以突破,而一個年長角色(不要當主角,偶爾出現也好)或許可以吸引其他觀眾來看,可能是一個在咖啡店相識的老人可以給他們生活上的建議之類的。

這個想法不情願地被同意了,剛開始這角色製作人設定為「Pat the Cop」,靈感來自編劇大學時常在附近電影院裡晃悠的警察,編劇寫了,也請人來試鏡,但結果就是不討喜,最後製作人說服電視台放棄這個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會把六位主要的父母給寫進去,並找明星來客串來吸引更成熟的觀眾,當然,最後高層同意了。

羅斯&莫妮卡爸媽

錢德勒爸

 

4. 我們本可能看到一個「聰明」的喬伊
.

原初喬伊的設定就是自戀的浪子,不一樣的地方是轉而來自芝加哥以及沒像觀眾所見的這麼「天才」,而這位性愛成癮/重騎士精神的城市男孩有可能會被浪漫的莫妮卡給馴服。

但最後製作人覺得這樣的喬伊比預期的更無聊,甚至覺得他不是這圈子的人,基於所來試鏡的演員都無法打動製作人(唯獨 Matt LeBlanc 成功),固從一個需要領導特質的人變成了我們眼前的大男孩。

 

5. Jennifer Aniston 原本可能演一季就掰了
.

瑞秋這個角色飾演莫妮卡的 Courteney Cox 也來試鏡過,而當團隊想要 Jennifer Aniston 加入時,她已經拍攝了另一家電視台 CBS 的喜劇《Muddling through》,恩,這不是新聞。

但背後故事比較精彩,當初 CBS 選擇將該影集放在夏天的週六晚上播出,而對打的電視台聽到了這個消息,便故意把(收視率保證一定好的)浪漫小說系列所改編的電影故意選在這個時間點播出(而且還提前幾週播,讓觀眾習慣週六看這個),致使《Muddling through》最後被橫刀腰斬,但倘若該影集是成功的,我們可能第二季就看不到 Jennifer Aniston。

 

6. 布魯斯威利會來演是因為打賭輸了
.

1999 年,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和飾演錢德勒的 Matthew Perry 兩人曾在電影《殺手不眨眼》(The Whole Nine Yards)中合作過,後者樂觀地認為這部電影不錯,應該會大賣,但布魯斯威利不這麼認為,後來兩人就打賭,如果《殺手不眨眼》成為票房冠軍的話,那布魯斯威利就要來客串《六人行》,結果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那樣,他還為自己贏得了艾美獎最佳客串喜劇演員。

資料來源:Entertainment 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