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時尚編輯指南,《AnOther》總編輯:少了年輕人的聲音,時尚不會成功

今年逢《Dazed》20 週年,因而推行 Dazed Academy 計畫,每月將邀請時尚界人士針對不同主題對談,舉行一系列免費教育講座。上月,《Dazed》邀請到英國獨立時裝雜誌《AnOther》總編輯 Susannah Frankel 與時尚總監 Alexander Fury,分享時尚編輯的工作、媒體/出版界現況以及對時尚界的反思。

下文翻譯自中央聖馬丁刊物《1granary》所節錄的座談內容,經 HR 整理潤飾。

AnOther Magazine A/W 2018, Cover: Tilda Swinton

Dazed 數位時尚總監:與其專注經營形象,不如先經營你的腦

 

00. 主講者:獨立時裝刊物之最《AnOther》

.

半年刊時裝雜誌《AnOther Magazine》自 2001 年創立,隸屬獨立出版集團 Dazed Group 之下,以精闢深度的文字聞名,文章內容涵蓋時裝、攝影、藝術等面向。

《AnOther》總編輯 Susannah Frankel:大學修讀英語文學系。前英國《衛報》、《獨立報》時尚編輯,曾為 Prada、Alexander McQueen、Stephen Jones 等多位時裝/飾品設計師撰寫專書。

《AnOther》時尚總監/男裝首席評論家 Alexander Fury: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專攻時尚歷史與理論。作品常見於《T Magazine》、《New York Times》、《Financial Times》、SHOW Studio 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xander Fury(@alexanderfury)分享的貼文

.

 

01. 想當時尚編輯?必須先有這些自覺

.

「要如何成為時尚編輯?」這被問到爛卻永遠有不同答案的問題,在近一年混亂、既有規則不斷被推翻的業界,Alexander Fury 無奈給了這樣的回答:

「老實說,現在要進入時尚媒體非常困難。」

太多刊物、辦公室都倒閉,以致於實習與就業機會比以往更稀少。我的建議還是,保持韌性、準備好隨時迎接任何機會 — 這其實是最基本的。坦白說,與眾不同的道路現在更有可能引領你成功。

Susannah Frankel 則開出《Another》雜誌編輯的必備條件:「知識、精準度、個性、快速思考的反應力。」Alexander Fury 補充,詞彙的運用、文字撰寫的精準度也是重點,「但最重要的還是對工藝的熱忱與熱愛,這裡的工藝指的是『寫作』與『時尚』。」

AnOther Magazine A/W 2019, Cover Story: Raf Simons

剛畢業如何闖進時尚界?Kim Jones、Jean Paul Gautier 傳授大師職涯指南

 

02. 關於時尚這門「學問」

.

Alexander Fury 將時尚形容為一種「相互連結」的媒介,串連諸多不同文化,「時尚建立了人們理解服裝的道德標準,也建構人們觀看、品味服裝的濾鏡」。套用《New York Times》時尚主編 Vanessa Friedman 所言:「許多事物:身份認同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全都涵蓋在時尚領域。因此,對剛入門的人來說,應該要先學習所有時尚以外的學科,最後再來學習時尚,因為時尚涵蓋了幾乎所有領域,所有領域都是相互連結的。」

既然時尚是如此複雜而深層的學問,問題來了,很多人納悶,時尚需不需要「學」?

Alexander Fury 的答案是肯定的。

前提是:
好的時尚教育需要去理解更廣泛的文化與知識基礎,不是狹隘地「學時尚」就可以了。

《紐約時報》時尚記者在做什麼?是不是不用讀書就能當?

 

03. 資深編輯的訪問心法?

.

先誇一陣就對了。

.

「當受訪者被你的仰慕和讚美轟炸時,會讓他們談論起自己的作品時,更加自在。」

雖 Susannah Frankel 這麼說道,但這種瘋狂誇誇法也須視對象而定。有次她就坐在川久保玲旁邊,實在太緊張(因為 Susannah Frankel 非常欣賞川久保玲),當她誇獎一頓後才開口問川久保玲:「您設計時都在想什麼呢?」

玲隨手畫了一個圈就離開了。

.

AnOther Magazine S/S 2021, Cover Story: Rei Kawakubo on Anger, Passion and Dissonance

想必這是很久以前的趣事了,畢竟極少接受採訪的川久保玲,現在幾乎是《Another》雜誌每期固定會訪問的人物,訪問者也一律是 Susannah Frankel。

Susannah 說道:「當編輯訪問到真正欣賞、真心關切其創作的設計師時,才能獲得最大的成就感與力量。」

至於被譽為「行走的時裝知識辭典」的 Alexander Fury 則建議:了解面料如何構成、知悉服裝的製程與技術,另外,仔細研究其設計靈感、設計師/品牌的過往與現在,這都是讓訪問更加紮實的必備功課。

為吸引更龐大的讀者群,媒體產業正大幅「弱智化」?

AnOther Magazine S/S 2021, Cover Story: Rei Kawakubo on Anger, Passion and Dissonance

 

04. 現今的時尚系統

.

回溯近一年受疫情肆虐的業界,Alexander Fury 讚賞道:「你想,設計師轉而在數位平台上展示作品,同時保留了系列的完整度與品牌調性……這真是令人激賞。」「當觀眾從真正的來賓變成線上的受眾;成衣(Ready to wear)時裝秀從一年兩次的變成一年到頭都在辦,這都不是(設計師)能輕易跟上的變化。」

「但所有變化都是好的,能讓品牌時時保持警惕。」

Susannah Frankel: Rick Owens on Life After Lockdown, photo via Another Magazine

那有哪方面仍是不足的?

「時尚品牌 CEO 化正在扼殺創造力。」

Alexander Fury 直言,「雖財務的成功相當重要,但最終,這不是設計師創造服裝的初衷,也不是促使人們購買服裝的動機啊。」

「我不是很確定現在是否還來得及改變,
我們可能已經走太遠了…..」

但我仍認為,不要將服裝設計視為『產品』,更不要將設計師們當作『品牌』來經營,或許會讓時裝界更令人興奮或期待吧。」Alexander Fury 說道。

AnOther Magazine A/W 2019, Cover Story: Rick Owens Wants to Be the Iggy Pop of Fashion

 

05. 年輕世代將面臨的挑戰

.

現在踏入業界的軌跡絕對和 10 年前不一樣了,
對現在的年輕世代來說,
這條道路顯得困難重重。

.

Susannah Frankel 認為,無論業界狀況如何,年輕人能做的就是建立自己的交友圈(community)並持之以恆(perseverance)。「現階段,時尚創意人士較以往多更多,在各式平台上,他們的發揮空間也更大更自由。目前你或許很難建立新人脈(因為疫情),但這情況會改變,認識人是你突破進入業界的方式。」

「畢竟時尚是關於友誼、溝通和團隊:永遠不要輕忽作為團隊一份子的價值。」

AnOther Man S/S 2016, Cover: Alex Turner

Susannah Frankel 補充:「更重要的,不要輕易放棄。我喜歡 Samuel Beckett 的名言:『嘗試過了,失敗,沒關係,再試一次,再失敗一次,這將成為更好的失敗。』(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勇敢點,因為這是世上最棒工作之一啊!」

「最後,時尚永遠是和青年息息相關的。
沒有年輕、新鮮的聲音,時尚將會失敗。」

AnOther Man S/S 2016