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時尚評論從不是捧說好美或笑說誰會穿,「越了解時尚產業,懂的越多,越能在文章中展現出自信和影響力。」

她是誰?這位是 Robin Givhan,在 2006 年第一位透過時尚新聞而獲得普立茲獎的記者,當時官方這麼形容,「她的機智和細微的觀察,讓時尚評論變成了文化評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y jiana.(@venusstadt)分享的貼文

但如今她已漸漸退出時尚評論家的身份,更專注在政治、種族、性別和文化..等議題上。近期她獲得了普瑞特藝術學院 Pratt 的「時尚遠見獎」,並接受了《Interview》資深編輯 Taylore Scarabelli 的採訪,分享了她對時尚評論的看法以及其對年輕設計師的重要性:

 

何謂「時尚評論家」?
.

評論家的角色,無論是在時尚、視覺藝術或是音樂面上,都是在幫助讀者建立關聯性,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讓讀者們在海量的訊息中有所方向,給予他們一個思考的框架。我認為有時人們會把評論和發表意見混為一談,大家被時尚所吸引,公開發表自己的想法,吸引大眾消費,我覺得很棒,但不代表他們就是評論家,或是他們在做的叫做評論。」

「我認為真正優秀的評論家會遵守記者守則,而現在媒體的運作方式,尤其是社群媒體,其價值是取決於粉絲的多寡而非內容。」

Robin Givhan & Cathy Horyn

(編按:補充一點,知名的 Suzy Menkes 在 2014 年接受《WWD》訪問時,她說,雖然旁人會稱呼她「時尚評論家」,但她稱自己叫「記者」,因為她的工作就是去現場報導。這篇訪問也帶出了她的經典名言/座右銘:「時尚不是因為你喜歡而好,是因為它好,所以你才喜歡。」上述提到的新聞守則,在年初接受《1granary》訪問時 Suzy Menkes 也藉此表達了何謂差勁的報導,她覺得最糟糕的就是與個人喜好做牽扯,「如果你是基於自己會穿與否去評論的話,那真的是無藥可救。」

 

媒體好像都把品牌吹的很高,
這是品牌還是媒體的問題?
.

Robin Givhan 覺得,基於人人都想當明星,如今的一切都是被誇大的,「我認為無論是在哪個行業,有深思熟慮的忠言都會是好的,倘若年輕設計師不明白這一點,身旁只有不斷的掌聲吹捧,他們便很容易迷失。」

「因為時尚往往一直在尋找新事物,對前途無量的新秀來說,當他們做出了什麼新穎厲害的事物,記者們自然會想去紀錄報導,然而,對評論家們較困難的是講出『慢一點、或許你還沒準備好向前邁進、或許你不適合做紅毯禮服、或許你不適合做這聯名。』上述這些似乎違背了時尚的核心宗旨。」

「我覺得真誠的回饋該好好被珍惜,因為那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考量,而非針對性的批評,那能幫助年輕設計師變得更專業、想得更多清楚、更有自信。如果他們能接受建設性的批評,那麼你的品牌和公司便不會只是個人的放縱,反而是會帶著堅強和善解人意。」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2022):有關時尚這 2.5 兆美元產業的真相

 

時尚其實應被更廣泛的報導
.

Robin Givhan 認為,時尚其實很重要,也非常地有影響力,但它所得到的報導非常少,她懷念起過去為《華盛頓郵報》報導時,沒有所謂的時尚專欄,其意味著她能做像政治、電影或是生活風格那樣的報導,「因為我知道,關注這故事的人不一定是時尚人士,也不一定是對這位設計師或業界有所了解的人,可他們偶然看到了這個故事並被吸引,其話題引起他們興趣,從中學習到了什麼的話,我認為如果能在更大的空間中進行對話,那麼不是在這圈子的人也可以參與其中。」

時尚編輯指南,《AnOther》總編輯:少了年輕人的聲音,時尚不會成功

Dazed 數位時尚總監:與其專注經營形象,不如先經營你的腦

 

給想成為時尚評論家的年輕人建議:
.

「我常被問到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或是寫出影響力來,我的回答一直都是,那需要時間,你就是必須一直寫。」

「我相信有許多年輕人迫不及待想大展拳腳,他們必定能用自己獨特方式譜出出色的作品,但大部分我所知道的那些評論家都是經過時間淬煉而成,自信和影響力往往來自於知識和經驗,你越了解這個產業,你懂的越多,越能在文章中展現出自信和影響力。

我常鼓勵人們去大量閱讀,不僅僅是和時尚有關的,而是各種主題,因為你可以從其他作者上學習,你永遠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主題可以激發出讓你更了解時尚的想法,當你的讀者是時尚迷的話那還好,倘若他們是對時尚持有疑慮的話,我覺得你會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回應他們。」

Tim Blanks,作為權威級時尚評論家,他寫的一切都是想讓讀者身入其境

秀評權威 Cathy Horyn:時尚界沒人願意冒險,因為人們只追求「休閒」

 

如果在知名雜誌社工作,
該如何從中發聲改變產業現況呢?
.

「老實說,我不覺得這點能做得到,若你受娉於一家以頌讚時尚產業為理念的媒體的話,這也是你應徵時所認同的…。」

「但某些地方我覺得還是可以做出點改變,像是你撰文的角度或是邀請來的人,這些都是可以讓時尚變得更美好的地方。或許你不會成為時尚界內部的評論家,但你可以邀請他們來,給予平台幫助他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